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湖北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细品人文风韵,共享科创盛会(武汉大学分营18日简报)

  7月18日上午,参加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武汉大学分营的同学们,在教五多功能素质教育报告厅聆听了本次科学营的第三次名师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武汉大学资深教授冯天瑜。冯教授不仅担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985“中国传统文化及其现代转型”创新基地负责人,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等职务,同时也是中国实学会副会长,武汉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湖北省及武汉市地方志副总纂。他曾被评为“荆楚社科名家”, 出版过包括《辛亥武昌首义史》、《明清文化史散论》、《中国文化史断想》在内的诸多书籍。

  本次讲座以“辛亥武昌首义”为主题,冯教授从辛亥武昌首义对辛亥革命的意义,爆发于湖北武汉的历史原因以及辛亥革命在中国近代史和世界史上的重要地位等三个切入点与营员进行了深入探讨。冯教授以其独特的历史眼光向营员描述了辛亥武昌起义前夕旧中国的社会环境和整个世界的历史背景,从而指出武昌起义的内在原因和深远影响。他还鼓励营员在学习生活中要注重文学积累、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并主动了解中国古典文学典籍,做到“以史为鉴、以史明志、提高自身修养”,早日成为国之栋梁,为祖国的自由民主建设贡献力量。

  

  最后,营员踊跃地向冯教授提问,其中包括“三民主义”的内涵、辛亥革命的现实意义、以及如何树立正确的历史观等。营员活跃的思维得到了冯教授的赞赏,讲座在精彩的互动中结束。

  下午,营员在教五多功能素质教育报告厅参加“科创达人座谈交流会”。出席本次交流会的“科创达人”有于义翔、许志浩、章广越。

  于义翔,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本科生,曾获得湖北省第二届“我新我show”大学生创意作品大赛一等奖,武汉大学“自强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一等奖。现参与负责一项中国教育部首批的大学生创业实践项目,正在准备代表武汉大学参加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他同营员分享了他在科技创新和创业上的宝贵经验,强调了团队协作是获得成功的关键,最后向营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希望。在他身上,营员学到了“勇气、学习、思考”。

  许志浩,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曾获得第八届湖北省“挑战杯”一等奖、第十二届全国“挑战杯”三等奖等荣誉,并以第一发明人申请了两项专利。他向营员们讲解了他所负责的“钢丝绳芯传输带”项目的工作原理和应用价值,为营员上了生动的一课。

  章广越,武汉大学记忆协会会长,曾任武汉大学记忆协会2011届集训队队长、“武汉大学记忆协会华中高校公益巡讲队”队长,曾参加2011年中国脑力锦标赛、带领武汉大学记忆协会集训队代表中国队在世界脑力锦标赛上获得团体第一,现任武汉大学记忆协会2012届集训队教练。他向营员介绍了快速记忆的技巧,并现场为营员做示范,营员们也踊跃上台尝试,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在互动环节中,营员还向三位“科创达人”提问,纷纷表示获益良多。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