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热点 > 热点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2吨多的“嫦娥一号”将轻盈“奔月”

2007-10-19新闻晨报本文被阅读过4129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据楚天都市报报道,“嫦娥一号”体重身姿如何?记者昨日(17日)从西昌发射基地权威专家口中得知,“嫦娥一号”比起传说中的“嫦娥”来,体重达2吨多,但在奔月途中,其轻盈的身姿与传说中的“嫦娥”丝毫不差。

    据介绍,“嫦娥一号”此次奔月只是拍摄月球表面三围影像,探测月表环境,是一颗小型科学探测卫星。因此运载“嫦娥一号”的长征三甲火箭的“负担”比起运载“神五”、“神六”的长征2F火箭来也大大减轻,不需要4个助推器。火箭与“嫦娥一号”组合体重量也只有250多吨,而火箭运载神舟飞船或大卫星时,组合体的重量高达400多吨。

    据悉,“嫦娥一号”在绕地飞行多圈后开始离地轨道飞行,进入月球轨道后,密布于全球的13个测控点要对“嫦娥一号”进行多次调姿,其将在太空进行多次轻盈的转体。另据记者了解,在发射进入倒计时的日子里,月亮之城照例引起全国媒体的关注,各路记者纷纷到此踏访,导致西昌市内的士难求,通常要很等上一会才能拦停一辆空车。酒店虽尚未客满,但大多已有预订。目前,不少记者正陆续抵达。

    因为加强了警戒,基地又强调了新闻纪律,未通过相关部门审批办理手续的,在发射前这段时间要想进入基地更是难上加难。目前赴基地参观“嫦娥一号”发射的参观票已所剩无几,据旅行社介绍,订购参观的绝大部分为媒体的记者。

  全球13个测控点可对"嫦娥一号"进行多次调姿


       10月13日,“嫦娥一号”人造月球卫星模型亮相深圳第九届高交会。      
新华社记者 周文杰 摄

 10月13日,几名前来参观的专业人员在“嫦娥一号”人造月球卫星模型前交谈。
新华社记者 周文杰 摄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