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湖北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2016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武汉大学分营活动简报第三期

2016-07-13武汉大学本文被阅读过5369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12日上午,2016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武汉大学分营开营仪式暨夏军院士报告会在我校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创隆厅隆重举行。开营仪式上,领导亲切致辞,志愿者有序组织,来自全国各地的营员和带队老师相聚珞珈,武汉大学迎来今夏的科创新篇章。

科学营开营仪式暨夏军院士报告会

开营仪式前的凌晨,志愿者们尽职尽责,往返火车站、机场,接送最后一批营员及带队老师。同时,校内志愿者紧张而有序地进行着筹备活动。准备妥善后的创隆厅庄严而充满活力,等待着领导嘉宾、营员和带队老师的入座。

(图为:凌晨时仍在工作的志愿者迎接营员及带队老师)

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教授夏军,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朱瑛,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张翼,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传中教授,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楚海家老师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开营仪式。来自湖北、安徽、深圳、河南、河北、四川、广东、福建等十三个省市、自治区的198名营员及20位带队老师和全体大学生志愿者全数参加了本次开营仪式。仪式由武汉大学团委书记聂磊主持。

(图为:开营仪式第一项: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开营仪式上,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传中首先向全体参与者致欢迎词,强调了武汉大学悠久的历史传承和深厚的科研文化底蕴,并向营员及带队老师简要介绍了本次科学营的主要活动内容,期望通过本次科学营活动激发营员对科学的喜爱和兴趣,升华对前沿科学知识的感知,培养自身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追逐科学梦打下良好的基础。在热烈而亲切的氛围中,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朱瑛授武汉大学科学营营旗,并对本次活动能够促进高校与普通高中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充满期待。授旗仪式完成后,营员代表、带队老师代表、志愿者代表依次发言,表达对本次科学营的憧憬与希冀。

仪式结束后,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教授夏军向全体营员作了关于“气候变化和水安全”的科普报告会。报告会中,夏军院士结合自身教学、科研经验,联系湖北近日的洪水气象灾害,解读了何为水安全、水战略,强调了中国当代水形势的严峻,着重阐释了气候变化与水资源的相关概念,并且给出了直面水安全战略的对策与建议。问答环节中,营员们踊跃提问,夏军院士耐心解答,在城市内涝、海绵城市、水利工程等问题上均予以深刻分析。

(图为:夏军院士讲座、营员积极提问,夏军院士与营员亲切合影)

武汉大学校园游

12日下午,全体营员和带队老师在志愿者带领下有秩序地游览武大校园。一行人从工学部7舍出发,途经樱顶、万林博物馆、行政楼、鉴湖等武大标志性建筑。途中,营员与老师们不时提出问题,颇有兴致地聆听志愿者的讲解。此番游览加深了营员对武汉大学的了解,使他们在欣赏武大风景、建筑的同时也知晓了更多武大的历史人文风情。

(图为:营员与带队老师在志愿者带领下游览武大校园)

晚上,全体营员来到文理学部第五教学楼,召开主题班会。志愿者在班会上详细介绍了参观科研基地、武汉市科技馆、诗琳通卫星地面接收站等行程,以及极地科普报告会、树叶标本制作大赛等科学营期间的特色活动。在自我介绍、班委选举等活动中,营员们踊跃参与,兴致高涨,积极展现自我,表现出极大的热情。班会最后以“传话”游戏结束,气氛热烈,营员们在欢笑声中加深了对伙伴的了解。珞珈山下,志愿者与营员间结下深厚“科创情”。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