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 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

全国各地因地制宜开展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

        “我的低碳生活——2010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自2010年4月在全国各地陆续启动以来,全国各地因地制宜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活动。目前活动已在20多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上百所中小学中如火如荼地开展,参与人数超过上百万人次。
        今年是开展“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的第五个年头,在活动的开展过程中,主办单位不断积累经验、不断创新,同时紧密结合时代主题、精心策划,为各地的青少年准备了一档暑期科学盛宴。
        今年主办单位就结合全球低碳主题,专门开发设计了一套低碳主题的《活动资源包》,这一活动摆脱传统枯燥的说教,以简单可操作的小实验,结识低碳生活中的大道理。7月份《活动资源包》将陆续配发到各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地的学校,孩子们可以在科技辅导员的指导下,亲自动手实验、学习科学知识,体验低碳生活。
        各地还利用发放环保低碳手册、科普剧、科普绘画、专家科普讲座、主题征文竞赛、科技夏令营、科普大篷车、科技竞赛等多种形式开展了各具特色的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活动中,孩子们的无限创意和想象,让大人们叹为观止:用废旧报纸、塑料袋做成新颖别致的衣裙进行时装表演;把矿泉水瓶改装成小火箭,变废为宝,废物利用;用废弃材料制作世博会展馆模型;用蛋壳、废纸芯、废旧易拉罐、可乐瓶、废旧铁线、毛线、废泡沫、木块下脚料等,纯手工制作了娃娃像、家居用品、花篮、航模、太阳灶等装饰品、小玩具等等,向人们传达了人人动手、变废为宝、绿色低碳的信息。
        活动主办方也将为优秀作品提供展示平台,于今年全国科普日上开辟专区向社会展示活动成果。
        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不仅培养了青少年科学研究兴趣、发展了科学探究能力、增强了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此活动更深层次的意义在于以小搏大,以孩子们的自身体验将低碳生活的理念传达给家长,带动更多人践行低碳生活。这一活动也因动手参与性强、贴合青少年日常学习和生活,深受家长的好评。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