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北京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北科大分营营员参加2012年全国高校科学营北京开营仪式

2012-08-06北京科技大学科学营本文被阅读过13873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8月5日上午,刚参加完北科大分营开营仪式激动的心情还未平复,北科大分营的营员们又整装待发,与带队教师、科技辅导员们一同前往北京大学百年纪念讲堂参加全国科学营北京科学营开营仪式。
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支持,北京大学等九所高校共同承办的2012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北京分营开营仪式上午10时在北京大学举行。开营仪式由教育部部长助理林惠清主持,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陈希,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程东红,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徐延豪,以及来自各高校的十位院士和北京市各高校的领导出席了开营仪式。来自青海、云南、新疆等30余个省市自治区的1300名师生,各大高校的一百多名志愿者参加了此次活动。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代表北京科学营活动9所承办高校致欢迎词。他对营员们提出三点希望,希望他们立志始终坚持科技兴国之路,积极投身科学实践,充分感受大学文化和精神。
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程东红强调了科学技术普及,教育和传播的重要性,并指出:要充分利用高校的科技资源优势,为青少年体验高校生活、感受科学魅力提供机会和环境。
在院士寄语全国青少年的环节,我国轴类零件轧制技术公认的主要开创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科技大学教授胡正寰表示:“奥运会上的中国已经由体育大国成为体育强国,但我国在经济与科技方面还是大国。希望青少年朋友和我们一起努力实现中国由大国到强国的转变。”并把象征科学事业的接力棒递交给了北京科技大学分营的营员代表。
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宣读《高校倡议书》,向全国高校发出倡议:高校要把培养造就肩负国家科技发展和民族复兴责任的后备科技人才作为一项重大历史使命。
    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向北京9所高校校长授分营营旗。校长们又将营旗转授给营员代表。授旗仪式后,陈希书记郑重宣布:2012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暨北京地区科学营全面启动。开营仪式随即落幕。开营仪式后,北科大分营营员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了北京大学校园。
    下午1时北科大分营营员前往清华大学参观,并于下午三时在清华大学蒙民伟音乐厅聆听了诺贝尔奖获得者、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的讲座。讲座讲述了杨振宁在青少年时期的求学经历。讲座过程中,营员们认真聆听,反响热烈。讲座结束后,北科大分营的营员们纷纷表示能够聆听大师杨振宁教授的讲座非常激动,受益匪浅。天津实验中学的刘桂宇营员说:“杨教授给人感觉很亲切,大师、科学和我们之间的距离一下子就拉近了。讲座让我觉得只要不断努力,大家都能成为像他一样伟大的科学家。杨教授提供的很多学习方法也对我们非常有帮助。”
    科技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创新是民族进步的动力。根据科学营日程安排,北科大分营的营员将陆续开展包括参观、体验、探究三个层次的科技实践活动以及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体验项目,感悟科学魅力,放飞创新梦想。
 

(作者:通讯员:北京科技大学 胡智林)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