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 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

2013年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骨干辅导教师培训班在北京成功举行

2013-06-07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本文被阅读过11470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6月3—6日,2013年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骨干辅导教师培训班在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培训中心举行,来自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97名科技辅导教师参加了为期四天的培训。本次培训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东莞徐记食品有限公司赞助支持,河南省科普活动中心具体组织实施。

  6月3日上午,培训班全体代表在北京四中参加了第四届“熊博士”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启动。

  这次培训特邀香港天大研究院姜冬梅教授、河南师范大学牛瑶教授、郑州师范学院尚钊教授、教育时报社张红梅老师、福建省永安一中朱元杰老师、贵州省遵义市第一高级中学邱会涛老师、山西省临汾平阳中学张俊伟老师等担任授课教师,他们多年来长期参与科学影像节活动探索与实践,在科学影像节的活动理念和指导实践方面经验丰富。几位授课教师及时根据培训具体情况,对上课细节进行推敲、揣摩,切实保证了培训质量和效果。他们对待科学严谨认真的态度感染了每一位学员,他们精彩的演讲受到学员们一致好评。

  本次培训采取参与式的培训方式,97名学员分成16个小组,专家组和学员们一起上课,对科学DV的选题训练、脚本创作、拍摄与剪辑技术训练、如何进行科学探究、如何评价青少年科学DV作品、如何指导学生创作科学DV作品、如何制作科普动漫、在中小学校开展科学影像节活动的方法等方面的内容进行细致的培训。


  在几天培训过程中,各位参加培训的科技教师坐得住,听得进,记得牢,切实做到了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四天来,大家在授课老师的带领下,认真学习、努力实践,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学习、创作、研究过程中,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培训实习过程中,16个小组围绕培训要求,发现选题,进行科学探究,认真拍摄制作完成了16部科学DV作品。

  6月6日下午,培训班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我们的科DV首映式”,播放了16个小组拍摄的实习作品,学员们津津有味地看着自己拍摄的科学DV作品,回味这几天的培训过程,感慨万千,整个播放过程不时爆发出一阵阵笑声和掌声。老师们按照STS(科学、技术、人文)的评价标准,模拟对16部作品进行评审,不仅在作品创作上,而且在作品评价上有了更加完整的理解,取得了很好的培训效果。

  随后,培训班举行了结业仪式,播放了培训班活动花絮,为获奖优秀实习作品进行了颁奖,《神奇的无根植物——空气凤梨》获得金剪刀奖,《图说降落伞》获得最佳探究奖,《透水砖能喝水吗?》获得最佳科学微电影奖。颁奖过程中,获奖学员表示这次培训收获很大,对这次培训给予较高评价。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单长勇等领导和专家出席结业仪并做总结讲话,他对培训班授课教师和各位学员表示感谢,对这次培训取得的成绩和成功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培训只是一种手段,一个开端,科学影像节是日新月异、不断发展的事业。希望大家回去以后,要积极创造机会把培训所学用于指导本省、本地区、本学校的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的开展,为我国的科技创新和全民科学素质提高增光添彩,为实现全体中国人的中国梦做出积极贡献。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