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走进营地 > 分营文章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2016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华东师大分营闭营--再见,科学达人们

  7月19日,随着一辆辆大巴缓缓驶出莲花南路校门,190名科学达人正式结束华东师大为他们倾力打造的科学探索与体验之旅。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上海科学营”活动于7月13日至19日在上海五所高校举行。作为分营之一,我校接待了来自内地12个省市及港澳地区共190名优秀高中生和20余名带队教师。七天前,营员们从“两岸四地”来到樱桃河畔,风尘仆仆却满怀憧憬。从报到时的陌生与好奇,到闭营时的亲切与不舍,营员们在这短短的七天经历了奇妙的科学探索之旅,感受了高校独特的文化魅力,收获了纯真的友谊,播种了希望的梦想。

科技之旅 感受科学之美

  7月13日,营员们相继来到宁静美丽的华东师大闵行校区,正式开启他们为期一周的科学探索之旅。从参观上海科技馆、科学探究实践活动、大师讲堂到参观高精尖的国家重点实验室,此次科学营活动让营员们充分感受了科学独特的魅力。

  在上海科技馆,营员们不仅参加了别开生面的上海五所高校科学营集中日活动,还亲身体验了科技进步之快和科技给人类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宇航天地”、“设计师摇篮”、“机器人世界”等12个展馆的丰富展品让同学们弄清楚很多平日被忽略的科学知识,还近距离体验了科技的魔力。此外,蜘蛛展、古代创造发明、科学家探索者长廊等无不让同学们为人类的聪明才智而震撼。而集中日活动特设的上海科学营宣传区、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展区、STEM创新工作坊等展示动手区域,让同学们参与其中,充分感受科创活动所带来的快乐。

七天奇妙的科学探索之旅落下帷幕

  在两天科学探究与实践活动中,每个科学小组都进行了丰富多彩的探究性实践活动和成果展示。期间,老师们绘声绘色、不失幽默的讲解使营员们茅塞顿开,高端大气的实验室及精密仪器让营员们流连忘返。然而,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实验环节,七大学科组更是各施所长,把自己所学的知识充分运用起来,展现了七种不同的风采。化学组的“魔幻的色彩——Brigs-Rauscher”实验、地理空间组的“火山爆发模拟实验”、物理学组的“光、电、力的主题实验”、微生物学组的“人体微生物的培养和显微观察”、生物化学组的“DNA来探案”、环境科学组的“樱桃河水质分析与评价”、社会科学组的“深入上海社区,体察社会多元”等——每个实践探究活动都进行得如火如荼,都展示了不一样的科学原题。各个学科组还针对实践活动中小组的实验探究结果进行了最终的实践成果展示、评比和颁奖。没有获奖的同学也笑容洋溢,并没有感到失落。他们深谙奖项只是形式的道理,参加活动的真正目的还是学习科学知识,亲身体验科学实验的过程和乐趣。

名师讲坛 向大师取经问道

  每年科学营期间,华东师大都会开设名师讲坛,请大师级的专家学者为营员们开讲座,让营员们有机会感受大师风采。今年的科学营更是特意为小科学家准备了两场风格迥异、但却同样高水准的名师讲座。

  7月17日上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华东师大密码与网络安全系主任曹珍富教授,为营员们做了一个主题为“密码学——安全的核心”的科普讲座,为营员们揭开了“密码学”的神秘面纱。曹珍富教授长期研究密码学前沿理论问题,是国内顶尖密码学专家。在讲座中,曹珍富教授以幽默风趣的演讲风格和新颖有趣的教学内容,讲述了密码学发展史上几位著名的科学家的科研历程,尤其是图灵的研究成果和图灵奖的发展。在互动环节,曹珍富教授化艰深于形象,用生动有趣地方式一一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之处,让同学们对密码学的原理、及其现实生活的密切联系和发展前景有了清晰的认识,并对密码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华东师大密码与网络安全系主任曹珍富为营员们做科普讲座

著名心理学专家、我校应用心理学博士生导师崔丽娟做主题讲座

  7月18日上午,著名心理学专家、我校应用心理学博士生导师崔丽娟教授带来的题为“走近心理学:心理学与生活”的主题讲座,则与营员们分享了她对心理学的看法。从三顾茅庐到知己知彼,从职业能力到领导能力,崔丽娟教授以大众眼中的心理学为切入点,给出心理学的界定;并以日常社会生活中的经历与感受为例,带领营员们走进心理学。崔丽娟教授的讲座让营员们对心理学充满好奇,在互动中提出了一连串问题:“学习心理学有什么好处”、“有能力就能当领导吗”、“心理咨询师怎么考”…… 崔教授耐心地问答同学们的问题,并鼓励同学们韬光养晦,努力学习。讲座最后,来自重庆的姚欣雨同学大声说,“我明年一定会报考华东师大心理学的!”讲座主持人心理与认知学院副院长郝宁教授说,“希望明年9月开学能够再次见到你,也欢迎大家报考华东师范大学。”

大学文化 不一般的精彩

  对参加高校科学营的高中生们而言,科学营不仅可以探索科学奥秘,近距离感受科学与科技的魅力,还能在心仪的高校接受大学文化的浸润。

  7月17日,在参观“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脑功能基因组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言语听觉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上海市绿色化学与化工过程绿色化重点实验室”、“上海市高可信计算重点实验室”等高精尖实验室时,营员们近距离接触了各种先进科研设备,并体验了各种最前沿的科学技术。

