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安徽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科大夏令营-----参观合肥物质科学研究所

2012-08-08安徽省本文被阅读过8802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太湖中学  倪鸿孺

7月31日    星期二   晴

  31号,虽然天气极其炎热仍阻挡不了我们对科学的向往。我们带着满腔的热情,奔向了合肥物质科学研究所。

  坐上大巴,50分钟的车程并不无聊,一路看着窗外的风景,与队友们聊天。此时,来自不同地区的我们已经很熟悉了。渐渐驶出市中心,很远就看见了“科学岛”三个大字。一进岛,就能感觉到浓郁的科学氛围,随处可见各种产房与模型。

  片刻功夫,我们便到达了等离子物理研究所。该所内拥有EAST全超导装置,该装置是“九五”国家重大科学工程项目之一。其原理就是在这台装置的真空室内加入少量氢的同位素氘和氚,通过类似变压器的原理使其产生等离子体,然后提高其密度、温度使其发生聚变反应,反应过程中会产生巨大的能量。在未来的核聚变电站中,反应产生的能量可以通过能量输出转换装置供人类使用。1升海水提取的氚,在完全的聚变反应中释放的能量,相当于燃烧300升汽油释放的能量。 

   听完解说员的解说,我们便来到了EAST前。庞大的装置,复杂的线路,以及各种输运管道,让我们为之震撼。核聚变反应正是在此内进行,为人们提供能量。之前,在网上了解到这是什么样子,但亲眼看到后,才真正它的伟大。它不仅仅有很多技术含量,还包含了缜密的科学思维,与坚持不懈的精神。它不仅仅体现了中国科技工作者的智慧与才干,更证明了中国不再是东方弱国,而是一个迅速崛起,并有着美好未来的希望之国。 

  看完EAST后便马不停蹄地奔向合肥现代科技馆。其中最喜欢的还是智能区。扳手劲机器人身着一身运动装,淡定地坐在凳子上。只见它傲慢地伸出右手,不无挑衅地“看着”我们,似乎在说:“来啊!看谁是大力士?”解说员为我们选择了10kg的力气,操宗机器人等我们挑战。而我,便不知天高地厚地坐上了挑战台。谁知道,我使出了吃奶的力气,它竟纹丝不动,最后竟将我扳倒了。看来。还是科技的力量伟大!!! 

  还有机器人舞蹈,两个黄色的小机器人,为我们表演了广播体操,伸伸脖子扭扭腰,灵巧中又透着点笨拙,倒有点憨态可掬,逗得前我们大笑。后来,他们还表演了街舞。虽然动作慢,但好歹也算是机器舞。太空步走得惟妙惟肖,引人入胜!

  一天的活动很快结束,虽然很累,但是有这么多的科技产品陪着我们,也还是觉得很快乐!!!

(作者:倪鸿孺)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