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湖北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感受地大科研氛围、亲身体验攀岩乐趣(中国地质大学(武汉)17日简报)

  7月17日,为了让营员更加直观、深入和全面的了解地球科学的相关知识,中国地质大学分营特安排了实验室参观活动。

  上午8点,在八角楼报告厅,科技处副处长刘珩给营员们强调了实验室参观注意事项等。赵来时教授为营员们做了一次系统的实验室介绍。他分别从实验室基本情况、研究水平与贡献、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平台建设与技术创新、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开展科普工作情况等六个方面进行详实的讲解。随后,同学们观看了重点实验室介绍片。

  9点,工作人员带领营员们参观了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点走访参观了地球深部研究实验室,电热离同位素质谱实验室等。激光剥蚀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气体稳定同位素比值质谱仪、热电离同位素质谱仪、场发射环境扫描电子显微镜等先进科研仪器让营员们深感科研工作的深奥,营员们兴趣浓厚,不断有营员向讲解老师提问和交流。在3D虚拟现实演播大厅,实验室老师给营员们讲述了3D成像原理,并播放了3D影片《阿凡达》片段,营员们热情高涨。

  下午2:30,组织营员分组参观了资源学院、地学院和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营员们不仅聆听了专业老师对学院、实验室的详细介绍,而且还重点走访了构造与油气资源实验室、矿石学实验室及采油工程实验室、显微镜室、构造园、矿物园、有机地球化学室、显微结构室、Micro—CT室等。矿物园各种奇异的矿石标本深深吸引了他们。地学院黄松柏教授关于构造地质学的讲解给营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黄教授在讲解中提到,构造地质学很重要,它能帮助人们认识、观察和分析各种构造地质现象,考察各类天然变形构造的形成机理及其构造物理环境。黄教授的讲解激发了营员们将来从事这方面科学研究的兴趣。

  整整一天的参观,营员们虽然很疲惫,但兴趣依然浓厚。营员覃遥告诉记者,她今天感触最深的是感觉自己目前所学的东西太少了,有很多知识还有待将来继续学习。

  晚上,在工作人员组织下,营员们参观了攀岩馆,观看了地大攀岩队攀岩表演。专业队员们的精彩表演,让营员们深为折服,现场不时发出惊叫声和掌声。几个胆大的营员,也跃跃欲试,亲身体验了攀岩运动给自己带来的快乐。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