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第十八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专题报道

2003-08-27本文被阅读过15436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起始于1982年,是目前国内面向中小学生,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具示范性和导向性的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之一。此项活动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国家环保总局、国家体育总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联合主办,中国科协青少年工作部负责组织实施。20多年来在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的辛勤耕耘下,这项活动不断完善,形成品牌,为提高青少科学素质,为国家培养科技后备人才方面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今年第十八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甘肃省兰州市举办。



★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向大赛发去的贺信中说: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我们中华民族一直都是勤劳勇敢、智慧,富有创造性思维的民族。而青少年是祖国未来的栋梁,青少年的科技素质决定着祖国的发展和民族的将来。为了要跟上当今世界科技发展的快速步伐,就应长期实施科技是先导,教育是基础,人才是关键的科教兴国战略。

在此倡导下举办的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一项具有20多年历史的全国性青少年科技创新和科学研究项目的科学比赛,是目前国内面向全体在校中小学生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具有示范性和导向性的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之一。多年来在启迪广大青少年科学心智,开拓创新思维,提高科技素质,培养热爱祖国、热爱大自然、热爱科学的美好情感,树立科学思想,感受科学精神,培养掌握一定科技技能的未来劳动者和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跨世纪科技英才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已经成为一年一度青少年科技活动的节日。

亲爱的青少年朋友们,你们知道如今在社会的风浪搏击中脱颖而出的无一例外是那些具有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人,只有具备了综合素质的创新人材才是未来世界的主人。希望你们向广博奥妙的科学领域继续进发,勇攀科学高峰,在不断进取中,让创新的智慧闪光!“

中国科协副主席、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台出席大赛并讲话。他指出: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是江泽民同志对科普工作的高度概括。实践证明,大力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能够进一步提高人们的科学文化素质帮助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使人民大众掌握现代科学技术,创造更多的精神及物质财富。

当今世界科技发展一日千里,而科技发展的前提是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作为一项大型的具有示范意义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20多年来在推动青少年科技活动的蓬勃开展,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青少年的科技素质,促进优秀人才不断涌现等方面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新世纪我国建设的栋梁,未来是属于你们的。希望青少年朋友们勇于创新,刻苦学习,大胆实践,热爱祖国、热爱科学,努力成为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英才。“

第十八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兰州成功举办

2003年8月14—19日,第十八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兰州黄河国际展览中心举办。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宣布大赛开幕。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院士向大赛发来贺信。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玉台,全国政协常委陈耀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王杰,教育部部长助理陈小娅,甘肃省委副书记马西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陈宝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有清,副省长李鹰,省政协副主席陈剑虹,朱怍勇、李宇鸿出席了开幕式。

本届大赛接受申报作品1313项,其中优秀科技作品271项,优秀科技实践活动251项,科学幻想绘画作品679项,本届竞赛的初评工作于今年6月18日-19日进行。经过初评,共有271项优秀科技作品参加决赛、251项优秀科技实践活动前来展示,424幅科幻画参加展览。终审决赛在充分体现“让创新的智慧闪光”的主题下,通过4天的公开展览展示、封闭问辩、技能测试、教师论坛等系列活动后,分别评出:

优秀科技项目一等奖42项,二等奖97项,三等奖119项;

优秀科技实践活动一等奖42项,二等奖79项,三等奖130项;

优秀科学幻想绘画一等奖38幅,二等奖98幅,三等奖288幅;

各类专项奖分别是:

中国科协主席奖2人;青少年科技创新奖5项;柯达科学奖3人;英特尔英才奖20项;新苗奖8项,新苗鼓励奖22项;乐高科学奖12人;先导团队协力奖5项,先导科学金奖10人,银奖10人;崇宝科学奖10人;高士其科普奖10项;中鸣数码奖15人。与此同时,还对有关单位和个人颁发了优秀组织奖、优秀组织工作者奖;“大手拉小手青少年科技传播行动”优秀活动奖;《新知识》十佳优秀科技活动奖;优秀教师提名奖;机器人创意设计优秀奖等奖项。

本届大赛与往届相比,有六个显著特点:奖项最多。增设了中国科协主席奖、英特尔英才奖等几项奖;奖金总额最高,接近100万元;参赛选手最多,共413名中小学生;评委会人数最多,共有来自全国的51位专家学者担任评委;采访大赛的记者最多,全国60多家媒体派出了120多名记者采访本次大赛;规模最大,除选手外,各地来的观摩团人数达1万多人;社会关注最广泛。中央电视台在1频道、新闻频道、12频道进行多次报道,甘肃省、兰州市电视台在大赛的前期筹备期就多次报道,大赛期间跟踪、专题报道。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科技日报等国家级报刊都分别进行深入报道

 

专家评论

 

