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湖北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2016年中国地质大学分营活动简报第五期

2016-07-22中国地质大学本文被阅读过6638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高山可攀

——记董范教授特色讲座

(通讯员 温馨)一个沉稳矫健的身影,从蒙蒙细雨中迈入了教三楼110的大门。在一片喧哗中,他静静地伫立在门边,沉稳优雅。他等待,等待,下一秒是他的主场。他就是我校体育部主任——董范教授。

主持人简要介绍后,董教授大踏步的上了讲台,带着自信的微笑结合同学们的高中学习,浅谈登山详情,并提出科学登山的理念。总结20多年的登山史,他谈到最重要的两点是坚韧不拔的精神和团队合作的理念。之后教授放映了关于地大师生成功登顶珠峰的视频,这视频是由登山队队员自行进行拍摄。不管当初条件多么艰苦,环境多么恶劣,大家始终都没有放弃,有老师在高原地带曾发出感慨:“6500就是6500,名不虚传!”于2012年5月19日08时16分成功登顶珠峰。

“敢为人先,追求卓越”当印有这八个字的红旗飘扬在珠峰顶时,他们真正做到了把高耸入云的珠穆朗玛峰踩在脚下的魄力!之后登山队又陆续在五个大洲进行登山活动,战绩卓越。董教授讲到精心的准备是成功的开始,登山也是如此。

台下十年功,台上十分钟。只有准备充分,才能在未来的天空下像鸟一样展翅苍穹,望营员们可以充分利用黄金年代,不悔青春里看的见你们的努力!

  从宇宙到地球

  ——记徐世球教授讲座

(通讯员 党媛媛)7月15日上午10:10,现任中国地质大学图书馆馆长徐世球教授在教三110教室为科学营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生动的讲座。讲座围绕“从宇宙到地球”这个主题,从“仰望星空、认识地球、关爱家园”三个方面展开。

徐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哥白尼、张衡、霍金等著名的科学家以及哈勃望远镜、和平号空间站等有名的天文设备。他运用形象的图文让同学们对宇宙、太阳系、银河系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从浩瀚的宇宙到地球的结构,再延伸到生命的起源与进化,徐教授幽默诙谐的话语引得同学们频频为之鼓掌。最后,徐教授指出,关爱地球人人有责。他认为关爱地球体现在几下四个方面:为地球退烧——节能减排,从我做起;与地球和好——防治灾害,防灾减灾;为地球降压——珍惜资源;四是为地球美容——减少污染。

徐教授幽默而又富有人生哲理的讲座让同学们获益匪浅,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赛恩师班南望山地质实习

7月15日下午,在蒙蒙微雨中,科技志愿者武双欣学姐一行人携带地质锤、罗盘、放大镜这地质工作者的三大件来到大学生活动中心。下午的科技漫游活动主要是南望山地质实习和校内特色岩石的介绍。在南望山的露头观察,岩性判断,地层划分和褶皱构造的学习让同学们了解到了地学的魅力,钱学姐针对山上某处地质现象为同学们绘制了地质剖面图,生动地讲述了地学的基本知识。同时科技志愿者还详细的向同学们介绍了地质工作者的三大件的使用方法和用途。同学们从西区上山,北区下山学习到了途中的地质知识,生动而有趣。接着,科技工作者又带领同学们参观图书馆前的三峡大坝基岩芯,以及分布在全校各处的叠层石,枕状熔岩等岩石。今天的实习丰富而有趣,激发了同学们对地质的浓厚兴趣。

未来李四光班岩石科普活动

(通讯员 卢琪)7月15日下午两点半,未来李四光班的营员们在科技志愿者的组织下进行了一下午实验性的科技漫游活动。

首先,资源学院在读硕士于璐同学为同学们带来主题为“岩石会说话”的有趣科普。还未开课,同学们已经按捺不住好奇,对一盒子岩石标本爱不释手。于璐同学为同学们讲述了火成岩、沉积岩和变质岩三类岩石的辨识、形成原因及相互转换过程。她在讲解知识的同时,向同学们提出许多有趣的思考题:美国总统山的雕像为什么不易被腐蚀?北爱尔兰的巨人之路为什么岩石如此规则?广东丹霞山的山为什么呈红色等等。这些思考题让同学们倍感岩石知识的有趣,也积极尝试用所学知识去解释自然地理现象。此外,同学们还仔细观察各类岩石标本,画出层理明晰的岩石标本素描图。“这是一个格物致知的过程!”于璐同学笑着说。

