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文件通知 > 通知 > 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

关于做好2013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有关工作的通知

2013-04-18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本文被阅读过22487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机构:

  由教育部、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国家粮食局和中国科协共同组织开展的2013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即将全面展开。今年的活动主题为“节约粮食,从我做起”。教育部等五家单位《关于开展“节约粮食,从我做起”--2013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的通知》将于近期下发。为做好2013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组织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积极推进,力求全面开展

  2013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是教育部等五部委深入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推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国发〔2006〕7号)的具体行动,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的重要举措。各地要从推动学校科学教育发展,提高未成年人科学素质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的重要意义,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主题科普活动, 组织青少年围绕日常生活中一些浪费现象进行科学调查和科学体验,在学校和家庭倡导科学消费观,积极营造“节约粮食,从我做起”的社会氛围。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作为活动承办单位,具体负责这项活动的组织实施。各级科协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机构承担本地区活动的具体组织实施工作,要积极协调当地教育、文明办、团委和粮食局等相关部门做好联合举办工作,鼓励当地的科技场馆、科普教育基地、社会实践基地、少年活动中心、少年宫、少科站和校外活动营地等科普教育场所为开展活动提供支持,要通过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参与调查体验活动。

  二、严密组织,科学统筹,确保活动效果

  (一)做好全面发动工作。2013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将于今年5月中旬全面启动。主办单位将于5月上旬印发《活动手册》。请各地围绕《活动手册》的相关内容,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做好活动的组织策划工作,全面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二)做好试点单位的指导工作。各地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机构要在活动组织、数据提交、作品征集、教师培训、重大科技活动等工作上对试点单位(详见附件1)重点指导。优先为试点单位配发《活动手册》和资源包等科普资源,确保试点单位活动的全面开展。力争通过1至3年的努力,使试点单位成为本地区调查体验活动的示范单位。

  (三)做好辅导教师培训工作。为进一步推广活动的广泛开展,主办单位将于6月初组织骨干教师培训。各地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机构应根据活动主题、《活动手册》和活动资源包做好辅导教师培训工作。主办单位将组织力量开发教师用《活动手册》,各地可登录活动主题网站(主题网站:http://www.scienceday.org.cn)免费下载使用。

  (四)做好活动组织实施和推广工作。各地要加强部门合作,积极组织中小学校开展活动,要力争活动覆盖85%以上的县(市、区)、25%以上的基层学校、10%以上的适龄中小学生。要充分利用当地的科普教育基地、校外教育场所和其他资源,在确保学生人身财产安全的前提下,积极组织学生开展科学调查、科学体验和科学探究活动。

  (五)做好调查数据提交和作品征集的组织工作。各地按照《活动手册》的相关要求,积极组织青少年暑期的科学体验和科学调查活动,及时组织青少年认真填写调查体验活动提交数据表,做好网上提交工作,做好教师类和学生类作品的征集、评选工作(征集方案见附件2)。网上提交的有效作品量和获奖情况将作为评选省级优秀组织单位的重要条件。

  (六)做好科普活动资源共建共享工作

  1.《活动手册》将于5月上旬正式出版。同时,围绕活动主题和手册设计开发的活动资源包也将陆续配发各地。届时各地可登录活动主题网站下载。

  2.科普资源重点向基层和农村倾斜。主办单位将为不具备上网条件和不能自行复制手册的学校配发一定数量的《活动手册》和相关材料。请各地及时转发,并做好发放情况登记工作,请于6月30日前以电子邮件形式提交《活动手册发放情况登记表》(见附件)。

  3.各地自行开发、形成的活动资源可向我中心推荐,优秀资源可获得资助并配发各地使用。

  (七)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各地要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宣传和推广活动。要充分利用好活动主题网站(www.scienceday.org.cn),加强信息报送,及时反馈活动信息。各地的活动信息应于活动结束后3日内以电子邮件方式提交。活动信息通常应包括时间、地点、参加人员、活动效果以及活动音视频资料、活动图片等。我们将择优在主题网站、《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简报》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工作简报》中发布。

  (八)做好活动总结工作。请各地于10月20日前提交活动总结。我们将根据各地活动开展情况(包括活动启动、活动组织与推广、科普资源共享与使用、信息提交、科普日联动、目标完成等),进行总结评比。对活动组织好、工作效果突出的省(区、市)提供相应的经费资助,并作为年度青少年科技教育五星奖评定的参考依据。

  三、联系方式

  联系人: 范体宇 王艳娜

  电 话:010-68514319、68515219

  传 真:010-68515219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3号中国科技会堂C座209室

  邮政编码:100038

  电子邮箱:dcty@xiaoxiaotong.org

 

  附件:

  1.2013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试点单位名单(点击下载)

  2.2013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优秀作品征集活动方案(点击下载)

  3.《活动手册》发放情况登记表(点击下载)

  4.活动资源包发放情况登记表(点击下载)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

2013年4月16日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