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走进营地 > 分营文章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6位院士指导220名少年工程师开启A计划 —2016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大连理工大学分营开营

2016-07-12本文被阅读过26285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原创三维精准投影秀“梦立方”、智能机器人小U互动解说……前沿新奇的科技表演拉开了2016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大连理工大学分营的序幕。7月12日上午,开营仪式在伯川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来自9个省市地区重点高中的220名青少年怀揣梦想齐聚大工,共同开启以“少年工程师A计划”为主题的科学营活动。中国科学院院士钟万勰、程耿东、林皋,中国工程院院士王众托、郭东明、蹇锡高受聘担任A计划导师,分别通过现场授课和视频连线的方式,寄语勉励“少年工程师”们勇担时代责任,做科技强国使命的践行者,放飞少年梦,编织科学梦,描绘中国梦。

  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庆东,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院校合作处副处长范体宇,大连理工大学校长郭东明,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宋丹,中国工程院院士王众托,以及辽宁省教育厅、省科协、大连市科协、市科技馆、大船集团相关负责人,科学营全体营员及带队教师共同出席了开营仪式。

  伴随着原创三维精准投影秀《梦立方》的精彩演出,开营仪式正式拉开帷幕,只见神秘方块在大工创客的视效运作下发光旋转,炫酷的视觉效果震撼了全场。随后大连理工大学研发的智能机器人小U闪亮登场,精彩活泼的互动解说给营员们带来了别样的科技体验。

  开营仪式上,校长郭东明院士、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庆东共同启动了本届科学营。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宋丹与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院校合作处副处长范体宇交接营旗,并向营员代表授旗。

  郭东明校长在致辞中代表学校欢迎来自五湖四海的青少年同学,希望营员们通过此次科学营之旅,走进科学、感悟科学,更多地了解大学、体验大学,在丰富多彩的科学营活动中增长知识、收获成长。同时,始终保持对知识的虔诚向往,不断培植发现和探索的乐趣,成为一个有学识、有思想、有境界、有抱负、有责任感的人,成为一个对国家、对社会、对人类有所贡献的人。郭东明校长欢迎青年学子与大工结缘,将来成为大工优秀的学子和杰出的校友。

  王庆东对各位老师和营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我校领导、教师以及志愿者们表示感谢,希望营员们珍惜机会,把惊奇当成科学的种子,把探索当成科学的天职,把勇敢当成科学的伴侣,把勤奋当成科学的天梯,充分领略科学魅力,深刻感悟大工精神,勇敢绽放青春活力,纵情追逐科技梦想。

  香港沙田官立中学孟繁滢作为营员代表发言,表示将珍惜此次科学营机会,努力吸取知识、增广见闻,提高科学素养,将来学以致用、报效祖国。

  “少年工程师A计划”院士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钟万勰、程耿东、林皋、中国工程院院士蹇锡高则通过视频连线寄语科学营。勉励各位科学营营员作为时代精英,要承担时代责任,做时代梦想的践行者,用青年科学梦助力民族中国梦。

  开营仪式后,已88岁高龄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王众托教授为营员们开授“少年工程师A计划”第一课《迎接创新挑战,实现强国梦想》。

  据悉,大连理工大学作为全国首批参与科学营项目的高校,自2012年至今已连续开展4届,累计接待了来自全国各地11个省市地区的821名高中生。此次,作为2016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辽宁分营承办高校之一,大连理工大学分营共接收营员220人,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河南省、安徽省、江苏省、重庆市、天津市9个省市地区。科学营期间,营员们将经历七天以“少年工程师A计划”为主题的精彩旅程,包括“Activation激活计划——谱写未来序曲”、“Academician大师计划——巡礼大学殿堂”、“Acceleration加速计划——放飞海天梦想”、“Architect建造计划——探秘超级工程”、“Acumen睿智计划——鏖战创客之巅”、“Attraction吸引计划——畅游浪漫滨城”、“Adieu惜别计划——珍藏感动瞬间”。营员们将参观我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创新创业学院、校史馆、图书馆,与我校院士、知名教授面对面交流,聆听科技讲座,进入实验室亲自动手体验科技奥秘,开展动手能力竞赛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同时,他们还将参观大船集团、星海湾跨海大桥等,感受科学技术给滨城大连带来的独特魅力。

(作者:宣传报道组)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