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山西 > 机器人竞赛

机器人嘉年华 让梦想照进现实

——第十二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山西赛区)联赛掠影

2012-05-16本文被阅读过15030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每个孩子儿时都会有一个貌似天方夜谭的梦想,或是制作火箭飞向神秘的太空,或是和外星人交个好朋友,或是制作一个机器人为自己服务,或是发明超级药剂让自己变身拯救世界的超人……然而,大家都会慢慢发现这些梦想是那么遥不可及,那么虚无缥缈,但是,随着科技的高速发展,有的梦想慢慢地离自己越来越近。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就给了青少年一个圆梦的机会,它让人人都可以制作出属于自己的机器人,让梦想照进现实。

        2012年5月12日,洒满夏日暖阳的山西省榆次第一中学的校园里,以“快乐成长”为主题的第十二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山西赛区)联赛盛大启幕,孩子们创新的激情在这里燃烧,竞赛的热情在这里奔放,无尽的创造力在这里开出了片片向阳花。
开幕式现场
        第十二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山西赛区)联赛是由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山西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晋中市科学技术协会、晋中市教育局承办,榆次第一中学校协办。共有来自山西省八个市的144支参赛队,292名队员和73名教练员参与激烈角逐,共同争夺山西省青少年机器人世界的最高荣誉。
        本届竞赛的主题是“快乐成长”,选手们将参加六个项目的角逐,分别是:主题为“机器人嘉年华”的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主题为“仿生机器人”的机器人创意比赛;机器人足球比赛;以食品安全为主题的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以“大破栅门”为主题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以及机器人超级轨迹赛。各项赛事均分小学、初中、高中组,经过循环赛和淘汰赛决出一、二、三等奖。同时,选拔优秀代表队参加7月份在天津举办的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和11月在香港举办的香港“创协杯”创意科技机械人比赛。
         在创意比赛现场,来自太原市六十七中选手带来的“蜗牛”仿生机器人在地上缓慢蠕动,“机器马”也在地上欢快地奔跑;临汾市古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8岁的范晋源小朋友引导着他的仿生犬前进后退,坐下起立,仿生犬还不时用嘴舔舔“小主人”的手;晋中市晋华中学的选手们正遥控着自己的“蚂蚁”捕捉着前方的“猎物”。晋中市榆次区太行小学的陈春保老师告诉记者,他们学校从05年开始就一直参加该项赛事,获得过很多荣誉,学校走出了不少“机器小子”,他们这次的作品是一个“智能清扫机器人”,希望孩子们的创意能受到大家的喜欢。古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的范志伟老师说,“我们中心开展机器人活动已经三四年了,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开展机器人活动的过程中,孩子们的智力、动手能力、电脑编程能力、创新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思维也得到很好地锻炼,让孩子们学到了很多东西。我自己的孩子就在学呢!”
         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比赛现场,来自晋中市晋华中学的戴启伟和韩启朝选手正在为刚才的发挥失常而懊悔,“出错率太高了,我们的车对陌生的场地认生,场地的摩擦不同,发车位置的偏差影响了我们的发挥。”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是该赛事中最难的比赛了,它要求机器人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清除污染源”、“清空货架机”、“保险温度”等15个任务,对机器人的各项素质要求很高。看着外形设计各不相同的机器人选手逐个清除障碍,运送货物,记者也不由得佩服这些参赛选手起来,真是一个个小天才。
FLL机器人超级轨迹赛比赛现场
        机器人超级轨迹赛决赛现场气氛紧张热烈,从预赛中脱颖而出的选手们在电脑和场地间来回奔走,大汗淋漓;或胸有成竹,泰然处之;或紧张调试,激烈讨论;或眉头紧皱,苦苦求索……决赛打响后,各路英豪依次登场,不断响起的欢呼声和叹惋声将比赛推向高潮。
机器人足球比赛现场
        经过一天紧张的角逐,各比赛项目皆分出胜负,结束了比拼,大赛也宣告成功落幕。比赛虽有胜负,但所有比赛的参与者其实都是胜利者,因为他们在准备比赛和比赛的过程中能够与极具科技含量的机器人近距离接触,朝夕相伴,真正感受到了科技的魅力和力量,也潜移默化地提高了自己的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相信这次比赛将成为他们终生难忘的宝贵经历和受益终生的人生财富。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