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广西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人生的建筑艺术---从何镜堂院士讲座想到的

  人生就如一栋高耸的楼房,有着自己独特的建筑艺术。既要有总体的把握,也要有细心地雕琢。何镜堂院士正是这样一位学者,用尽心血书写了建筑的辉煌,同时也把一生建筑在建筑里。

  2012年8月8日,一个难忘的日子。四年前的这一天,北京拉开了奥运的画卷,而四年后的这一天,我坐在华工大科学报告大厅中,很荣幸地听取何镜堂院士的讲座《漫谈成才之路》,和我们分享他的人生历程。讲座已毕,而我的心中依旧萦绕着澎湃的乐音。

  “有坚定的理想和奋斗目标”---人生的建筑结构

  楼房独有的建筑结构决定了整个建筑的风格及发展。同样,人生的理想与目标也决定了自身未来的走向,是长河的动力源泉。何院士在讲座上鼓励我们要从小就树立鸿鹄之志,并为实现这一目标而不懈奋斗。是啊,雄鹰若是无志,就不会有搏击长空的豪情;蛟龙若是无志,就不会有出海的壮举。周总理从小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终为人民换来幸福与尊严。钱学森心怀报国情,终为新中国航天事业做出卓越贡献。身为八九点钟太阳的我们,更要少而有志,这样才能在长大后,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练好人生的基本功,过好人生的每一关”---构建人生的材料

  何院士告诫我们:要学会做人,具备为人的基本道德品格。并努力勤奋的学习知识技能,锻炼创新的思维与能力,以坚强的毅力克服各种各样的困难。院士还与我们分享了他的学习经历:在1964年准备毕业论文资料时,他找到了一本珍贵的英语资料,但是材料借阅时间短,又没法复印。于是院士便在三天内不分昼夜地完成了资料的抄写。或许也正是因为这样一种好学求知坚持不懈的精神,才使院士能在人生的征途上越走越远,即使历经文革的磨砺也依旧不弯腰低头。我对院士的这一番话感触尤深,这让我回想起在校园里制作投石机时的情形,我们的小组每时每刻都在思考如何才能把沙包投的更远,甚至在凌晨3点也还在坚持工作,最终夺得了比赛的第二名。如果没有我们不懈的研究和制作,或许就不会有最后取得的好成绩。正直少年的我们也应该随时的培养这样的精神与能力,不断追寻构筑人生的材料,为将来的道路打下坚实的基础。

  “情系家乡,感恩祖国”---人生建筑的灵魂

  院士告诉我们,建筑创作有着“两观”、“三性”。即整体观、发展观;地域性、文化性、时代性。而这“两观”、“三性”的核心,便是一种人文的情怀,一颗为他人、为家乡祖国着想的心。这一简洁有力的总结揭示了建筑的内涵,也是院士对建筑的思考与追求的写照。为什么我们的文化遗产得到人们的重视与喜爱,是因为它蕴含了当地特有的精神与文化,是不可磨没的时代象征。为什么院士的作品能够得到人们的欢迎与好评,是因为里面有着人文的精神与祖国的烙印。中国馆积淀着传统文化的精髓,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寄托着中国人民对侵略的痛恨和对逝者的哀愁,钱学森纪念馆展示了科技工作者们的艰辛与坚毅。我们在前行的道路上,也应该牢记文化,心存祖国,把它作为远行的方向标。

  树立目标,努力奋斗,坚持不懈,开拓创新,心怀感恩,报效祖国,这便是完美的人生建筑艺术。

(作者:广西梧州市 梁浩晖)   
 

(作者:广西梧州市 梁浩晖)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