祁葆滋(中国农科院作物所研究员):大赛水平参差,尽快缩小地区差距

与上届大赛相比,中国农科院作物所研究员祁葆滋认为:规模大、人数多、水平参差是此次大赛给他的感受。所谓水平参差,祁葆滋说,这主要由于各地经济发展、教育资源不平衡以及政府、学校、教师重视程度不同造成的。比如:北京101中学为建蘑菇培育大棚,斥资100万元搞课外小组的科研活动。这对不发达地区来说,简直就是望尘莫及。同时,发达城市的科研水平高、技术力量强、信息传播快,也使当地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受益匪浅。如北京35中学杜沛宜所做“河蚌去除水华作用的研究”项目,就与北师大生命科学学院周云龙教授的指导不无关系。祁葆滋告诉记者,能够获得一等奖的项目,许多都是有国家重点实验室或科研院所的介入和指导。他呼吁,为尽快缩小边远地区与发达地区的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方面的差距,应由政府出面,开展跨地区扶持、交流和培训活动,以推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蓬勃开展。

邓希贤(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研究员):瞄准科技前沿,带动大赛科学水平

  自1998年就参与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评审工作的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研究员邓希贤认为:与以往相比,现在参赛项目在选题上就瞄准科技前沿,这不仅使选手本人及时了解当前科技发展趋势,开阔眼界,更带动了大赛的整体水平,使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能够追踪时代的脉搏,不断创新进取,走向世界。邓希贤不同意那种要使青少年科技创新水平协调均衡发展的观点。他说,过去我们的项目总是落后于国际水平,这就如同一个国家的发展,一定要有科学前沿的研究,才能赶超世界,并通过先进带动后进,使国家的整体水平有所提高。

王红旗(北京师范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深受各方关注,摈弃功利心理作祟  

随着一年一度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蓬勃发展,青少年创新精神的培养越来越受到各方面的关注,“柯达科学奖”、“先导小科学家奖”……最近,北京、上海还相继设立了“市长奖”,并且对于在大赛中有优异成绩的选手给予升学方面特殊的优惠政策,以使这些有科技潜力的青少年能得到更好发展。但同时有识之士看到这一措施背后的隐忧。北京师范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王红旗指出,这几年部分教师和学生的功利心理比较强,为升学或提级而参赛的“热情”高涨。因为,获奖后对学生来说可以保送升学;对教师来说可以提级调资。在这种功利心理的驱使下,导致有少数参赛项目教师或家长介入成分太多,甚至个别选手对自己的项目原理都阐述不清。这样不仅违背了科技创新大赛的举办初衷,同时还会将创新教育引向另一个误区。解决这一问题,根本还在于应尽快走出应试教育的泥潭。如果学生在升学时,能够接受全面的考察,而不再是凭借“一份试卷定终身”,也就不存在所谓的“捷径”。这样才能真正培养出符合现代化需要的人才。

 

青少年心声

 

科学家是我心中最大的星:

年仅8岁的青海省西宁市七一路小学一年级学生德茜美朵自豪地告诉记者:她这次是带着自己的小发明《简易定时定量自动浇花器》来兰州进行决赛的。她一边介绍一边把记者领到她的展位前,亲自给我们操作示范她利用中国古代滴漏与虹吸杯原理,组合设计起来的定时定量自动浇花器。她说:“我发明这种浇花器就是不要让大人们浇花太辛苦。另外,我自己也特别喜欢浇花。看着想着,也就有想法了。”她郑重地告诉我们:“科学家爷爷是我心中最大的星。”

小创新解决大问题   

郑州一中的陈天晗同学的参赛作品《移动电话电池通用充电器》让科学家赞不绝口。他利用水平和垂直两个方向多触点的加紧定位机械装置,保证了各种品牌、不同位置触点的电池都可以用此装置。其发明点在于可以卡住多种规格、形状、尺寸的电池;为准确定位电池触点给多个比较器串接和加反向偏压;电路和单片机对电池进行分析检测,扫描及自动完成充电过程。让他得意的是:在这次大赛的会场上,就不断有人拿着自己的手机电池来充电,甚至有位记者的摄像机电池电量不足的时候也找到陈天晗帮忙,而陈天晗的充电器很争气地满足了那位记者。  

北大物理系把他“挖”了去   

海南中学高三(1)班的黄勃龙同学,这个已经被北京大学录取的18岁少年告诉我们:他参加创新大赛的作品是关于《一种更合理的光波波长测量方法》,其主要论点是,他提出的光波波长测量方法,在双棱镜干涉实验的基础上,借助于一个已知焦距的辅助凸透镜,巧妙地消除了传统测量方法中对两虚光源与测微目镜分划板之间的距离进行测量时存在的方法误差,提高了测量精度。并且经过严谨的数学推导,给出了更合理的波长测量公式。

他们都有一颗美丽的心   

新疆托克逊县一中14岁的帕如克江是一位维族少年。他发明《可自动伸缩的馕扒子》,起因就是“为了让妈妈烤馕的时候少受点累,不要被火烤伤手”。

陕西省三原县鲁桥正谊中学13岁的李欢,发明《便捷覆膜机》的动机,是看到父母在大田里手工覆盖地膜太辛苦,自己想给父母和乡亲们解决实际问题。为此,专家们高度评价:李欢的发明“能够把开沟、覆土、导土犁有机结合,把四五个人的工作让一个人做,变艰难、繁琐、低效的劳动为容易、便捷、高效”。

(作者:中国科协青少年部)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