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 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

第十届“挑战杯”落幕 东南大学捧杯

2007-11-21南开新闻网本文被阅读过8166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南开大学承办的第十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11月19日晚在津闭幕并颁奖。以各校所有参赛作品的总分计算,东南大学以第一名的成绩捧走象征最高荣誉的“挑战杯”,23所高校荣获“优胜杯”。成绩列前5名的高校是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和南开大学。

  闭幕式暨颁奖晚会在天津体育馆举行。晚会在本届“挑战杯”主题歌《青春誓言》中开场,海内外高校3000余位代表参加闭幕式并观看演出。

  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程东红、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贺军科、天津市副市长张俊芳、全国学联主席刘凯、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校长饶子和,以及团中央、中国科协、天津市有关负责人出席并颁奖,程东红在闭幕式上致辞。

  11月15日至19日,第十届“挑战杯”竞赛决赛在南开大学举办。来自中国大陆343所大学的作品进入决赛,港澳台地区25所大学和6所国外大学也选送了近百件作品。经过严格评审,25件作品荣获特等奖,84件作品获得一等奖,226件作品获得二等奖,605件作品获得三等奖。据评委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沈允钢介绍,近百名各学科的专家在预审阶段从1165件作品中选出953件参加决赛,80多名专家参加终审。

  值得一提的是,香港中文大学以两项特等奖的优秀成绩,成为捧回“优胜杯”的惟一一所港澳台高校,台湾淡江大学则获得“两岸交流杯”。首次代表海外高校参加“挑战杯”的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耶鲁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芬兰海嘎-黑利亚应用科技大学、韩国水原大学、日本一桥大学获得“国际交流奖”。

  此外,天津、江苏、上海、湖北、山东、河北、山西、吉林、浙江、安徽、河南、辽宁、新疆、北京、湖南、重庆、四川、黑龙江、陕西、广东等20个行政区获得“省级优秀组织奖”。

  据了解,负责竞赛评审工作的中国科协实行了严格的保密制度和回避措施,所有评委都来自高校以外的科研院所、企业、科技协会等,评委均具有研究员、教授或高级工程师职称的专家,包括4位两院院士。

  当晚,东南大学领奖代表说:“我觉得这个奖杯非常的沉。”他说,东南大学此次带来4件科技发明制作和两篇调查报告。特等奖作品是一篇关于农村融资问题的调查报告,学生们在6个省市做了大量深入调查。

  “我觉得抓住热点、关注民生是我们最大的收获”,这位代表说:“我们不应当为创新而创新,创新也应该实用,应该为国家、为老百姓创造福利。”

(作者:张国)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