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媒体报道 >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北方新闻网:第26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呼和浩特开幕

2011-08-04北方新闻网本文被阅读过10884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8月4日,第26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呼和浩特开幕,此届大赛的主题是“创新、体验、成长”,来自全国的35个代表队及13个国家的22支国际代表队的1050名参赛选手欢聚一堂,这里成了青少年创新梦想的家园,科技精英比武论剑的擂台。8月2~3日是参赛选手报道和赛前布展的日子,记者随机采访了其中的一些代表队。

  难以割舍的大赛情怀

  1982年的第一届大赛,汪恩长是内蒙古代表队的领队,他感慨地说:“第一届的全国青少年科学创造发明大赛,一个卷笔刀的小改进就能获得一等奖。而在今天的比赛项目中,科学前沿的研究比比皆是,充分反映了我国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事业的飞速发展。”

  如今,汪恩长退休多年,但是仍然对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活动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怀。今年,60多岁的他又担任了内蒙古代表队的领队。“虽然辛苦一些,但是看着孩子们通过参加这项活动提高了科学素养及创新能力,我感到无比欣慰。”汪恩长说。

  同样对大赛有着无法割舍情怀的还有香港代表队,12年前,他们参加了在呼和浩特市举办的第5届全国生物百项活动,12年后,他们再次踏上呼和浩特这块土地,参加在这里举行的第26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通过参与比赛,我们又多了一个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平台,为我们踏上未来科学家之路打开了一扇重要的门。”香港代表队队员们说。据了解,香港代表队共有16位优秀科技辅导员和参赛学生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者同场竞技,竞逐多个项目的奖项。据了解,部分参赛学生不但曾在地区赛事中夺冠,还曾代表香港出战去年的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和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具有相当丰富的比赛经验,而且今年参赛学生都具有良好的基础和很高的参赛热情,因此都有着很高的期望。

  只要努力一切皆有可能

  第25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宁夏代表队获得青少年创新成果项目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和科技辅导员创新成果项目二等奖1名。

  领队杨晓萍对本次大赛的寄语是:只要努力了,一切皆有可能。据了解,宁夏代表队的优势是参赛学生头脑灵活,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能力,他们有很多奇思妙想,综合素质较高,动手操作能力较强,参赛作品创新点突出、实用性强。他们的参赛目标是:勇敢不退缩,努力我无悔。

  青海省作为西部边远地区,在近几年的全国大赛中连续被评为省级优秀组织单位,青少年及辅导教师参加创新大赛的积极性非常高,仅去年就有近36800多名中小学生参加了初选活动,共上报参加省级竞赛及展示活动作品1544件,经过大赛组委会初选,最终入围终评的青少年科技创新竞赛项目44项涉及社会等8个学科。本次大赛,青海代表队由1名领队、2名学生、2位科技辅导教师组成。

  青海代表队领队王生兰寄语:希望本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能够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少年科技爱好者探索科学的兴趣,全面推动青少年科技活动的蓬勃开展,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青少年的科技素质,让青少年在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道路上健康成长。希望青海代表队在比赛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青藏高原精神,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取得优异的成绩。

  西藏领队纪雪明接受采访时的第一句话就是:“把好的经验带回西藏。”虽然西藏地处祖国的西南边陲,但是科技创新的春风仍然吹到了雪域高原之上。每年西藏自治区科协都组织全区中小学生参加由中国科协主办的全国科技创新大赛活动,今年又有1名选手进入决赛。刘江同学的“低气压对飞机的不利影响与改进研究”,探究出在低气压下如何避免不利影响,达到最佳平衡飞行的效果,基本具备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参加本次大赛,他希望向兄弟省市学校学到更好的研究方法、打开思路、提高认识,把好的经验带到西藏全体科技创新爱好者面前。”

  体验创新的激情和科学的魅力

  洁白的毡房炊烟升起/我出生在牧人家里/辽阔无边的草原/是哺育我成长的摇篮/养育我的这片土地……腾格尔的一首《蒙古人》将我的心带到了我向往的大草原。吉林代表队领队付晓春回忆说,1999年夏季,第5届全国生物百项活动在呼和浩特市举办。那届活动,吉林省的20多位中小学校校长组团参加。在随后的10多年中,吉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成绩逐年提高。“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为这样一群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和探究科学的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展示才能的平台,面对受众,面对师长,面对评委,展示他们的青春年少,展示他们的慷慨激昂,展示他们的聪明才智,展示他们对未来的向往。”付晓春激动地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辽宁代表队由25名成员组成,其中包括来自小学、初中、高中的15名参赛学生,8名参赛教师和2名领队。

  “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一首歌,只有轻轻吟唱,才知道它的优美与激越,才能让心灵和思想一起律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一条路,只有自己走,才知道它的艰辛与快乐,才能让创新之花开满前进的道路。我相信,第26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给予青少年的是智慧+创新,赋予教师的是经验+成长。我们相信,这样一个过程大大丰富了青少年的学习和生活,提高了他们的科学素养,同时也会深深地影响了他们的未来,因为他们从这里体会到了创新的激情和科学的魅力。”领队张静华说道。

