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热点 > 热点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圆满成功

2007-11-27新华网本文被阅读过4622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11月2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国防科工委、总装备部、中国科学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并参加月球探测工程的全体同志发去贺电,祝贺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取得圆满成功。贺电说,我国首颗绕月探测卫星“嫦娥一号”顺利进入月球轨道并传回月球三维影像,标志着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取得圆满成功。在这举国欢庆、全民振奋的时刻,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特向参加首次月球探测工程的全体科技工作者、干部职工和解放军指战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

  贺电指出,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是继人造地球卫星、载人航天飞行取得成功之后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又一座里程碑。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的圆满成功,是我国科技自主创新取得的标志性成果,是中华民族在攀登科技高峰征程上实现的又一重大跨越,对于进一步推动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增强我国的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民族凝聚力,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满怀信心地建设创新型国家、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你们作出的杰出贡献,将彪炳中华民族的光荣史册。

  11月26日,“嫦娥一号”卫星第一张月面图片发布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发布仪式并讲话。温家宝指出,我国首次探月工程的圆满成功,使中华民族千年的奔月梦想开始变为现实,并再一次雄辩地向世人昭示:中国人民有志气、有信心、有能力在攀登现代科技高峰的征途上不断谱写新的华章!中华民族完全能够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

  上午9时,温家宝一行来到北京航空飞行控制中心,出席了绕月探测工程汇报会。他观看了“嫦娥一号”工程汇报短片,并听取了绕月探测工程总指挥栾恩杰关于工程情况的汇报。在飞控中心二层第一指挥厅,温家宝在收听了“嫦娥一号”卫星传回的语音和乐曲后,为第一张月面图片揭幕。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这张月面图片,展现了月球的真实世界。它位于月表东经83度到东经57度,南纬70度到南纬54度,图幅宽约280公里,长约460公里。图像覆盖区域属月球高地,分布有不同大小、形态、结构和形成年代的撞击坑。首幅月面图片的传回,标志着我国首次探月工程取得圆满成功,探月工程因此成为新时期国家十六个重大科技专项中第一个向祖国和人民汇报的工程。

  温家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参加探月工程研制、建设、发射、测控和科学应用等各项任务的广大科技工作者、干部职工和解放军指战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他指出,首次探月工程的成功实施,为我们进一步推进科技事业发展与创新,提高我国整体科技能力和水平,开辟了新的道路,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他勉励参加探月工程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认真总结经验,既为今后的探月工程打好基础,又为国家其他重大科技专项工程建设提供借鉴;抓好“嫦娥一号”卫星的在轨管理、数据传输处理和科学分析与应用工作,圆满实现既定的科学目标;充分调动全国各方面的科研资源,利用我国首次获得的第一手月球科学探测数据,研究出一流的科技创新成果;抓紧开展月球探测二期工程的立项和组织实施,集中力量攻克重大关键技术,争取早日实现探月工程后续目标。

  仪式结束后,温家宝与指挥大厅内一线参研参试人员一一握手,并与科研工作者合影。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