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疆昌吉州玛纳斯县凤城社区青少年科普活动多彩纷呈

2012-07-25玛纳斯县科协本文被阅读过6289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新疆昌吉州玛纳斯县凤城社区位于县城西部,占地面积0.8平方公里,辖区内有居民2535户,7335人,社区青少年科普展厅建筑面积100平方米,总投资28万元,集科技、艺术、文化娱乐、科普主题活动为一体。大厅科普展柜、科普小天地展板、科普图书柜等科普活动场所以及在居民小区设立的科普宣传长廊。在县科协以及镇党委的指导下,社区组织辖区中小学生开展各类科技普及和专业培训活动,年活动规模超过1200人次,社区分别于2009年、2010年被命名为州级科普示范社区、自治区级科普示范社区。

近年来,玛纳斯县凤城社区努力搭建青少年科普活动中心的服务平台,以打造社区科普工作的亮点品牌为目标,以科普宣传为主要手段,以实践活动为载体,全方位、高标准地推进社区青少年科普活动中心工作,开展青少年科普活动如下:

一、创建“青少年科普特色楼院”,普及科普文化。

社区充分利用楼院文化,整合辖区资源,在社区的党政小区和安居小区率先开展了科普进楼院活动,不断拓展社区科普的覆盖面。在科普楼院设立科普宣传长廊16块,广泛介绍科普知识、治家之道、文明谚语、科普挂图等知识信息。同时以楼道文化为基地宣传先进文化、先进思想,社区每季度定期更新科普宣传内容,动员社区的青少年学生积极参与到社区的科普活动中来,有利推动了科普楼院、科普文明家庭的创建。

二、深入开展以“小手牵大手关爱两代人”为主题的“四小行动”。

组建了“小小宣传员”、“小小劝导员”、“小小故事员”、“小小环保员”队伍。小队员们将环保、科普等方面的宣传资料分发给社区居民,向他们介绍有关“节能减排”、“低碳生活”等新鲜名词。同时参与社区文明劝导、慰问困难家庭、清洁家园、敬老助老等活动,通过他们的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科普、走进科普、热爱科普。

三、搭建“科普活动载体”,丰富社区科普工作内涵。

社区在开展经常性的科技知识传授与普及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和创新科普方式,增强了科普的有效性和针对性。一是在社区科技文化活动周,创造机会让青少年充分展示自制的科技小作品、介绍节能小窍门等;二是邀请科普志愿者为社区青少年上了一堂主题为抗震减灾的知识讲座,着重介绍了地震的起因、地震的预测、震后逃生避难等话题,通过大量的实例来阐述概念,不仅使青少年对地震有了一个完整的认识,更让他们学会了很多实用的避难方法;三是充分发挥社区金太阳网校的作用,组织社区的青少年开展绿色上网活动,依托网络平台对青少年开展科普知识教育。四是针对创建学习型社区,依托“六进网格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利用寒暑假多读书,开展“阅读伴我成长”暑期读书活动,同时开展科普知识竞赛抢答活动,进一步丰富了青少年的科普知识。   

通过全面开展社区青少年科普活动,大幅度提升了青少年的科学素质,在全社会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作者:李欣)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