了解完岩石标本,同学们来到矿石学实验室。在这里,李老师带领同学们用显微镜观察黄铁矿、方铅矿等16组矿物标本。李老师首先介绍了矿床、矿体、矿石和矿物的基本概念,以及反光显微镜的三大组成部分。尔后,他亲自示范和指导同学们操作使用显微镜来观察矿物标本。16组同学轮换着观察这些矿物标本,志愿者们则穿梭其中给予帮助。来自广东的刘同学一边用手机拍照,一边说:“我要发给同学!让他猜这是什么!”最后,同学们根据显微镜观察的结果画出矿物标本的图片。一笔一画中,同学们显得格外认真。

小小工程师班纸桥比赛

(通讯员 黄志炜)持续了三天的纸桥比赛在今天下午落下帷幕。7月15日下午两点半,小小工程师班的小营员们再次齐聚教三楼304,通过前两天的积累今天各个小组的纸桥都已经进入收尾阶段,各个小组都在利用最后的一点时间不断完善着自己小组的纸桥。

随着科技志愿者的一声时间到,纸桥制作阶段就告一段落,接下来就要进入最紧张的纸桥承重试验环节。各个小组的纸桥被摆放到座位第一排进行集中展示,大家纷纷和自己小组的纸桥合影留念,展示过后就是进入承重测试。每个小组有五次添加砝码的机会,每次添加的重量不限,只能加不能减,直到纸桥垮塌为止,承重最大的纸桥获胜。

第一组的成员可能是因为第一个,选择砝码非常的谨慎,在各个重量间的砝码犹豫不决,而在一旁的队员们也在出谋划策,随着砝码重量的不断累计,队员们的心也提到了嗓子眼,五次砝码添加完毕,纸桥完好无损,大家都报以了热烈的掌声。也许是因为打头阵,所以砝码的选择较为保守,纸桥并没有发生变形,在科技志愿者的提议下,第一小组决定进行纸桥极值测试,随着重量的增加纸桥垮塌了,它的承重极值定格在了14.116kg。

有了第一组的尝试,后面的几个小组仿佛更有经验,但是在选择砝码的时候还是犹豫不定,大家聚拢在纸桥周围七嘴八舌的提着建议,“先放这个”“再多拿一个”“放这里”,随着一次次的不断添加砝码,大家的心都被揪在了一起。随着一次次的安全过关,现场爆发出一次次欢呼与掌声。就连看起来最单薄的第四小组的纸桥也取得惊人的成绩,大家纷纷表示不可思议,认为第四小组的纸桥才是今天真正的赢家。

经过科技志愿者的统计,最终第三小组的纸桥摘得了本次纸桥大赛的承重之王的桂冠,以25.469kg的重量位居第一。科技志愿者们为小营员们精心准备了奖品,每个小组都得到了参与奖----地大定制版明信片一套,第一名的小组还获得了地大定制版书签。科技志愿者们总结了此次活动,对营员们的配合表示了感谢,希望这三天里的科技漫游活动能让营员们有所收获。

纸桥大赛结束,设计制作时的齐心协力,比赛时的兴奋忐忑,最后收获的记忆与友谊,都让这次活动不仅仅是有趣那么简单,收获了快乐也学到了知识。

自动化未来之星班科技漫游活动

(通讯员 师崇文)这几天的下午,武汉市的天气摇摆不定,忽而下暴雨,忽而烈日汹汹。而自动化未来之星班的同学们不怕困难,冒着烈日和阵雨的双重袭击,到实验室进行科技漫游活动。活动中,学长们向同学们教授了如何焊接电路板和单片机的简单应用。迫不及待的学生纷纷运用手头的材料进行制作。在三天的努力下,全班同学都完成了一个由单片机控制的可以展示数字的流水灯。作为志愿者的我也进行了尝试,我的亲身感受告诉我,这种体会是平日所体验不到的成就感。制作完成的同学对自己的成果爱不释手。他们说,这次的科技漫游教会了他们许多,比如耐心、细心和团队合作。他们将会把学到的东西应用到未来的生活中,同时,他们也更加期盼进入到地大进行深造,完成自己更多的梦想。

科学营文艺晚会

(通讯员 温馨)“嘘!听大学生活动中心一楼有隐隐约约的歌声。”“哦,那是为了今晚文艺晚会彩排的学生们!他们最近每天中午都在这排练呐!”伴着紧锣密鼓的排练,小营员们都期待着自己晚上的表现。今夜,必定灯光璀璨!

晚上的大活二楼又迎来了难得的灯火通明,今晚的主角,不是地大的莘莘学子,而是来自五湖四海的高中生们,他们都为自己而骄傲,为自己而自豪!

文艺晚会由靓丽青春的四位主持人开场,他们热情洋溢不仅串联着晚会的每一块内容,还活力四射的主持各种游戏环节,同时也有幕后工作人员进行上墙的微信互动环节,真正让所有人都参与节目,体验快乐。

之后的节目一个个展现了当代高中生才艺众多的特性,如吉他弹唱,钢琴演奏,历史小品新编,热歌辣舞等等应有尽有,让人目不暇接,眼花缭乱。

看着他们一张张灿烂的笑脸,这不仅仅是这次活动的成功,也是他们自己的成就,加油吧少年们!青春正好,你们都在!

