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媒体新闻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人民网】2012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侧记:放飞科学梦想

2012-09-10人民网本文被阅读过6183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本文转载自《人民网》)

   聆听大师教诲,感受院士风采

  “那时,喝茶时加一盘花生米,对我们来说就是一件奢侈的事。我们的生活十分简单,但却从未因此而感到颓丧,而是获得知识的满足与快慰。”8月5日,清华园,著名美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先生与1300名参加北京地区科学营的高中生分享了自己“中学与大学的经历”。

  “崇德中学有一个小图书馆,那时我常去那里看书,我希望在座的各位也常常做这事。”杨振宁语重心长地鼓励青少年们加强阅读,扩充知识面。说起学习英语的方法,他还传授起了自己的“小窍门”:每天多次朗诵一段英文,每次10分钟左右。“我们这一辈人将走入历史,今天和明天是你们的时代,你们成长在这个高速发展的国家里,要抓住大时代给你们每一个人的机遇。”凭着这句充满期冀的结束语,杨振宁送出了自己对青年人的祝福,也为科学营北京分营首个活动——成才励志报告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我希望更多青少年感受到科学的趣味,也了解到科学中还有很多值得做的事,希望本次科学营能达到效果,这对国家、社会和他们个人都意义重大。”谈起此次科学营的意义,杨振宁毫不吝啬自己的赞美之词。

  除了成长励志型的报告会,科普报告也是本次科学营的“重头戏”。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郭光灿院士就以经典世界和量子世界的差异为引子,向中科大分营的营员们展现了一个神奇的量子世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戚发轫院士的航空航天专题,哈尔滨工业大学蔡鹤皋院士《机器人研发与应用》、刘暾院士《卫星和中国的空间技术》的讲座,中国海洋大学管华诗院士的南极考察、海洋权益专题报告,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院士《有关计算机的几个故事》……各承办高校为青少年们搭建起了亲身感受大师魅力与风采的平台,让他们与院士谈理想、与专家话科学、与偶像聊成长,遨游在前沿科学的第一线。

  “零距离”观摩,探秘科学世界

  “五、四、三、二、一,发射!”伴随着一阵轰鸣,火箭腾空而起,急速上升……这不是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而是在哈尔滨工业大学田径场。7月30日下午,科学营黑龙江分营的航模表演为营员们提供了一场视觉的饕餮盛宴。“太帅了!希望再看一次!”来自黑龙江省鸡西实验中学的高一学生田昊直呼“不过瘾”。直升机模型的旋转升降、固定翼飞机模型的编队飞行,哈尔滨工业大学航模协会一一展示了自主设计的各类模型。

  不过,来自黑龙江省黑河一中的营员刘海杰告诉记者,这并不是开营后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活动,一天前参观的航天馆,更让他终生难忘。俄罗斯“资源号”返回舱、“长征一号”火箭、“东风二号”导弹,还有各式各样的飞行器,当荧屏里的图像以实物的形式出现在眼前,营员们无不被深深震撼。“哈工大在航天领域实力不凡,希望营员们能借此机会,领略名校风采,感受科技的魅力,立志投身到我国的科技事业中去。”黑龙江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杨铭铎说道。

  在此次科学营活动中,各承办高校的国家(或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创新实践基地向科学营的同学免费开放,以促进青少年增长见识,拓宽视野,了解前沿科技。通俗易懂的语言加上实验室成果的现场展示,这样“别致”的课堂,赢得了营员们的交口称赞。

  对话学生先锋,感受榜样力量

  7月30日上午,中国科技大学分营的营员们化身“追星族”,向自己学习上的偶像、中科大少年班的学生们求取“真经”。营员们争先恐后提问,少年班的学长们也将自己的学习经验娓娓道来,倾囊相授。交流会结束后,还有营员要来了学长的手机号,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

  中南大学分营则邀请了学校在科技创新创业方面的学生先锋,举办了一场“面对面系列——我与学长聊成长”经验分享会。青少年营员们纷纷表示,和这些只比自己大五六岁的学长交流,让他们深深感受到了优秀大学生的风采,希望未来的自己也能像他们一样,在学术、创业、实践等领域取得成绩。

  科技作品交流、高考备考交流、社团活动报告、科技项目展示……各承办高校为青少年组织了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让他们与优秀大学生面对面,共话成长经历与创新经验。

  名校校长寄语,坚守科学梦想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代表北京科学营的九所承办高校,向营员提出三点希望:第一,希望你们始终坚守科学梦想。科学营是你们的起点,但不是终点。希望你们在未来的人生历程中,始终坚守心中的科学梦想,勇于探索科学领域的广阔蓝海,让中华民族的科教兴国之梦在你们手中实现!第二,希望你们积极投身科学实践。希望同学们广泛参与社会实践、生产生活实践,在实践中提升科研能力,锻炼全面素质,砥砺人生品格。第三,希望你们充分感受大学文化。大学承担着传承知识、启迪思想的重要使命,为国家科学事业发展提供着强大推动力。希望同学们能用心体会,感受大学校园独有的文化底蕴,并将这种文化底蕴转为人生体验,助力于自己对学习、生活和世界的思考。

  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表示:“开展科学普及教育,提升青少年的科学素质,既是发挥大学综合优势、践行大学社会责任的重要途径,也是关系到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关系到国家长远发展的大事。长期以来,清华师生主动通过免费的远程教育、大学生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研究生支教团、博士生宣讲团、教授下基层、校园开放日、夏(冬)令营等多种形式,面向各地基层干部群众特别是中小学生普及推广现代科技知识,宣传弘扬创新精神,引导广大青少年崇尚科学、追求真理。我们将进一步以这次承办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为新的契机,更加自觉、主动、规范地做好科学教育普及工作。”

 

(作者:杭慧喆 李丹)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