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广东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何镜堂院士与科学营营员分享成功经验

  8月8日,在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广东营华南理工大学分营活动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院士为分营的营员们作了《漫谈成才之路》的报告会。报告会上,他深入浅出地为营员们介绍了世博会中国馆、钱学森纪念馆等建筑的结构特征和内涵,分享了个人的成才经历。

  报告会上,何镜堂院士回忆了自己的学生时代,他告诉营员们:自己干过的最疯狂的一件事是读研的时候,三天内用手“印”了一本60多页的英国文献,纯手工抄的,一字不落。他鼓励学生不要怕挫折,要勇于接受挑战,经得住磨练。何院士用32字概括了自己的建筑人生:读书求学,立志成才;走出校门,茫茫人生;四十起步,勤奋创业;花甲之年,回报社会。

  何镜堂院士勉励营员:要有梦想和理想,从小树立奋斗目标,要有所追求,持之以恒,不断发展,不断完善。首先要练好做人做事的基本功,还要过好人生每一关,人的一生从读书到工作,从家庭到社会,从学习到创业,每一天都需要有符合客观的人生目标定位,同时还要找到实现目标的办法和步骤。“我人生有好几个关。我45岁时从北京来到广州,是我事业的转折点。当时,在北京的工作和生活都挺好,来广州前途未卜,条件又艰苦,但我毅然来了。1992年,我有机会全家移居国外生活,但我没有。1999年,我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已经61岁了,按理说可以退休了,但我很热爱这份事业,仍继续埋头苦干。如果这三关哪一关我过不了,那就不可能有中国馆及其他作品出来。”

  “勤奋、技能,人品,机会是一个人获得成功的要素,缺一不可,机会人人平等,勤奋,技能,人品需要从小培养,一生努力不断发展和完善。”何镜堂院士说。

  营员们全神贯注地聆听着何镜堂院士的每一句说话。报告会结束后,营员们纷纷拿出笔记本要求何镜堂院士签名留念,还有营员激动地喊:何爷爷,您辛苦了,您是心中的偶像!

  院士妙语:青少年要立大志

  青少年要立大志,也要从小要培养好的品德,这两个要联合起来。年轻人要有理想,要有梦想,要敢想,但是同时要从做人开始,能够担得起社会的重任,养成良好品德,要懂得关爱,懂得合作,懂得真诚。

  对话院士

  营员:在您的建筑作品中,您希望传达怎样的建筑理念?您是怎样看待这一问题?

  何镜堂院士:建筑是有感情的,一个好的建筑,应该通过它的场所感给人一种感受。一个好的作品,它的作用应该比它的实际功能要大。举个例子,悉尼歌剧院就是一个好的作品,它已经成为澳大利亚的标志,它的作用远超过它作为一个歌剧院的目的,它代表了澳大利亚人的精神。我们的天安门、世博中国馆也在传达这样建筑文化,代表一个城市、一个国家的文化根基,我也努力做到使得自己的作品都能传达出一种情感。另外,做人跟建筑需要文化根基一样,做人也要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

  营员个合格的建筑师要符合什么样的条件?一个建筑大师要有什么样的品格?

  何镜堂院士:并不是说每个人都要去当或者说适合当一名建筑师,首先要去热爱建筑这个行业,还要具有模型思维和形象思维。做一个建筑师要以人为本,一切从人出发,要有人文情怀,不能表面地追求 建筑的外形。同时,建筑是一门缺憾的艺术,并不像数学,把答案解答出来就可以了,建筑需要很辛苦地不断修改和完善。

  另外,要用良好的心态正确对待荣誉和竞争,我的荣誉都是属于我的整个团队的,虽然七十多岁,但事后我经常与年轻人,甚至与自己的学生一起参加比赛,即使只得二、三等奖他也从不灰心。而且我常充当“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的角色。

  营员谈体会

  何镜堂院士已经进入耄耋之年,但是还活跃在我们中国建筑建设的舞台上。一个人的成功并不容易,它需要经历千辛万苦。何镜堂院士跟我们说,他45岁之前也是没有太多成绩,但是到45岁这个时候抓住了机遇,然后就获得了成功,所以我觉得这一次最大的成功,我们无论是处在逆境或是处在顺境,我们都应该以一颗平常和进取的心去面对,然后不断努力不断奋斗。

——广西梧州高中梁浩辉

  何镜堂院士说的四点内容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第一就是反思能力,人生总会经历很多的挫折,但是每一次大挫折之后我们只要对自己有一些反思和认识,那我们经历了什么,我们从这个挫折中收获了什么,这对我们未来会有什么影响,这些都要纳入我们思考当中;第二就是勤奋,勤奋是非常重要的,每个人要想获得收获,那得付出我们的努力,第三个就是辩证思考,就是我们做什么事情都要发散开来思考,然后抓问题的主要方面,主要矛盾;第四就是要勇敢直面挫折。

  我最钦佩何镜堂院士的地方就是他所做的每一个建筑作品他都将自己的感情融入进去,他能将这个地方的历史和人文情怀和他自己思想方面的一些结晶就是融合在一起来做一个建筑的灵魂,那我觉得这个建筑就变得十分有意义,那么拿奖不拿奖都不是很重要,虽然说他拿得都是好高的奖项,但是他这方面融入了他的心血,他就让人家看到他对这方面的付出和这个建筑的价值所。把一件事情做好,把自己的感情融入进去,这就是我今天从何镜堂院士身上获得的最大收获。

——深圳市华侨城中学郑溢美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