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文章 > 文章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浙江嘉兴:117道科普大餐正上演 一批科普志愿者在行动

2011-09-17浙江在线本文被阅读过2946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昨天下午2点,嘉兴市2011年全国科普日暨“社区科普益民行”启动仪式在南湖区解放街道凌塘社区举行。今年全国科普日的活动主题是“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促进创新创造”。在昨天的活动现场,记者看到了一群活跃在市区、基层的科普志愿者。

  117道科普大餐正在上演

  昨天下午2点前,记者赶到凌塘社区,现场已经搭起了10多个大棚,如何节约用水、如何保护生态环境等几十块科普宣传展板整体列队,等待着前来参加启动仪式的市民。一边,市节水办、市政府食品办、市白蚁防治协会、市药学会等单位的工作人员正汗流浃背地为前来咨询的市民提供服务。像心内科、神经科、消化内科等摊位,受到了老人的极大欢迎,老人们排队等着测量血压、咨询疾病。“有免费的‘医生’上门给我们服务,我们很高兴。”陈桂英老太太开心地卷起袖口,让医生帮她测量血压,“年纪大了,最怕生病,一生病,自己受苦,还拖累孩子,我们老人家就是要活得健健康康的。”

  对面的大棚是嘉兴市科技馆带来的一些有趣的小装置,不少市民像孩童一样,流着汗玩着这些小装置。飞轮储能、人体发电机、温差半导体发电等,告诉市民一些关于产生环保、安全电能的原理。

  在温差半导体发电这个装置前,有人用手掌放在一个类似金属的物件上,通过手掌的温度与此物件温度的温差,就能产生电流。但是昨天的天气实在太热,虽然很多人知道了这个原理,但实际操作都失败了,“物件的温度接近人体体温,温差太小,很难产生电流。”嘉兴市科技馆的工作人员解释给市民听,一人恍然大悟地说:“这个我知道了,车载电子冰箱就是用了这个原理。”

  这次的“社区科普益民行”由“展品连连看”、“见证奇迹”、“百科全说”、“科普小讲堂”、“科学蒲公英”、“抢答你最行”六大科学营养套餐组成,居民可以了解到:太阳能是怎么发电的?开车怎么样能节油?小鸟为什么能飞行?一日三餐怎么吃?……“这次采用了菜单点击式的方法,社区点了哪个科学营养套餐,我们就提供哪个。”嘉兴市科技馆的工作人员表示,现在他们的“社区科普益民行”活动已经排到了年底,每个月都要为社区提供科学营养套餐。

  此外,随着嘉兴市2011年全国科普日暨“社区科普益民行”启动仪式的举行,117道科普大餐将在我市各县(市、区)上演。

  活跃在社区的科普志愿者

  在各个社区,还活跃着一批社区科普志愿者。

  志愿者一:南湖街道桂苑社区的项莲珍

  今年68岁的项莲珍做科普志愿者有10多年了。在这漫长的岁月里,她负责给小区出黑板报,管理小区阅览室,给科普长廊画漫画。“现在我们嘉兴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出的黑板报就会涉及到这个方面,告诉大家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人人有责。”

  项莲珍表示,她还要继续做科普志愿者,“看到小区里的黑板报、科普长廊等有人看,有人表扬,我觉得很快乐,我还要继续做下去,做一个科普知识的传播者。”

  志愿者二:解放街道虹桥社区的文邦卫

  嘉兴职业技术学院的退休老师文邦卫,现在是生态文明讲师团的一员。今年,他已经去平湖、嘉善、桐乡等地作了6场演讲。“主要是讲环保的意义,进行科学普及。”文邦卫告诉记者,为了作好演讲,他特意去环保部门收集资料,自己做了课件,“来听讲座的人很多,有成年人,也有青少年,他们都听得很认真。”

  文邦卫表示,通过对嘉兴环保的逐步了解,他发现,嘉兴的环保情况在逐渐好转,但是面临的形势也是非常严峻的,“我希望通过我的演讲,能让更多的人重视生态环境问题,保护我们的生活环境。”

  据嘉兴市科协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我市各个镇、街道社区都活跃着一批科普志愿者,宣传科普知识,为提高居民科学素质发挥着自己的力量。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