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上海 > 其它活动

上海:科普日关注食品安全和公众健康

2012-09-07上海市科协本文被阅读过5067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上海市科协充分发挥各级科协组织的积极性、主动性,精心谋划、稳步推进,早启动、早策划、早布局,以“食品安全和公众健康”为活动主题,整体规划、统筹协调、分类指导、形成合力,组织、策划各类科普宣传活动,力求将2012年上海科普日活动打造成为重亲民、重普惠、重特色的科普盛宴。

  市区联动 突出主题 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根据中国科协有关要求,在上海市公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和上海市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的指导下,上海市科协将“食品安全和公众健康”定为活动主题,联合上海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共同主办科普日活动,建立了“部门合作、系统联动、社会动员”的工作机制。截至8月25日,上海市各区县科协、学会和基层科协、科普场馆组织策划的科普日活动达366项。其中,50%以上的活动在街镇和基层社区展开,部分科普场馆在科普日期间还将免费向公众开放或采取相应优惠措施。

  在活动推进过程中,上海市科协不断加强谋划、组织、协作、动员和服务能力,把科普日活动深入到区县、街镇、学会、科普场馆、科普示范社区等基层,形成了上下联动、共同推进的格局。建立了与大众传媒的合作机制,充分发挥大众传媒的科普功能,拓展大众传媒的传播载体,借助电视、电台、IPTV、报刊、杂志、微博等各种宣传手段,扩大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和市民知晓度,努力在全市范围营造重大科普活动公众参与、社会支持的氛围。

  惠民益民 公平普惠 带动促进“基层科普行动计划”

  上海市科协以“促进科普与教育融合、提升科普服务能力”为宗旨,将“注重惠民益民、注重公平普惠、注重打造品牌”这一原则贯穿活动策划始终。

  在活动内容上,上海科普日活动从科普益民、服务社会出发,力图为科普原创作品搭建传播展示平台,通过科普创作和科普产业的创新与发展,带动和促进“基层科普行动计划”的建设。即将试运行的“科普产品e联盟”平台,以及“科普新干线”社区巡展、“科普智慧墙”和“科普驿站”的专项展示等活动标志着科普产品的不断开发、创造与推广。在活动形式上,上海科普日活动注重贴近百姓生活,创新文化传播形式。“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社区巡展、浦东新区科协科普文艺展演、科幻达人秀等活动传播科学文明理念,突出科普与文化的融合。

  凸显品牌 形式多样 活动受众紧扣五大重点人群

  上海市科协注重在全市范围内深入挖掘品牌科普活动,不断进行广泛宣传和推广。今年在上海市闵行体育公园举行的上海科普开放日活动,将成为科协与有关部门密切合作、社会各界以及市民广泛参与的上海科普社会化活动的重要载体。该项活动主要由主题活动、应急情景表演、科普剧表演、科普项目展示、科普影片展映、现场参观互动等版块组成,旨在通过颁奖、展览、表演、游戏、竞赛等各个环节,引导市民积极参与,努力推进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社会风尚。

  此外,上海科普日活动还精心设计,以五大重点人群为主要受众,通过以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为主要对象的“陈君石院士食品安全主题宣讲”、面向白领人群的“吃文化•食健康”科普讲座、“上海市未成年人科学教育推广日”系列活动以及农民工子女学校科普基地行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提升市民科学素质的整体水平。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