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 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新华网]机器人走丝绸之路?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拉开帷幕

2016-07-25新华网本文被阅读过3860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记者余晓洁、田颖)古代,丝绸之路搭建起东西方经济、政治、文化交流的桥梁。今天,中国青少年能自行编程,通过拼装、调试、操作机器人,重走丝绸之路?

以“丝绸圆梦”为主题的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是第16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五项赛事之一。参赛选手需在模拟丝绸之路上,操作机器人完成采购货物、搭建帐篷、以货易货、清除障碍、不畏山道、发出信息等一系列动作。虽然比赛场地只有短短3米,却能综合检验青少年对机器人技术的理解和掌握程度,考验动手、动脑能力。

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中国科学院主办,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与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承办的第16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7月25日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拉开战幕。

“未来3天里,来自全国497支参赛队的1000余名选手,将在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机器人创意比赛、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和机器人足球比赛五项比赛项目中充分展现他们的创意、水平和团队合作能力。”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刘阳说。

每项比赛均分小学、初中、高中三个组别。创意比赛由专家评委会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其余四个赛项经过初赛和复赛决出一、二、三等奖,及冠、亚、季军。全国竞赛中的优胜者有机会被选派参加相关国际比赛。

本届竞赛的创意比赛非常“接地气”,主题是“我身边的机器人”。香港扶轮中学的钟汶甫、周剑聪和黄浩明制作的“摇篮机器人”可以自动摇动,为婴儿父母节省体力;福建代表队初中组的同学们带来的机器人娃娃会笑逐颜开地发广告,是名副其实的“服务之星”;郑州市桐淮小学的王奕凡、李鑫恒和李润堂发现有些小区物业禁止快递员送货上门,创意出专门负责从小区门口到买主楼下派送任务的“快递机器人”……

主题为“变废为宝”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和主题为“一网打尽”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竞争相当激烈。在“变废为宝”中,机器人需要完成回收材料、利用甲烷、运输卸车、分类清运、清理、制肥、再利用等12项任务。在“一网打尽”中,选手们需要研究规划、集思广益,通过操作机器人把球投入篮筐,并将自己联队伙伴举到不同高度来得分。

“紧张比赛之余,为更好地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精神,拓展他们的视野,国科大精心安排了‘机器人与平行智能:昨天与明天’‘空间太极计划’‘引力波和引力本质’等高水平科普报告和‘两弹一星’纪念馆参观活动。”国科大副校长吴岳良院士说。

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创办于2001年,旨在通过富有挑战性的比赛项目,激发青少年对工程技术的学习兴趣,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动手能力和团队精神。今年,全国共有7775支队伍参加了省级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参赛学生超过2万人,参与学校达3400所。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