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 英才计划

东瀛来兮——“樱花计划”访日纪

2016-08-02天津市第一中学本文被阅读过14185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一、碎念

归国启程前,B789窗外仍然绵绵细雨,想来这段旅途正如同日本武士的一剑——蓄力长久、尽力迸发,有霎时无限的光景和唯剩清寂的肃杀,也便一人默默回忆不可忘怀的风华。归去,新知故地,萍逢入梦谁可捺。

于是跳出感怀简叙内容:这次可以说是收获颇丰。学术上既有两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讲授的实验课,也拜访了早稻田、名古屋、芝浦、东京理工等高校的许多重点实验室,自然大开眼界。人文上,古都镰仓的大佛、神社、小盯通可以说是切合而超越我的想象的传统日本,江户东京博物馆把历史与当下融合,而其中一些贯彻人性的展览方式令人赞叹,台场和秋叶原之名本就富有诗意,我在其二处亦主要是与同学漫逛,且享受难得的相遇时光。

二、求真理

既是科技交流,不得不先记叙精彩纷呈的科学活动。当庞然的白色潜水器在一间独立的小厂房中撞入眼帘,虽早闻其事迹,但直面“深水6500”带给我们的震撼仍难以言喻。当众人席地而坐,从屏息静待到同声倒数来迎接“联盟号”的发射,我们所感受的又何止科技进步为人类探索自然带来的益处?当放轻脚步慢游在日本顶尖大学的理工实验室内视听大学生的讲解甚至亲手操纵仪器,我们的把崇高的敬意致向科学,致向文明的力量。

细说印象最深的两个项目:一是白川先生所讲的化学课,二是科学未来馆之旅。

白川英树先生因导电高分子的发明而获诺贝尔化学奖,其研究为薄型轻质电池、高储量高运算力计算机芯片和手机显示屏的发展开辟了更广阔的前景。为此,我们对即将到来的实验课激动不已,甚至提前两天就请同寝的同学用英语为我们简明讲解实验课教材上的内容以做充分预习。当银发矍铄的白川先生健步踏入实验室时,大家都不由得深吸一口气,暗自赞叹诺奖教授超越常人的能量。课是用英文讲授的,先生的英语口语虽夹一定日本口音,然而听清楚却毫不成问题。理论的内容先生辅助幻灯片进行讲解,竟令我这一本来对化学一片空白的学生初步掌握了电子云理论和高聚物导电原理。真正的实验开始,每四人共同操作一整套仪器来重现当时白川先生发明导电高分子的过程。实验过程意料之中的并非一帆风顺,加取药剂和仪器操作的各种问题逐一暴露,我们只好不断检查,不断返工,将试剂一次次地重添,将仪器一次次地重调,将线路一次次地重接。最终,当镓铟合金从一张张实验桌上绽放稳定明亮的光芒,掌声随之从一组组同学间响起,实验成功的喜悦既包含着由衷成就感,也抒发着对科学实践的尊重态度。

有着“东京最有趣的科技博物馆”之称科学未来馆则轻松许多。仰卧在舒适的躺椅上,巨大的模拟地球Geo-Cosmos变化着数据复杂的云团和洋流悬在头顶。端坐在报告厅内,日本首位国家宇航员、科学未来馆馆长毛利卫先生动情的演讲激发了多少同学致力太空科技的热情。当一位同学用英语问毛利卫先生道:“您是否深深怀念那段在太空中渡过的、献身于人类探索事业的岁月?”,场中霎时寂静,每个人包括毛利先生都陷入沉思——毛利先生为宇航事业献出数十载年华,而在座的同学们也都立志于自然科学的学习,将来又大多将走上为之研究的路途,这大概就是科学人的青春无悔。

三、致良知(发达国家、素质、环境工程、人文文化)

赴日之前,便常听闻日本的清洁环境、传统素养、匠人精神。此行确有几处小感。

真正踏上日本的土地,从行走在街道上开始。东京有林立的摩天楼从,也间杂着许多“日本风”的小路:其宽度不过国内的单行路,却往来两向的汽车,车上方的天空少有云朵,却蛛网般架着横七竖八的电线。继而看去远处,小路便在几个同日本一样暧昧的小小转弯后消失在覆盖山坡的树林中。回过神来,竖立的三圆信号灯已亮起绿色,耳畔不断响起提醒盲人过街的“嘀嘀”短鸣。安静地踏过斑马线,一旁柏油上点缀如漫坠的樱花样的白色斑点,回首隐约是山间朱红的鸟居,抬头见可称玲珑的典型米白色二层楼房和石色院墙。便这样,日本街坊的图画与来自动漫小说的印象重合,悠闲着当地生活的人们,宁静着来访者的心情。

