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 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最后一次战役,一个人的战场

2016-07-28中国科学院大学微信本文被阅读过16625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请新疆克拉玛依市第十二小学佟欣泽确认赛场,是否有问题?”

“没问题!”

顺着声音寻去,一个胖胖的小男孩摆弄着两台机器,安静地坐在一边。机器人足球赛的赛制规则允许两人组队参赛,热闹的赛场里唯有佟欣泽形影单只。“我的队友生病了,所以我一个人来参赛。”

佟欣泽和他的机器人

一个人闯入8强比赛,马上就要进行四分之一决赛,佟欣泽说:“担心比信心多一点。”没有队友,他只能一个人调试机器,完成换电池、加压、清理机器等工作,他那边和对面的新朋友聊天,这边却停不下手里的活儿。据了解,由于机器人足球赛的机器人的结构水平很难再有提升,其比赛策略也难有创新,因此,从明年的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开始,将取消机器人足球比赛。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从没有在这个赛事上拿过金牌,佟欣泽想在这最后一次足球比赛上,为学校和自治区争光。 “不想留下遗憾,以后就没有这个比赛了”让他更为担心。

比赛前给机器人安装电池

足球比赛是新疆克拉玛依市第十二小学参加的唯一一个赛项,而由于队友的突发情况,佟欣泽成了整个学校唯一来参加机器人竞赛的选手,从新疆克拉玛依到北京,全程约3500公里,陪伴他的,只有他的父母和他的两台机器人。没有队友,没有教练,父母也不能进入赛场,佟欣泽却并不觉得孤单:“认识了很多好朋友,有重庆的,有辽宁的,还有江西的。”坐在他对面的两个江西小朋友,时不时地和他分析比赛情况。

佟欣泽从小就喜欢摆弄各种机器

8 进4比赛开始。佟欣泽遇到了最强队——来自广东省深圳市龙华新区上芬小学代表队(此次比赛冠军队)。“他们的机器人进攻很强,反应和速度比我的快,我的机器人优势在防守。”比赛即将开始,佟欣泽再次确认机器无误,对方的两个人已经调试好了,在等待,佟欣泽一个人要调试两台机器,稍微慢了些。

上半场的竞争很激烈,佟欣泽的防守机器人防守得很严,并没有让对手进球。但是由于对手的机器人个子稍微高一些,佟欣泽的攻击机器人很难识别到球上的红外线,进攻处于劣势。距离下半场比赛结束还剩30秒时,对方的攻击机器人后退运球,阻碍了佟欣泽的机器人识别红外线,成功进球,以1:0取胜。

“不算太遗憾,我尽力了,银牌也不错。他们的机器人很高,我回去要改装一下我的机器人。”佟欣泽笑笑说。一边收拾东西一边和刚刚战胜他的对手谈笑。台上的对手,台下的朋友。对方小朋友还过来帮他分析了一下他的机器人,提出了一些改装意见。

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

两台机器人加上一些修理工具等装了满满两个箱子,总共要10多斤重,没有父母和队友的帮助,他要把这些东西从位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雁栖湖校区西区的赛场搬到位于雁栖湖校区东区的宿舍。佟欣泽指了指地上的小推车,表示有了它完全没问题。和小伙伴们道个别,佟欣泽拉着小车和箱子准备离开。

两台机器人加上修理工具装了满满两个箱子

独自离开赛场

“接下来想去做什么呢?”

“去吃饭,国科大的饭菜太好吃了,每顿我都吃到撑。还要去吃冰淇淋,以前我喉咙不好不能吃,现在好了,我要把以前没吃的补回来!”

文章转载自中国科学院大学微信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