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湖北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2016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华中科技大学分营之营前筹备

2016-07-14华中科技大学本文被阅读过6850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2016年7月14号华中科技大学将迎来今年科学营的带队老师和同学们。为了让营员们能在华中大的校园里与科学零距离,感受科学神奇的魅力,度过一个愉快而难忘的一周科学营生活,华中大大学生科协早在一个多月前就开始招募志愿者。开营前一个月,从志愿者招募到志愿者培训,从营服设计到物资采购,从活动安排到场地落实等方方面面,大学生科协和志愿者们都付出了辛勤的汗水。

营员招募竞争激烈。大学生科协发布招募通知,各学院大学生踊跃报名,大学生科协严格审核志愿者申请表,确定面试者名单,6月13日进行面试,通过精心设计的问题选拔出充满激情也是具有能力的志愿者,并且根据各个志愿者自己的意向和特点,将志愿者分成了营员服务组(负责保障营员的生活与活动),文艺组(负责文艺晚会以及各种会议的举办),宣传组(包括新闻组和美术组),医疗组。

志愿者培训严谨有序。志愿者选拔完毕后,培训工作随即展开。虽然在考试期间,各志愿者依然准时参加了第一次培训。在第一次培训中志愿者们了解了科学营的历史,具体活动,工作安排以及注意事项,为志愿活动的展开做好相应的准备。

7月12日晚19:00,华中科技大学科学营志愿者第二次培训在大学生活动中心513室顺利举行。校科协常务副主席柳会祥,校团委李嵩、刘嘉文副书记,校科协王正伦、欧玲及陈秀丽老师,大学生科协主要负责人及全体志愿者参加培训会。

(校科协柳会祥常务副主席讲话)

校科协柳主席首先作了精彩发言,他简要介绍了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的基本情况。他指出我校科学营是由校科协和校团委牵头联络学校多部门、多院系协同,进行了周密的前期部署、精心的准备。大学生科协的各位负责同学前期付出了辛勤的努力,用近一个月的时间做了大量细致的筹备工作:一是制定了“四表三册”,即“活动日程表、工程实训安排表、创客-互联网+实验安排表、营员校内外参观安排表”和“工作手册、营员手册、营员名册”。二是采购了全部科学营必备物质,即饭卡、住宿及生活用品、文具及学习资料等。三是各组组长也在积极与带队教师联系,为迎接营员到来认真准备。同时,他也对全体志愿者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二是要熟悉工作手册与营员手册,三是要有全局意识,四是服从组织管理,五是履行工作职责。最后,他希望大家在科学营期间以饱满的热情、严密的组织、周到的服务展示华中大人的精神风貌,努力成为中学生营员们学习的楷模。

(校团委李嵩副书记讲话)

校团委李书记也作了精彩的讲话,他要求全体志愿者做好心理准备,努力把志愿服务工作做好,展现华中科技大学大学生的风采。同时,他也对全体志愿者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全体志愿者抱有原则性,把握工作准则,遵守工作守则;二是希望大学生志愿者们以饱满的热情、积极向上的心情为营员们立标杆和树榜样,激发高中生营员对大学生志愿者、大学校园和大学的景仰和热情。三是希望志愿者们心怀敬畏之心,时时刻刻把安全放在首位,特别是在营期若遇特殊情况应及时报告,由科学营应急处理小组应急处理。

(各组志愿者代表介绍前期筹备工作情况)

各班各组的志愿者组长分别介绍了各自班组的前期筹备情况,他们都与各自的营员及带队教师取得联系,并通过QQ等方式在线与营员们进行了互动,对营员有了初步的了解。各功能组也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筹备情况及营期工作计划,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并基本就绪。

最后,大学生科协领导小组相信介绍了一周营期活动期间的安排及注意事项,全体志愿者对整个营期活动都有了一个清晰认识,也表现出了满腔的热情。培训会结束后,各班各组及各功能组的志愿者们又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组内讨论,对每一个细节都进行认真细致的准备,确保各项活动能顺利高效的运转。

(启明学院特色活动预演)

特色活动预演。2016年7月12日,武汉骄阳似火,热浪滚滚。下午15:00,在校科协柳会祥常务主席的带领下,校科协王正伦老师、大学生科协执行主席刘美忠同学、大学生科协新闻组及专业摄影团队成员等来到启明学院进行营前筹备预演。此次科学营特色活动总设计张征老师详细介绍了“创客与互联网+”探索实验活动的筹备情况,他们为营员们精心设计了7类探索实验,涉及机械、电工电子、自动化、软件开发、3D建模及生命科学等领域,分别由启明学院各创新团队导师及其团队成员指导,营员们可以亲自动手参与。柳主席详细询问了准备情况,张征老师也提出了筹备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具体细节问题,筹备组分别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对接。此外,启明学院相关工作人员也详细介绍了后勤保障及应急措施的准备,确保活动能安全顺利地完成。

7月13日白天全体志愿者们正式开始了工作,将生活用品、科学营的资料、欢迎的卡片等摆放到营员和带队老师的房间。晚上,全体志愿者又在韵苑学生宿舍进行了第三次培训,又细致地分派各班各组及各个功能组的任务,并进一步强调安全第一。

至此,志愿者们的各项筹备工作均准备就绪,7月14日将欢迎各省营员来到华中科技大学参营。

                                                                                                                                                                                                     (撰稿:楚鹏飞、肖雨桐 摄影:揭飞龙 责编:王正伦)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