  赛出风采 取回真经

  甘肃代表队的参赛作品是从来自全省的16支代表队的885件作品中选拔出来的,作品充分体现了“创新、体验、成长”的大赛主题和青少年科技创新精神。这些成果集中展示了甘肃省现阶段中小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水平,展现了新世纪甘肃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的成就,真实地反映了甘肃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所取得的可喜成绩。

  领队张平说:“甘肃省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生活、学习环境相对艰苦,但是参赛学生仍然不懈努力,因为他们相信付出总会有回报。我祝愿陇原学子赛出风采和水平,带回宝贵经验。”

  广西代表队是一支由16人组成的队伍,这支队伍朝气蓬勃,满怀科技创新的热情。在本届大赛中,广西代表队分别有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8个、科技辅导员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6个,以及优秀科技实践活动、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等45个。

  广西科技馆副馆长、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黄星华说:“我们不是强大的参赛队伍,但我们拥有强烈的创新意识和学习欲望。对于我们而言,更为重要的是,在共享盛会的同时,得以向全国参赛队伍学习、取经,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促进自身发展。广西代表队带着壮乡父老的殷切寄托和诚挚问候而来,与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为友谊干杯,为大赛喝彩!”

  收获成长 实现超越

  自创新大赛举办以来,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认真组织全省青少年积极参与每一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并成功举办了22届省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选拔和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科技后备人才。此次江苏省参赛选手共15名,包括11名学生和4名科技教师,参加大赛的每一份作品、每一个论点无不闪烁着创造性思维的光芒。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的李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准备一个好的研究课题可能要花去你几个月、一年,甚至几年的时间,可是对科学的探索却要用上你一生的时间。我们相信,今日青春舞台的主角,将来作为光荣的科技工作者,会再相见。本次大赛旅程会为每一位参与者带来弥足珍贵的人生体验,每一个投身其中的人都会收获成长,实现超越。”

  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涉及工程技术、社会科学、生物化学、信息技术、地球与空间科学等多个学科内容,能够促进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培养青少年的科学意识、科学精神,提高青少年的科技创新和实践能力。今年,湖南代表队共有13个青少年竞赛项目和7个科技辅导员竞赛项目入围终评,参赛选手25人。

  梦想在这里起飞

  “我们相聚在美丽的呼和浩特,一起分享第26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带给我们的震撼,见证青少年的梦想在这里起飞。”军队代表队写在展板上的一段话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军队代表队是一支拥有多年参赛经验的队伍,由总装代表队、空军代表队等几支具有多年大赛经验的队伍组成,有科技教师30人,科技小作者71人。迄今为此,军队代表队共参加了21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有着丰富的参赛经验。军队代表队的参赛选手认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以“创新·体验·成长”为主旨,是展现青少年智慧与创造的广阔平台,更为青少年的成长与发展搭建了一个极具挑战性的舞台。

  与他们同台对抗的山西省代表队带来了8个参赛项目,涉及植物、生物化学、环境等几个学科,项目紧扣大赛主题。据了解,从第17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至今,山西省学生共取得项目一等奖17项,二等奖36项,三等奖45项的骄人成绩,特别是在第22届全国大赛中,该省学生获得大赛最高奖项“中国科协主席奖”。

  山西代表队领队雷智彤说:“我们希望本次大赛能够给热爱科技创新的青少年提供展示青春风采的舞台,让他们在大赛中充分展示自我。”

  对于江西代表队来说,他们的参赛选手年龄层次比例均匀。“来吧,让我们在比赛中竞争,让我们在竞争中进步!结果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感受过程,了解科学,体会创新,收获成长!”江西代表的参赛选手大声喊出他们的口号。

  珍惜这一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

  据了解,历经层层选拔,北京代表队的26项学生创新项目、13项科技辅导员项目将在呼和浩特参加最终角逐,参赛选手是来自北京的人大附中、清华附中、北师大实验中学。

  据了解,人才培养计划是北京市政府的重点工程,北京市科协充分发挥首都科技资源优势,全力推进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早期培养计划的开展,发现和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和潜能的科学苗子,为他们提供竞赛和交流的平台。为了选拔优秀项目参赛,北京市科协组织专家严格把关,确保入围项目的质量。

  今年,海南省有12个项目入选参加第26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海参赛选手非常珍惜这一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们一起相互切磋,取长补短。海南代表队领队吴丽莎说:“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一项具有规模大、层次高、示范性和导向性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受到全省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青少年创新思维的开发,创新行为的普及,创新活动的推广,创新意识的增强,创新能力的提高,是整个民族和社会的责任,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我们真诚地希望社会各界继续支持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关注青少年创新能力提高,为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做贡献。

(作者:丛龙慧)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