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上海 > 其它活动

上海科普开放日关注“舌尖上的安全”

2012-09-20上海市科协本文被阅读过6079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9月15日,为期2天的2012年上海科普开放日活动启动仪式在闵行体育公园举行。本次活动由上海市科协、市食安办、闵行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活动主题为“食品安全和公众健康”。上海市副市长沈晓明宣布2012年上海市科普开放日正式启动。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翁铁慧、上海市科技党委书记陈克宏,中国科协常委,上海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曹振全,市食安办主任阎祖强,闵行区区长莫负春等领导出席。60多项互动体验内容、20多部科普4D电影、10多台科普演出及讲座,让上万名普通市民了解舌尖上的科学知识。


上海市副市长沈晓明宣布2012年上海市科普开放日正式启动(杨浦东 摄)

  本次活动共包括60多项互动体验内容、20多部科普4D电影、10多台科普演出及讲座,让上万名普通市民了解舌尖上的科学知识。  

  寓教于乐受欢迎


科学诠释者为参观者讲解(杨浦东 摄)

  在“科学诠释者”展台,上海海洋大学的学生为公众展示的是“厨房里的科学”。学生志愿者王楚俊正在向参观者出“考题”:“请将这四张所含营养分配表与相应的食品关联起来。”看着桌上摆放的可乐、方便面、牛奶和牛肉干,市民吕老伯显然是被考住了。“牛奶中所含的钙质是最高的,有13%;方便面含盐最多,应当与纳含量最高的表对应;这包牛肉干中含有29.1%的蛋白质;至于可乐当中,糖份也就是碳水化合物比较多。”经过王楚俊一番解释,吕老伯不仅成功为表格与食品配对,还掌握了分辨食物营养成分的本领。“以后买吃的,先要看看标签上的各组分。”吕老伯乐呵呵地说。

  从“科学诠释者”展台上逛了一圈回来的殷女士正在向一群小姐妹们“显摆”:“你们知道怎么分辨苏丹红吗?只要把含有苏丹红的辣椒粉浸泡在菜油里,菜油的颜色马上变得血红的,一看就能看出来了。”“为啥要用油,能用水不?”一位小姐妹发问道。殷女士顿时有些不好意思:“这些都是展台里的大学生做的实验,究竟为啥会这样,我也不是很清楚。要不我们一起去问问明白。”于是,一群50多岁的阿姨围上了展台。志愿者告诉她们,苏丹红是脂溶性物质,溶于油而不溶于水。“有了这种简单、科学的办法,今后在自家的厨房里也能检测苏丹红了。”殷女士得意地说。

  如同“科学诠释者”展台一样,一些互动性强,内容贴近生活的展示深受参观者欢迎。了解自己身体需要哪些营养、近距离接触有机蔬菜的生长过程、追踪一块猪肉的来龙去脉……这些项目不寓教于乐,让不少参观者意犹未尽:“如果能有一个常设的开放日就好了。”

  高科技“秀”出来

  太空食品、食安检测车,这些原本深藏闺中的高科技产物借着开放日的机会大大秀了一把。在会场的醒目位置,有两辆厢式车外表毫不起眼,车内却大有玄机:里面已经被改装成一个化学实验室。原来这就是上海食安监部门的快速食品安全检测车。

  “将洗脱液滴在青菜叶上搓几下,然后观察其在农药速测卡上的反应,如果是蓝色说明没有农药残留,黄色则反之。”一位食安办的工作人员正在车里为参观者演示快速检测农药残留的方法。市食药监局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说,这里还可以通过快捷的手法检测出“老油”“三聚氰胺”等十多种食品安全问题。他透露,市食药监局计划在本市社区、企业、学校的科学商店建便民服务点,在那里,百姓可以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快速检测食品安全问题,同时,也便于市民监督。

  “这是什么蔬菜?”一根足有一米来长的绿色植物吸引了不少参观者的注意。“这是丝瓜呀!”市宇航学会的专家解答说:“瞧我们这里还有足球大小的茄子、拳头大小的辣椒,还有一个上百斤重的南瓜呢。”这些奇形怪状的蔬菜让参观者惊叹。“这些蔬菜的种子可都是在太空育种后种植出来的。”专家解释说,“这些‘航天蔬菜’不但口感好,其营养价值也很高。它们中的不少品种已经大面积栽培了,以后将走进普通百姓家里。”

  开放日大大拉近了政府、科研机构与普通百姓的距离。王女士说:“政府监管是食品安全的最重要保障,如果食品安全检测车能多一些,我们吃东西也能更安心一些。”李老伯说:“原来航天工程除了探索宇宙之外,还能给老百姓带来直接的好处,真是没想到。”

  把开放日带回去


科技小记者动手又动脑(杨浦东 摄)

  在开放日现场,一群身穿蓝色背心的小学生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就是上海科技小记者。带着一颗好奇的心,科技小记者们几乎走遍了开放日的每一个角落。

  小记者卢咸章和她的妈妈可是带着问题来的,“我们每周都会上科技小记者的网站看看最近有啥活动,得知今天的活动,我们想来让专家解答一下‘微波炉加热究竟会不会破坏食品营养?’”她的问题在开放日找到了答案。在展台的实验中,一块泡沫塑料放进微波炉加热,却不会变热;当放入一被水后,水就会发热。志愿者解答说:“这是因为微波炉只会让食物中所含的水分子产生剧烈运动,形成热运动,并不会破坏食物本身的营养价值。”

  开放日上,4D科普电影展映积聚了不少人气,也特别吸引了小记者们。原来,刚放完的这部主题影片讲述了城市中“食品王国”遭遇细菌突袭,最终一缕阳光划破天际,让食品得以战胜细菌。观影过程中,座椅的摇摆、弥漫在空中的气泡和雾气引发了一次次的尖叫。

  在进园时,小记者们都能拿到一份导览图,上面详细列出了各项活动的名称、地点以及“四项任务”,如关注科普开放日的官方微博、完成5个互动小游戏等。在家长和专家的帮助下,他们一次次闯关后获得敲章,最终领取了一份小礼物。

  “我玩得很开心,同时还掌握了不少科学知识。”小记者吴淇毓说,“我们班上还有很多同学没有能过来,我要把开放日看到、学到的知识带回去,告诉其他同学,让他们也能感受到科学的魅力。”(耿挺 陶婷婷)
 

(作者:耿挺 陶婷婷)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