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 英才计划

2016年中国化学会第30届学术年会学生感想节选

2016-07-14本文被阅读过19569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6月30日-7月4日,中国化学会第30届学术年会在大连理工大学召开,“英才计划”化学学科的12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年会。年会内容丰富多彩,大师报告会,与院士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向与会专家们进行了成果展示,科学嘉年华,以及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等,这些活动极大地开拓了学员们的科学视野,激发了他们的化学科研热情,并引发了他们对“英才计划”以及科学研究更多的思考和感悟……

  “英才计划”——大连中国化学会第30届学术年会之行有感

  北京 刘灜灏

作为“英才计划”2016级学员,在不久之前,我有幸参加了中国化学会第30次学术年会。首先,十分感谢“英才计划”能够给我这次机会来参加中国化学会第30次学术年会,也感谢我的母校首都师范大学附属苹果园中学,让我有幸第一次来到美丽的滨城大连,让我能够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化学方面的专家和优秀的同学们一起进行交流,探讨我的课题。而且,在这次年会中,我听取了很多位专家的报告,从中获益匪浅。同时,见识到了积极高深的学术讨论,看到了很多先进的科研设备。

……

我已经参加“英才计划”有半年的时间了,在这半年的时间里,潜移默化的改变了我的生活,从刚开始对大学的知识一无所知,到自己自学大学知识,我培养了对未知知识的学习方法,还养成了细致的学习习惯。因此我十分感谢“英才计划”,给了我进入高校实验室的机会,让我能够在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的学习氛围下成长,同时为我的化学研究提供了动力。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在和其他地区的同学们的交流之中,我发现我身上较他们还有很大的不足,比如说化学知识方面,化学实验经验方面等等,这些都激励着我更加努力,唯有勤奋才能弥补这些差距。

  心得体会

  北京 邵葳

7月初,我很荣幸参加了第30届化学年会,在这里,我结识了其他地区的参加“英才计划”的同学,也懂得了原本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明白的事。

首先,是知识。知识是永远学不完的,在化学年会的这几天,我深切体会到了这一点。全英文的领导人论坛、实用的training course 既锻炼了我的英文水平,也丰富了我的知识。当你接触到一个新知识,你会试着去了解它、掌握它,然后一大堆生词又出现了。在平时,我很少会有如此强烈的欲望去学习一个新知识;但化学年会给了我动力。

……

这次参加化学年会,纵然只有短短几天,却让我感到庆幸,庆幸与朋友们的相遇,庆幸与教授的交流,庆幸参加了“英才计划”,庆幸来到了这里。

“英才计划”并没有他人所想的那样高大尚,它只是一个媒介、一个平台,给了我深入了解化学的机会,给了我和顶尖的学者交流的机会,让我遇见了温柔的导师和志同道合的好友,让我有了一生难忘的经历。

  漫漫英才路,七月大连行

  ——30th CCS Congress“英才计划”参与感想

  山东省实验中学 许腾

七月,热浪滚滚,“英才计划”用这次盛大的学术年会将我们聚集到了大连这座美丽的滨海城市。在前往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的航班上,我坐在窗边感受到了一点点的紧张和些许的期待:在这次规模宏大的学术盛会上,我会获得一个怎样的经历呢?

……

到大连的当天晚上,“英才计划”工作组便为我们精心安排了破冰活动,这一次的破冰活动别出心裁,两位主持人十分专业和正式,Ice Breaking迅速地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吸引人的漫威角色、接地气的惩罚措施以及趣味横生的表情贴交换游戏都是活动的精彩内容。

……

感谢中国科协以及“英才计划”为我们提供了这一次宝贵的参会机会,此番“英才计划”系列活动给我带来的影响是十分巨大的,我了解到了不同地区的教育特色,感受到了一些地区与我们的巨大差异,这也激起了我对高三学习生活的思考以及对未来发展的决心。

“以为士生则桑弧蓬矢,射乎四方,故知大丈夫必有四方之志。”英才路对于我们来说路阻且长,阻来自未知的挑战,长来自对源源不断动力的需求,要达到这一点,我们还需要付出很多、很多。

  “英才计划”活动感受

  合肥八中 王可欣

2016年7月,我参加了在大连理工大学举办的第三十届中国化学年会。整个年会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一万多名人员参加。在会议期间,我聆听了许多专家学者的报告,积极参与了“英才计划”组织的活动,得到了许多收获。

