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 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第16届机器人竞赛科普报告受热捧

2016-07-27本文被阅读过10602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吴岳良院士科普讲座在国际会议中心报告厅举办

7月25日晚六点,距离吴岳良院士的讲座还有半个小时,来自郑州二中的翟志远早早地来到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报告厅。从小对物理很感兴趣的他,在今年2月美国宣布发现引力波后特别激动。尽管他翻阅了大量的论文材料,仍然有很多地方不理解,无奈没有最权威最前沿的老师解答他的疑惑。直到他前几天,他来到国科大参加第16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看到日程安排表上有中国科学院院士、国科大副校长吴岳良院士的讲座后,他“比期待比赛更加激动”。

晚上六点半,吴岳良院士的《引力波与引力本质----21世纪基础科学的革命性突破》科普报告开始了。吴岳良院士从宇宙的起源开始讲起,讲述了物理学界对宇宙起源的研究发展。“今年2月,引力波的发现轰动了整个物理学界,这就是因为人类对极小粒子的认识和发现中,唯一没有找到引力子,而引力子恰恰是证明宇宙大爆炸起源的关键。引力波的探测无疑将人类研究宇宙起源推向了一个新的里程。”

吴岳良院士作《引力波和引力本质——21世纪基础科学的革命性突破》科普报告

那么引力波是如何产生的?又如何探测引力波呢?吴院士介绍说,两个1.4倍太阳质量的中子星,如果它们之间的距离是20公里,那么当它们以每秒1000转的角速度相互绕转的时候,如果我们人类站在离它们10的23次方米的地方,是可以探测到它们发出的引力波的。这个情况下能探测到的引力波振幅是10的-20次方,可以被在美国的地面激光引力波探测装置探测到。我国目前已经启动了空间引力波探测计划----“太极计划”,并得到了中科院先导项目的经费支持。吴岳良说,如果在座的同学对物理、对宇宙感兴趣,欢迎你们报考国科大,一起去探索宇宙的奥秘。

吴岳良院士介绍中国天琴及太极计划

终于到了提问环节,翟志远把手举得很高。“前三个问题都是前面一二排的同学回答的,我以为自己没有机会了。第四个问题的时候,吴院士说,让中间那位举手的小伙子提问吧!”翟志远赶紧站起来,翻开自己的笔记本问道:“听了您的讲座,以前的问题清晰了很多。自从今年2月发现引力波后,中科院也开始了探测引力波的‘太极计划’,我想问一下,‘太极计划’和‘天琴计划’的区别和联系是什么?”听到翟志远的问题,吴岳良院士笑笑说:“这个孩子做了很多研究啊!”随即开始解答翟志远的疑惑,最后吴岳良院士还不忘邀请这个对空间探测和宇宙起源极感兴趣的同学:“如果你对这方面仍然感兴趣,希望你报考国科大、报考中科院,这里会提供给你最先进的平台,让你在这个领域里继续探索。”

参赛选手提问

吴岳良院士回答问题

最后,吴岳良院士对全场的同学们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你们要坚持你们的兴趣,去最好的学校、接受最好的老师的教育,这样才有更好的机遇。每种新的发现最初都不被承认,但是你们要敢想敢做,用自己的实力来证明你的发现。看到你们对科学的热情和向往,希望你们能来到国科大,这所大学里有你们最想要的。” “吴院士好亲切,听了吴院士的讲座,不管接下来比赛成绩怎么样,我已经有了此行的收获。”翟志远感慨地说。

为了不耽误接下来的活动安排,吴院士不能全部回答完所有同学们的问题就得离开。在讲台上,吴院士被围得里三层外三层;在走出报告厅的路上,一个个意犹未尽的科学爱好者围着吴院士继续追问,他们格外珍惜这个能与科学大牛近距离对话的机会。看到一个个小同学“围攻”院士,一位科普作家在他发的朋友圈里感慨说:“院士被‘围攻’,科学事业就会有突破。”

科普讲座结束后竞赛队员将吴岳良院士团团围住讨论问题

据了解,第16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是中国科协首次与中国科学院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也是首个承办该项竞赛的大学。在谈及这次大赛的组织架构时,国科大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高随祥介绍说,“中国科学院一直是我国机器人技术发展的源头和引领者,国科大被誉为‘离科学最近的地方’。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院士曾多次说过,中国科学院是全中国人民的科学院,不是中科院的科学院。中科院、国科大都承担着科学普及、传播科学知识、培育青少年人才的社会责任。国科大承办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首先是更好地履行我们的社会责任。而从教育的角度出发,不管是中科院的科学家、国科大的老师、还是所有的家长,普遍认为科学素质和兴趣的培养要从孩子抓起,把从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到研究生阶段的科学培养和科学教育对接起来,从小培养孩子们对科学的热爱、科学的兴趣和科学的思想。国科大承办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将有助于加强中国科协与中国科学院在青少年科技教育和创新后备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

为了更好地培养参赛学生的科学精神,拓展他们的视野,第16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举办期间,依托国科大丰富的科研资源,专门为参赛选手安排了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中科院科研园区以及多场高水平科普报告。高随祥介绍说,四场讲座均由中科院研究所和国科大的一线科学家主讲,其中有两位院士。“我们安排这样的科普讲座,是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历史上所没有的。我们希望这不仅是一次竞赛,更是一次学术交流。科普讲座和科研园区参观体现了国科大的师资力量和办学特色,希望孩子们能从中体验到国科大的魅力,感受这里的科学文化。最开始,我还曾担心他们是否能对这样深层次的学术报告感兴趣,可是在看到全场数百听众听得很认真,甚至小学二年级学生都围着吴院士问问题的时候,我知道我们的安排是非常正确合理的。看到这些孩子对科学的兴趣和喜爱如此强烈,让我看到了中国科技的未来和希望。”

 

文/蔡宁宁

中国科学院大学记者团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