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江苏 > 全国科普日活动

全国科普日江苏省主场活动拉开帷幕

2012-09-20江苏省科协本文被阅读过13874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9月15日,在公众的期盼与瞩目下,2012年“江苏省科普日”活动拉开了帷幕。江苏省副省长何权、省政府副秘书长朱步楼、省科协党组副书记陈惠娟、南京市副市长郑泽光、省科协正厅级干事吴国彬、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胡晓抒、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刁仁昌、南京市科协党组书记黄敏,省市科协、省市食品安全办、省卫生厅、市农委、市卫生局的相关领导,以及现场4000余名居民、青少年一同参加了科普日南京主场活动。启动仪式上,为获得江苏省食品安全科普知识总决赛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的代表队颁奖。

  
江苏科普日活动拉开帷幕(吴宇 郎从柳 摄)

  科普日活动围绕“食品安全与公众健康”的主题,以多样的展出形式、丰富的科普展品、活泼的互动氛围,让公众真正品尝到了丰盛的“科普大餐”。科普内容覆盖了从农田到餐桌整个食物链的所有环节,实现了食品的生产、加工、检验、流通和消费过程的全覆盖。  

  怎样才能买到放心菜?在江苏省农科院展台,生菜、茄子等各种蔬菜都整齐划一地穿戴了“高科技装备”——溯源标签。“只要将标签上的条形追溯码对准扫描仪轻轻扫一下,在一旁的屏幕上就可以清楚看到蔬菜名称、产地、认证资质和责任人,甚至可以具体到播种和收获时间,生长过程中土壤是否合格等详细信息,同时也可以通过手机拍下标签上的手机识读码,直接下载软件查询。”江苏省农科院副研究员孙爱东介绍说。  

  食品加工过程是容易滋生违法加工行为的“温床”,近年来,染色黄鱼、皮革毒胶囊、假冒冬虫夏草等伪劣产品时有出现,严重危害公众健康。如何识别伪劣食品?科普日现场,各种简单实用的方法手把手传授。“市场上冬虫夏草的品种和质量参差不齐,你能辨别哪个是产于西藏的虫草吗?”江苏省食品药品检验所主任药师胡浩彬拿出两个样品后,现场市民无从下手辨别真伪。胡浩彬说:“其实,虫草不仅产于西藏,还产于四川、安徽等地,但唯一有药用价值的则产于西藏、青海等高海拔地方。冒充正品的识别方法很简单,只要将虫草翻过来,观察虫体上是否有4个类似于鸡爪底部的凸起,有明显凸起的为正品,同时正品闻着很香,而伪品却有臭味。” 

 
何权为徐州队颁发特等奖(吴宇 郎从柳 摄)

  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理化检测中心展台前,副所长刘华良正在传授市民辨别染色黄鱼的方法,为应景“秋日吃蟹”的传统,还精心教授去除螃蟹五氯酚钠残留的实用方法;省分析测试协会则展出了一款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系统,这个“手提实验室”设备可快速检测苏丹红、三聚氰胺等微量非法添加物。  

  食品安全离不开监督检验部门的严格“把关”。活动现场,身着蓝色制服,来自江苏省卫生监督所的监督员,操纵着精密的设备,为现场市民演示水质量检测。便携式余氯快速检测设备可以在几分钟之内检测水中的氯含量,“只要在居民家中采样10毫升自来水,与特定药粉混合后,放入仪器,表盘就快速显示出了氯的含量,一般指数在0.05毫克/升到4毫克/升之间,我们就认为合格。”监督二处监督员徐贻萍一边娴熟操作仪器,一边为围观市民解说。  

  食品流通过程与食品安全同样息息相关。江苏省真空学会展台前,宣传推广真空保鲜科学技术科普展板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学习。“真空保鲜全程冷链技术是指果蔬商品生产全过程的真空保鲜技术,果蔬自从田间采摘下来,第一时间就进入冷链(真空预冷机)处理,经真空保鲜冷藏车运输、车间清洗、整理等环节,最后进入超市货架,或成为真空气调产品继续运输、储存,真空保鲜全程冷链果蔬常温下可保鲜60-90天。”工作人员向市民讲解说。 

 
孩子们体验食品科普(吴宇 郎从柳 摄)

  确保食品安全,消费作为最后一个环节也不可放松。由江苏省实验动物协会、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省食品药品检验所、省实验动物质量检测二站共同组成的展台前,展示人员正在以小白鼠实验演示残留农药对肌体的危害:只见将0.25毫升的除草剂麦草畏通过针管注入小白鼠食道,几分钟后小白鼠就动作缓慢,将其翻身后,四肢出现僵直,“除草剂正在影响神经系统,人类如果长期食用残留除草剂包括农药、化肥的食品,会危害健康”。省实验动物协会、省中医药学会专家介绍除草剂等农药施用后,残存的微量农药原体、有毒的代谢物、分解物和杂质等的去除,用淡盐水浸泡去除农药效果较好,用果蔬洗洁精浸泡也能部分去除农药,效果不如淡盐水。要注意将洗洁精冲洗干净;蔬菜不要切碎再洗,而应该整洗,因为农药都在蔬菜表面,切碎后易使农药污染其他部位,并且会使营养成分丢失;有些能去皮的蔬菜、瓜果,如西红柿、葫萝卜、茄子、黄瓜、梨、桃等尽量去皮后再食用,可将皮表的农药残留去除。

  与南京主场活动同期举办的江苏省食品安全科普知识总决赛精彩呈现。由江苏省食品从业者、食品安全监督人员和社会公众组成的代表队,经过预赛、复赛和决赛的三轮激烈角逐,徐州市代表队获特等奖,泰州市、镇江市代表队获一等奖,南京市、扬州市、连云港市代表队获二等奖,苏州市、无锡市、常州市等7支代表队获三等奖。

  此外,今年科普日活动,江苏省各地精心组织策划了诸如“吃的秘密——做聪明的消费者”、“科学生活表演秀”、“科普惠农直通车”等进社区、入学校、到机关、下农村的科普活动数千项,其中市、县重点科普活动800多项,省级重点科普活动30余项。江苏科技馆、南京科技馆等全省各地科教场馆、有关科研院所、高校重点实验室、企业研发中心等各级科普教育基地向社会免费开放。各地科普画廊、科普宣传栏、科普电子视频也全部出新。

(作者:夏文燕)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