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 全国科普日活动

2011年全国科普日中国科技馆主场活动拉开帷幕

2011-09-18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本文被阅读过7120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9月17日,2011年全国科普日中国科技馆主场活动拉开帷幕。活动围绕“坚持科学发展,节约保护水资源”的主题,通过主题展览、成果展示和互动体验等形式,从不同角度诠释节约和保护水资源的意义。

  从早上九点开始,前来参加活动的群众络绎不绝,很多都是带着孩子一起来参观学习科普知识的,通过参观和参与互动,对本次活动的主题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丰富多彩的主题展——《水•生命•生产•生态》

  主题展览分五部分:水•序厅——引起公众对水资源概念的关注;水•生命之源——引导公众探索水的奥秘;水•生产之要——向公众介绍介绍工农业等行业的用水特点及不同的节水方式;水•生态之基——帮助公众认识和理解水对地球生态的影响;水•兴利除害——向公众介绍从古至今在兴水利和除水害方面的主要成就和基本经验。展览从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出发,配合情景化、互动化、艺术化的展览形式,展示当前我国水资源短缺、水灾害频发、水污染严重等种种危机与挑战,揭示水资源的获取、利用、再回收等过程。向公众宣传坚持科学发展观,注重科学治水,依法治水,大力发展民生水利,加快建设节水型社会,促进水利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不少观众在展台和展品前驻足,细致地观察和记录,学习和了解水科学知识。

  独具匠心的表演——奇妙水世界活动

  奇妙水世界展区分为“水之趣”、 “水之问”、 “水之魂”、 “水之韵”四个篇章,分别由专业机构和北京科技大学、中国音乐学院、北京服装学院等高校通过趣味科学实验表演秀、行为艺术表演、民族音乐鉴赏、时装秀等新颖的表现形式,宣传与水相关的科学知识,让观众在艺术欣赏中感受科学的魅力,体会科学的神奇,呼唤公众的水患意识、节水意识。

  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水之韵” 这个篇章,从古琴演奏《流水》、琵琶演奏《小溪》和古筝演奏《高山流水》体现了水滴的清脆、溪流的湍急,以及河川的包容;合奏《春江花夜月》更是在人们面前展现了一幅秀美的图画,让观众深深了解了水在我们生活中的美丽,同时也影响着我们民族的性情,水哲学伴随着中华民族的成长源远流长。

  切身感受的互动——“小水滴旅行记”活动

  在这里,小朋友们身穿天蓝色的大背心,头戴小水滴式样的发卡,摇身变为一个“小水滴”,依次通过9个有趣的“旅行”来体验清洁的水在使用后变成了污水,经过地下排水管道来到了污水处理厂,经过一系列复杂的处理后,成为可利用的再生水的过程。小小的旅行让公众和青少年在参与中了解了污水的概念、污水的种类、污水的处理过程和再生水的回收与利用等知识。

  科技治水的体现——“珍爱北京之水”展示活动

  这是北京市科协和北京市水务局特别为北京市民安排的展示活动,按照“水源孕京华”、“科技惠京华”、“节水在京华”三个板块布局,通过展板、沙盘、数字投影、全媒体科普视窗、语音动画等形式全面反映北京的水资源形势,重点介绍水利与民生、饮水安全、水产品安全等公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以及北京治水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技术、新成果,号召广大市民加入到节水型社会的建设中。很多市民在这个展区参观浏览,了解了北京水资源严重匮乏的现状,增强了节约保护水资源人人有责的意识。

  这样好看又好玩的科普活动将持续一周,快快去指定的地方领取门票吧。我们的口号是:全国科普日,精彩在这里,九月第三周,我们欢迎您!

(作者:杨明)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