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媒体报道 >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齐鲁晚报:这位老师爱和显微镜“较劲”

2012-09-05齐鲁晚报本文被阅读过23917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通过多功能接口,显微镜中的细胞显示在屏幕上

  他是一名初中老师,却从教学中获得发明灵感,获得两项国家专利;他发明的袖珍显微镜、显微镜连接数码相机通用接口等技术,连续3年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今年8月,他又以第一的名次获得由中国科协等部委颁发的“全国十佳优秀科技辅导员奖”,他就是济宁市曲阜杏坛中学一个普普通通的生物老师陈登民。

  第一次发明:为了拍摄标本 他将数码相机与显微镜结合

  陈登民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生物系,从1988年开始从事教学一直持续到现在,作为一名教学经验丰富的生物老师,陈登民在教学之余非常喜欢钻研,而他的第一次发明就缘于一次教学中发现的问题。

  作为生物老师的陈登民因为教学需要,经常让学生在显微镜下观察细胞,但是在这其中他却发现了问题。在一次生物课上,陈登民先在显微镜下找到植物的细胞,然后把目标移到显微镜的指针处,让学生排队观察,然后学生再利用各自桌子上面的显微镜,寻找物像进行观察。但就在这个过程中,却往往出现问题。在排队观察时,因有个别学生在观察时常会移动显微镜,而使观察目标移出视野,影响后面的同学观察,这时就需要老师再重新调节显微镜,效率非常低。这时陈登民就想到,能否利用普通的数码相机进行显微照相?把观察到的理想标本拍摄保留下来,这样就能直接展示给学生看。

  经过近一年的尝试,陈登民终于做出了一套普通显微镜连接数码相机的通用接口,该接口巧妙的设计,可以使不同数码相机与显微镜实现精密连接,非常容易拍出图像清晰、色彩逼真的显微照片,而且还能录制出高质量的显微视频短片。由于该通用接口制作成本低廉,适于批量生产,在生物科学及医学等领域具有较高的推广价值,这项成果最终在2010年第25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获得发明类一等奖,并取得了国家专利。

  第二次发明:为了携带方便 他制造了袖珍显微镜

  陈登民携带着普通的显微镜参加完科技创新大赛后,看着笨重的普通显微镜,他产生了另一个想法,能不能发明一种携带方便的袖珍显微镜。因为显微镜都比较重且体积大不便于携带,使其在野外或出差使用非常不方便。陈登民没有把想法只停留在脑子中,而是进行了研究。他首先自己动手画了一幅手绘的设计图,光有手绘图还不行,还需要电脑绘图,这样陈登民又开始了和电脑绘图员漫长的沟通过程,在搭上了一年的课余时间和半个多月的工资后,陈登民终于制作出了一个袖珍显微镜,“其实这已经是我做的第三个了,前两个做的都不完美。”陈登民笑着说。

  在陈登民的桌子上,记者看到了这三个袖珍显微镜,“前两个都没有成型,第三个才算是成功。”陈登民老师拿起来给记者介绍,这个只有DV大小的袖珍显微镜3个镜头的放大倍数分别是10倍、40倍和100倍,再结合下面放大16倍的目镜使用,可将物体放大到160倍,640倍和1600倍,“就凭借这个袖珍显微镜,能够清楚地看到细菌和细胞染色体呢!”陈登民边说边拿出了照片进行佐证。记者了解到,陈登民制作的这个袖珍显微镜尽管个头小,但是放大效果可以和大学实验室里的显微镜相媲美,而陈登民的袖珍显微镜再次获得了国家专利,并在2011年第26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再次获得一等奖。

  新的想法:为学生观察更直观 他打算发明“3D”显微镜

  陈登民老师已有20余年的生物教学生涯,他在让学生完成正常的学习之外,还组织学生进行科技活动,让学生自己养成动手和动脑的习惯,“引导学生在生活和学习中善于发现问题,并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我认为这个更重要。”陈登民老师是这么说的,也是这样做的。陈登民辅导的学生曾制成“磁性旋转食用菌菌种培养器”,应用于在食用菌制种上,辅导的学生先后获得济宁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获一等奖,山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获二等奖等多项奖项。因为陈登民的贡献,在今年8月的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陈登民也获得了十佳优秀科技辅导员的称号。在第27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陈登民凭借多功能定焦测量显微镜技术,又获得了大赛一等奖,取得了三连冠的突出成绩。

  “发明的灵感只产生在瞬间,要实现起来却很难,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面对成绩,陈登民稳重而低调,“我发明的这几样东西,在专业的人士看来可能并不算什么,但是对我的授课却很有帮助。”陈登民老师告诉记者,成绩来之不易,这些研究都是在课余时间完成,每个周末几乎都没有休息,寒暑假更是在实验室度过,“我喜欢钻研,我不觉得累,因为这是我的兴趣。”陈登民坦言,他取得的这些成绩离不开杏坛中学的支持,曲阜市科协也给予了很多帮助。

  目前陈登民又有了新想法,那就是发明“3D”显微镜,“这种显微镜的好处是让学生更直观的看到染色体等细胞的位置,而不再是凭想象,这样教学起来能够更具体。”说到这里陈登民老师笑了起来,“这个技术至少也得用一年半的时间,但是我有信心,能让我的学生受益,我的发明才有意义,我才最满足。”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