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中国科协组团赴日参加日本超级理科高中学生展示活动

2011-08-31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本文被阅读过28107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应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apa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gency)的邀请,中国科协组织10人的团队于8月10日-15日赴日参加了在神户举办的2011年日本超级理科高中学生展示活动(Super Science High School Students Fair 2011)。

规模宏大的开幕式

  2011年日本超级理科高中学生展示活动共有134所日本高级理科高中、48所高校与科研院所参加。此外,主办方第一次邀请中国、泰国和台湾地区的9所学校做为特邀海外队伍参赛。活动共评选出了30个海报展示奖,1个日本文部科学大臣奖,2个日本科技振兴机构(JST)理事长奖。

展场一览

中国代表团闭幕式合影

  中国中关村中学和天津安博华英学校的学生所携带的“温室效应的影响”及“简单构造机器人”两个项目受到了日本学生的关注以及大赛评委的好评,两个项目均获得了海外优秀项目奖,天津安博华英学校的项目还被主办方选中做项目口头报告。

中国代表团学生做口头报告

  活动期间,主办方还组织参观了神户的日本高新技术规划区、日本超级计算机“京”中心、日本RIKEN生物科技发展中心、日本明石海峡大桥等。

参观“京”计算机中心听取讲座

  同时在日本进行访问的中国科协科普部殷部长一行也来到了SSH活动现场,并与中国参赛学生进行了交流。

中国科协科普部殷部长一行参观中国代表队项目集体合影

   访问期间,中国代表团与JST理数学习支援部岩渕 晴行部长、科学技术推进部长谷 川奈治部长及相关负责人就本次活动与今后的合作进行了交流,姚坚团长还接受了日本媒体的采访。

接受日本媒体采访

  比赛期间,中国代表队参赛学生积极参与,主动交流,展现了中国青年学生的良好风貌,给日本主办方留下了良好印象。活动结束后中国学生与日本及其他国家地区的一些学生都成为了好朋友。        

中国学生向评审专家展示项目

中国代表队学生与日本学生热烈讨论交流

   日本超级理科高中学生展示活动是由日本文部省与日本科技振兴机构(简称JST)共同主办的、主要面向日本高中学生的活动,活动目的是为了促进日本高中学生对科学的兴趣,并通过展示与奖励鼓励他们积极参与科学活动。活动从2004年开始,每年从全国二千多所日本文部省资助超级理科高中(简称SSH)中选择100多所学校参加。此外,日本国内一些高校及科研院所也会受邀参加每年的SSH活动并做展示。

 

(作者:文/曹艳磊 图/姚坚)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