然后不得不提自贩机,于我看来,甚至可以称之为“自贩文化”。日本的大街小巷最多的物体恐怕就是各式的自贩机器,所贩售商品亦是五花八门——不论食品饮料、常用衣物还是电子产品,甚至是街边存放车辆的服务,皆可由自贩机自助办理。这些自贩机定期管理,平时则全天候开放使用。与这种服务不可分开的,除发达的技术,大概就是日本“不给别人添麻烦”的心理品质。在这个国家中,所见到的人们,不但以常态保持着人际的恭敬有礼,且总是“各行其分”,遵守和践行着社会规则、行业规则、人生规则。这种带有深刻“日本印记”的风格不敢说应当学习或推广,但常令人在与日本人交流共事后油然生敬。

在日本,还有很多微妙之事尚未写出,有如井盖上莫测的纹徽、生活中几近苛刻的垃圾分类处理、行走间陌生人也会相互点头微笑的礼貌……留白于斯,令我们自身思考,那个浅浅的海对岸岛国也许真的有一些值得我们师长技之处吧。

(在北京临行前的动员会上,主持会议的科技部老师言“留任务”与我们,即细心发现日本国内的“细微差别”,在这篇总结中,我且摘出自己日记中相关的一部分作为“作业”的答复)

四、问行者(领队老师、同学、泰国同学、日方老师)

一行仅仅一周,我所最惊喜的实际是在如此短时间内所邂逅的诸多美妙的人们。

首先是科协(科技厅)的老师们,感谢之言便于此不赘述了,印象所深,是初到日本就感冒而始终以利落的风格管理团队的王文娴老师——也恰是我所在生物信息队的领队;外表高冷实际关切细致以至在首都机场为追提前达登机口的两位学生错过自己早餐的石磊老师;善与学生沟通,在几日内已于同学打成一片的吴萌老师、杜少青老师、贾琼老师……

既是青少年为主体的活动,我们之间交流得自然最为熟络。这次的“樱花计划”可谓精英云集:2015届奥赛金牌得主,2016届英才计划学生,甘肃、青海两省最顶尖的数位学霸。刚接到名单时,心中泛起一丝紧张。事实上,这种自我必守的心理在前往首都机场的大巴上已然云消雾散——自那后,大家活泼地相互问候,逐渐熟识,以姓名甚至昵称相呼,在日期间自然是相互扶持的伙伴。临归国前,我特地请几天来熟悉了的同学签写通讯录,希望那一张张纸质墨书承载着我们的樱花记忆,延续着我们的樱花情谊。

此外,本次活动亦有数位泰国、不丹、马尔代夫同学的参与,且从第二天起便常同中国同行。我亦有幸与两位泰国同学Thunyanach和Pathom相识,在几天中时常聊天并互换了联系方式。感谢你们所赠送的仰光大金塔玻璃杯、民族手链和手扎玫瑰,祝愿《诗经》、古色明信片和熊猫套娃将中国的友好传送至你们的家乡。

当然,我们也会想念曾在中国读大学、中文一级棒的小林泉老师和在台湾学会汉语并与爱人相识、有着播音员一般的嗓音和歌声的相泽永美子老师。

就这样,相逢在蝉鸣之季,又在蝉声未退时踏上各自新的路途,我想每一位人都值得记住,因为曾共享一朵樱花的芬馥。

五、跋

“樱花计划”的活动从科学开始,但我觉得它不止于科学。

请准许我借用室友韩博理的那句话:The Future Is There For Anyone To Change!(实际上,文中所出现的两处“一位同学”皆指向IB学霸韩博理)——未来等我们改变!

日本是东瀛一衣带水之国,我们踏上它,感受科技力量的宏大、文化传统的精深,体会某些细微的差别后奋发图志,许以自己的国家更好的未来;“樱花计划”是一级阶梯,我们踏上它,看到了更好的人,更优秀的自己,立志于科学和人文素养,决心于个人和社会更光明的前途。如是,樱花之行无愧无憾!

附言:回国后立刻投入了实验,这篇文章是多日在一整日的实验结束后的空闲时间连缀写成的, 文中也许有些不通顺甚至混乱之处,还请老师同学们多加原谅并予以指正。

背景材料: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活动(樱花科技计划)是由日本科技振兴机构(Japa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gency, JST)全额资助以中国为主的亚洲青少年短期访问日本学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等机构,与日本青少年以及各前沿领域科学家、研究人员等全面开展科技交流的一项国际交流活动,于2014年5月开始实施。该项目活动内容主要包括访问学校、科研企业机构,与日本青少年以及各前沿领域科学家研究人员全面开展科技交流。自实施以来,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每年选拔部分“英才计划”优秀学生参加交流活动。

(作者: 董俊言)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