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上海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上海科学营正式开营

  2012年7月15日上午,由上海市科协和上海市教委主办的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上海科学营(以下简称“上海科学营”)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体育馆正式开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书记处书记徐延豪,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曹振全,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李晓亮,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李骏修,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王智勇,复旦大学副校长陆昉,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同济大学副校长蒋昌俊,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陆靖,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沈炜,钱学森先生之子钱永刚教授,各相关单位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国15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新疆建设兵团800多名学生和教师出席本次开营式。


 图为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院士致辞

  开营式在嘹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院士首先致辞。张校长对参加本次活动的800多名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上海科学营活动的概况,激励营员们通过上海科学营这个平台,培养科学兴趣、提高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在为期一周的学习中能有所收获、有所启发、有所感悟。


 图为钱学森之子钱永刚教授讲话

  随后播放了钱学森的传记影片《仰望星空》,营员们在观看影片的同时思考 “钱学森之问”。钱老之子钱永刚教授在讲话中表示,希望青少年从小树立良好的学习习惯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并鼓励营员们都能成为具有独立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人。


 图为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试点活动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晓亮,向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上海科学营活动领导小组主任曹振全授“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上海科学营”营旗

 
图为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上海科学营活动领导小组副主任李骏修向五所高校分营授分营旗


 图为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书记处书记、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试点活动管理办公室主任
徐延豪宣布“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上海科学营”正式开营

  在授营旗仪式的乐声中,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试点活动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晓亮,向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上海科学营活动领导小组主任曹振全授“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上海科学营”营旗,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上海科学营活动领导小组副主任李骏修向五所高校分营授分营旗。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书记处书记、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试点活动管理办公室主任徐延豪随后宣布“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上海科学营”正式开营。


 图为五所高校专家回答营员提问

  仪式的第二阶段为营员与专家对话。上海科学营管理办公室向全国各地的营员和教师征集了近百个问题,从中挑选了5个,由营员代表向现场专家提出。专家们的回答诠释了“创新精神”、“科学态度”、“人才培养方式”对于青少年成长的重要意义,发人深省,予人启迪。

  2012年上海科学营开营式标志着营员的科学之旅从此开始。这场青少年的科学盛会异常丰盛,活动包括聆听院士、专家的科普报告;参观高校重点实验室;参与高校校园文化活动等,为青少年提供了近距离接触高校文化、科学研究的平台。上海科学营也是一项公益事业,五所高校通过服务社会、履行社会责任,为培养下一代做出贡献。上海科学营更是一次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热情的科普宣传,活动注重维护青少年的科学兴趣,根据学生提交的科学设想,将学生分学科进入不同学科组,并且根据各高校学科特色和资源特色,以探究型的学习方式贯穿活动始终,培养青少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我国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培养。

  作为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试点活动的省级分营活动,上海科学营将于7月14日—20日、8月4日—10日两批进行,在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五所高校举行。近千名来自全国18个省份、直辖市、自治区、新疆建设兵团的优秀高中生来沪交流学习。上海本地学生在分学科进行项目申报后,经学校组织、区县推荐以及市级专家评审,共选拔出200名营员参加上海科学营的活动,另有40人将参加北京科学营的交流活动。


 图为上海青少年科学社会员参观钱学森图书馆

  为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十二五”实施方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及刘延东国务委员2012年1月17日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工作汇报会上的讲话精神,充分发挥高等院校在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方面的功能,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引导青少年崇尚科学,鼓励青少年立志从事科学研究事业,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打下坚实基础,2012年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共同在全国部分重点高校开展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科学营活动在2012年暑期开展,组织全国5000名高中学生参加,活动时间为7天左右。活动由40所全国重点高校和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承担。活动主要内容包括:高校名师科普讲座和对话交流、参观高校内体现前沿科技进展的国家或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创新实践基地等、与高校大学生或学生社团进行科技文化交流、在高校内住宿、就餐、参观,体验高校生活,感受大学特有的文化和精神;参观高校所在城市的国家重大科技工程项目、科技场馆(如科技馆、自然博物馆、天文馆等)、科研院所、高新技术园区或企业等、游览高校所在城市内的著名历史文化景点、根据各地特点在高校所在城市内安排有地域特色的活动等。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