高可信重点实验室随拍机器人展示

高可信重点实验室虚拟现实技术体验

河口海岸重点实验室参观玻璃温室

  在理性的熏陶之余,学校还安排参观了校史馆和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让营员们感受华东师大的文脉传承与学术传统。从大夏大学、光华大学、圣约翰大学到如今的华东师范大学,校史馆关于学校的历史变迁的影像资料,让学员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我校的历史沉淀。通过校园历史展板,营员们了解到华师大一段段被历史尘封的故事,以及一代代以“智慧的创获、品性的陶熔、民族和社会的发展”为己任的师大人所肩负的家国情怀。华东师大丰富的历史沉淀与悠久的文脉传承让营员们折服,也增加了他们的向往。

  尽管只有短短的一周时间,学校依然为营员们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炫酷的舞台灯光、精湛的演技、华美的服装……扬之水话剧社表演的话剧《最完美的结局》和青年史学话剧社的历史剧《浮沉》让营员们在被话剧所吸引的同时,也体验到了大学校园丰富多彩的社团文化。开闭幕式上校艺术团合唱团、民乐团精彩的演出更是让营员们感受到大学校园文化的绚丽多彩。

志愿者们 最是可爱与亲切

  “科学营”的顺利开展,给将近两百名来自全国各地包括港澳地区的高中生们带来了精彩纷呈、别开生面的科学体验。轻松愉快的教学氛围、设备齐全的实验环境、井然有序的参观活动,这些都离不开背后默默付出的一群大朋友。他们是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志愿者们,这些志愿者有的是刚刚从高中步入大学的大一学生,有的则是在华师大生活了几年的硕士生和博士生。

一百余名志愿者辛勤工作在“科学训练营”的方方面面,被称为最可爱的人

  此次参加“科学训练营”的志愿者有一百余名。在“科学营”开始之前,学校对志愿者们进行了专门的培训。培训的内容包括每天的行程安排、志愿服务的分工、精神风貌展示注意事项、民俗差异注意事项等等。经过培训后,志愿者们被分为19个小队,分布在7个探究学科小组。每个小队都有一至两个志愿者全程跟队。志愿者们每天与营员们同吃、同住——指导营员们进行科学实验,为营员们提供生活和学习上的帮助,提前为营员们的校外活动“踩点”,和营员们一起排练闭幕式节目……可以说,营员们随时都能见到志愿者们亲切的笑容,得到他们有效的帮助。

  提起这些无处不在志愿者们,营员们和带队老师都满怀感激,称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结束 是为了更好地开始

  18日晚,随着我校艺术团一曲欢快动听的《送你一朵玫瑰花》,2016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华东师大分营闭营仪式暨文艺晚会拉开帷幕。晚会上,一段精心制作的视频带大家回顾了科学营期间的精彩瞬间,一幅幅生动的画面细致地记录了营员们在科学营活动期间的点点滴滴。在热烈的欢呼声中,我校教务处副处长朱捷老师致辞,宣布闭营仪式正式开始。

  接下来,来自各地的、分属各个学科组的营员们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联欢晚会。来自广西、上海、天津的物理组营员,他们带来的团体操《搏击长空》节奏明快、动感十足,迅速点燃了现场的气氛。微生物的歌曲串烧《一车节目》、贵州营员们富有当地特色的歌曲《我在贵州等你》、海南的营员们的热舞《Bang Bang Bang》、西藏营员们天籁般的西藏歌曲、兵团营员们欢快的新疆民歌,以及香港营员们的粤语合唱《十年》,将整台晚会推向一个个高潮,在听众中掀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而化学组带来的《难忘科学营》,将化学组的日常实验场景同歌曲、喜剧结合起来,向大家展示了科学营小伙伴们相遇、相知的过程,更是让大家在欢笑之余收获满满的感动。

歌曲串烧:华东师大的日子 社科组、生物化学组的营员正在深情演唱

化学组的营员在表演情景剧:难忘科学营

教务处副处长朱捷为各省带队老师颁发证书

环境科学周天舒、微生物贾彩凤、生物化学杨捷颖三位学科负责老师给科创小达人颁发证书

校团委王晶晶老师给优秀志愿者颁发证书

  在晚会中穿插着颁奖仪式与成果分享仪式。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副院长周天舒教授、生命科学学院贾彩凤老师、杨捷频老师为7位获得“科创小达人”称号的营员们颁奖。环境科学组的上海营员杨泓、微生物组的香港营员杨松泰与生物化学组的山西营员贺晋健作为“科创小达人”代表分享了科创过程中的酸甜苦辣和心得体会。营员们不仅热爱科学,而且文采斐然,在科学营征文比赛中,10位营员获得“最佳征文”奖。

  随着一曲《See You Again》的响起,2016年高校科学营华东师大分营正式落下帷幕。190名营员和他们的带队老师也于次日挥手作别美丽的樱桃河。对这些小科学家们而言,科学营活动虽然结束了,但此次科学之旅很有可能会点亮他们心中的科学之光,开启他们人生更光明的征途。

  图文| 卜曼玲、刘冰艳、肖启玉、汪昕炜

  指导老师| 刘金玉

  编辑| 吕安琪

(作者:图文| 卜曼玲、刘冰艳、肖启玉、汪昕炜)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