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安徽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奇特的“一、二、三、四”讲座

  “啊”“恩”“哦”……一阵阵惊叹声从第二教学楼的2106教室传出,8月3日上午八点,安徽科学营的全体营员听取了中国科技大学材料与工程系主任陆亚林教授带来的别开生面的“一、二、三、四”讲座。

  “不好意思,要介绍的这个人物就是我自己,我叫陆亚林,今天讲座的主题就是介绍一个人物,讲述二个故事,描述三个材料,回答四个问题,简称一二三四。”这一特殊的开场白迅速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在讲座中,陆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求学的经历,与以往书中的成功人士的侃侃而谈不同,陆教授从实际出发,以自己丰富的经历为引子,为营员们展现了一个辛苦求学,勤奋专研而最终成功的例子。

  随后的“两个故事”,陆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述着有关“位相匹配”和“电光陶瓷”的物理学故事,营员们听地津津有味。在讲述中,他一反往常冗长的院系简介,让营员们在故事中了解材料工程学诞生的缘由。在谈到“超材材料”、“形状记忆合金”“能量转换材料”三种材料时,陆教授不仅注重知识的讲解,还注重现场的互动,为了说明物理效应中“等离激元”,他形象的比喻道:“金属就像大海一样无序波动,把一个杯子装满水,轻轻敲一下,会出现什么呢?对了,水波会一圈圈的扩散开,这就是我们说的等离激元。”

  讲座临近尾声,陆教授提到自己的老师闵乃本老先生的事迹,以此激励学生们要在求学的过程中沉住气,耐得住寂寞。“正如闵乃本老先生所说,当你特别需要钱的时候,你的口袋里没有钱,当你不需要钱的时候,你却发现口袋里还有点钱,你们不一定理解这其中的哲理,但是人类就是这样一个过程,你需要的就是在你这个时期,认认真真做你这个时期应该做的事情,静下心来,好好学习。”

  最后的“四个问题”阶段,营员们踊跃提问,各类问题层出不穷。淮北实验中学的同学更是对陆教授介绍的形状记忆材料表示出浓厚的兴趣,他请求教授能够解释形状记忆材料如何使用及损坏后是否能够恢复原状做进一步说明;太湖中学的汪涛则请教教授能够在有限的时间内做出这么精彩的讲座,是否在效率方面有什么特殊的办法等等。原本简短交流,却因孩子们的热情一次一次延长。  

  讲座结束后,学生们仍然不愿离去,纷纷来到陆教授身边要求合影,并索取签名,希望教授能够为今后他们答疑解惑。芜湖十二中的吴志强老师说:“陆教授的讲座真的非常精彩,我自己受益匪浅,而且陆教授的教学理念非常新颖,贴近学生,在知识内容上深浅有度,始终保持在学生能够接受的程度上。”郝启明同学说:“真的可以感受到大师的风采,而且教授在准备时间这么短的情况下,做了一堂这么生动的讲座,可见他的思维很敏锐,知识很渊博。”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