在大会第一天,我们“英才计划”的成员在大连理工大学的刘长春体育馆参加了年会的开幕式,并有幸聆听了数位国内外知名专家的邀请报告。我和同学们都对报告内容进行了认真的记录,并开展了热切的讨论。除了听报告这项活动,“英才计划”也展开了成员内部的论坛,并邀请了5位教授对我们进行进行指导。我和另外四位同学有幸在论坛中发言,向同学和专家介绍了我们参加“英才计划”这半年里的研究方向和结果。大会第二日和第三日的活动,对我们中学生而言更加有趣。我们参加了“化学嘉年华”活动,在科普秀环节,英国的戴维教授亲自进行化学实验,让我们充分认识到了化学的趣味性;此外,我们还担任了讲解助理,在会场中教给小朋友们一些简单的化学原理,带领他们做趣味化学小实验。我们还有幸在“中学生与院士面对面”这一活动中与两位院士进行了两个小时的交流。在与唐本忠院士和刘忠范院士交流的过程中,我们提出自己的问题,得到了细致耐心的回答,我们也了解到了他们在学术界的成长历程。通过与两位院士的面对面,我明确了自己未来的理想,学会了从不同角度看待问题等,获益匪浅。除了这些活动外,我们还参加年会举办的夜校课程,每天晚上都会有一名专家学者来向我们传授化学研究方面的一些基本知识,在夜校中,我学习了实验室安全须知和科技论文写作方法,并与荷兰的专家进行了交流。我们2016级的学员还拍摄了“英才计划”项目的宣传片,我们表达了自己对“英才计划”的感谢和热爱,并分享了自己的经历与感受。

……

此外,我也想对“英才计划”这个项目提出一些建议。比如,可以延长培养时间,促进导师与学员的沟通,定期举办各地学员的交流论坛等等。当然,这也只是我个人的一些想法。最后,在此真诚的祝愿“英才计划”越办越好!

  化学年会之我见

  厦门外国语学校 李昆鹏

这一次几个来自全国各地的参与“英才计划”培养的同学排除万难来参与第三十届化学年会,到底是为了什么?到底值不值得?在活动结束之后,我们又到底收获了什么,只有那一张证明了我们参与过这个活动的证书吗?

不,远远不止。

在大会开幕式开始时,有很多专家和学者凭借他们自身的努力成功获得了他们应该得到的荣誉,这告诉我们付出就会有收获的道理。但是,在与刘忠范院士和唐本忠院士的交流过程中,他们反复提到“兴趣”二字,也就是说科研不应该具有太多的功利性,不要把科研的出发点定在这一个项目未来会有怎么样的前景,而是更应该思考,我到底喜不喜欢这个项目,我到底愿不愿意为了这个项目付出精力和时间。大多数人生来就是兴趣导向型的,只有你对这件事感兴趣,你才会心甘情愿地保质保量地完成好这件事,记得刘院士举了我们玩手机的例子,如果搞科研也能像现在的大多数人一样没日没夜地沉浸在手机中一样投入,何愁工作做不好?

……

只有4天时间的化学年会活动很快就过去了,可是这次年会的所见所闻所思都会铭记在我心中,成为我新的记忆,促进我的成长,引领我向小时候的梦想更近一步。

  中国化学会第30届学术年会及“英才计划”活动参与感想

  广东 王子凡

在不久前的7月1日到7月4日里,我前往大连理工大学参加了中国化学会第30届学术年会,其间也参加了“英才计划”举办的一系列活动,度过了极有意义,快乐且十分充实的四天。不得不说,这次活动,将成为继两年前的樱花计划后于我又一次终身难忘的经历。

……

或许每个“英才计划”的学员在他们的学校或他们的城市里被看作是“厉害的人”甚至是一种传奇,但我认为我们大家都应在每时每刻保持着一种谦逊和敬畏的态度:谦自己永远不是最优秀的那个,敬这个世界之大!

从我步入“英才计划”的大门到现在已经有三年了,无可否认地,“英才计划”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给我原本枯燥无味的高中生活平添了各种令我终身难忘的经历,让我收获了其他同龄人所收获不到的人生感悟。我由衷地感谢国家,感谢“英才计划”,也由衷地希望“英才计划”能培养出更多的优秀创新型人才,为祖国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活力!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