带队教师座谈会

(通讯员 左东洋)7月15日下午四点,在行政楼501会议室召开了本次科学营的带队教师座谈会。会议刚开始时,我们的工作人员给每位带队老师送上了一份精美小礼物,以示中国地质大学的好客与热情。

在会议上,刘珩副院长鼓励各位带队教师以轻松地氛围对本次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地大分营活动提出问题和建议。诸位教师踊跃发言,首先肯定了地大分营为他们的到来所作出的精心安排和努力,尤其是志愿者们的热心、诚恳、乐于助人等优秀品质使每一位教师印象深刻。对于营员生病等突发事件迅速处理,体现老师对营员的人文关怀,使营员们非常感动。其次,诸位老师在经历了本次科学营活动后提出了一下几点问题:1.珠宝专业等具有地大特色的专业在本次科学营中没有体现出来。2.由于每班学生稍多,使学生的参与度不够。3.游戏难度和新颖性不够4.学生分班按照地区来分,没有与其他学校的学生有更多交流。刘珩副院长针对教师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表示地大科学营的进步得益于每届带队老师的建议,我们会加强度对高中生情况的了解,提高学生活动参与度。并向诸位教师阐述了科学营的意义在于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

我迎着朝阳有个梦
               ——地大夏令营第五天

          五班 刘雨辰
如果说我曾有一个梦
那便是登上雪山
白色的雪莲
带着卓玛格桑花般的微笑
红色的脸蛋圆圆的手
哈达唱着高原的故事

如果说我曾有一个梦
那便是驰骋未来
金属的碰撞
随着科学家钟表似的精神
温热的电烙铁融化的锡
机器人诉说工业的情深

如果我曾有一个梦

那便是畅游星空
绚丽的银河
乘着牛郎连接爱的扁担
火热的太阳嫦娥的故乡
卫星满载地球的问候
驶向远方

是啊  远方!
远方的我今天看到了雪山之巅
今天的我看到了远方的星空灿璨
我留恋我曾经有梦
我感激我现在记起  不忘感动
艺术展演的歌声还萦绕在耳边
五天的夏令营也将要迎来尾声

追求卓越  敢为人先
不忘初心  青春永在
我会铭记
铭记地大的绿荫
我会传承
传承武汉的精神

没有什么是完美圆满
没有什么是不说再见
我有多幸福
这七天
遇见你们
忘不了女孩子深夜的叽叽喳喳
忘不了男孩子绅士的默默关怀

都说十年修得同船渡
那该是前生多少回眸
换得今日与你们携手相伴
或许世界确实小

因为我们来自五湖四海
但是地大的确大
因为感受得到来自岩石圈的温暖

我们要回青岛——我们的家
但我们会记得地大
记得我们的心愿
记得我们的梦想
我思 我在 我想 我爱

或许时光短暂似水流年
或许青春易逝梦想遥远
但我们不会放弃
感恩地大
点燃了我们追梦的烛光
感谢地大
照亮了我们梦想的港湾

手牵手不仅仅是因为爱情
也许更是因为团结
雪山很高
星空很远
未来很长
路漫漫我们一同走过
风萧萧我们一同取暖

爱过
梦过
经历过
现实不是深渊苦海
梦想不是遥不可及
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
背起行囊   轻装路上
我迎着朝阳!

 

地球科学 心向往之

——专访赵育葳

谈起参加科学营最大的收获,来自河南省安阳市滑县一中的赵育葳同学笑着说,经历这几天的一些活动及讲座,自己对地球科学非常热爱,对它很着迷,尤其是听了徐世球教授的《从宇宙到地球》特色讲座之后,他就深深爱上了地球科学这门学科。“虽不能至,心向往之”说的就是赵育葳对于地球科学的这种感情吧。

自从接触了地球科学这门学科,赵育葳同学就在日常活动之余查找地球科学的资料来学习。在科技漫游活动中他表现特别积极,讲座测试环节,赵育葳带领队伍一路过关斩将,获得最终大奖。赵育葳发言逻辑清晰、绘声绘色,很荣幸的获得了“地质小导师”的称号。叶博士也为最后的获胜者准备了一份神秘大奖:一块来自阿尔卑斯山的绿灰石标本,赵育葳接过大奖,激动的说不出话来。

“如果你只是一个普通人,你看一座山,它只是一个风景,但如果你是一个地质科学家,你看到的将是历史的沧海桑田。” 叶茂松博士的一席话,让赵育葳同学对地球科学愈加着迷,地球科学的魅力深深吸引者这个小伙子。

地球科学,心向往之。加油吧,赵育葳同学,我们相信你就是未来的李四光。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