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上海 > 其它活动

2012年上海高校科普开放日顺利举行

2012-09-19上海科学教育中心本文被阅读过8624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为充分利用高校科技资源,促进教育科普资源的开发与共享,上海市科协上海科学教育中心(以下简称上海科学教育中心)根据中国科协、国家教育部《2012年全国高校科普开放日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组织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五所高校于2012年9月16日举行科普开放日活动。
  9月3日下午,2012年上海高校科普开放日活动工作筹备会在上海科学会堂召开。上海市教委、上海科学教育中心以及五所高校的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并就科普开放日的具体方案进行讨论。会后,上海科学教育中心保持与高校联系,持续关注各高校的组织情况。上海青少年科学社也发动会员报名参加科普开放日活动。
  为做好科普开放日活动,向上海青少年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五所高校各自发挥其独特的科技教育资源优势。复旦大学以“讲座•参观•互动体验”为主要形式,安排专家讲座、计算机科普站参观,并开放医学神经生物学、聚合分子工程等国家重点实验室;上海交通大学以“瞭望科学”为主题,安排大学生科技成果展、学生社团展示和专题讲座,并开放海洋工程、机械系统与振动等国家重点实验室;同济大学结合“可持续发展”议题,安排讲座和互动体验,并开放海洋地质、污染控制与资源化研究等国家重点实验室;华东师范大学以“与科学为伴”为主题,安排参观学校的科教成果,并开放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河口海岸学等国家重点实验室;华东理工大学以“感受科学魅力、践行科学精神”为主题,安排学生参与科学实践和科普互动,并开放化学工程联合、生物反应器工程等国家重点实验室。
  开放日活动当天,五所高校共接待来自各区县中小学生、高校周边学校学生、大一新生近5000人,其中包括上海青少年科学社组织的近300名学生会员。
  科学社的会员都是带着项目进入高校的,他们认真聆听专家的讲座,积极提问和专家互动,饶有兴趣地参观高校实验室,和实验室的老师讨论科技创新项目。会员们纷纷表示,科普开放日活动让他们受益匪浅,不但学习到前沿的科学知识,而且能感受名校的大家风范。
  对于中小学生而言,进入高校聆听名师讲座、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机会非常难得。对于高校的大一新生而言,刚入校即能走进各类国家重点实验室动手操作实验仪器的机会也很珍贵。
  科普开放日作为一个契机,不仅可以让学生接触到最先进的科学技术,而且激发了学生学习科学、探索科学的兴趣,让所有参加科普开放日的中小学生都能在高校有所学习、有所收获!

图为科学社会员在复旦大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聆听专家讲解

图为上海交通大学的教授向学生做关于信息安全的讲座

图为科学社会员在华东师范大学进行化学实验

图为科学社会员在华东师范大学进行化学实验

图为华东理工大学教授向科学社会员介绍实验室

(作者:王沁)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