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报道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西藏拉萨中学参加2016年高校科学营华东理工大学分营活动,精彩回顾

带队老师笔下纪实:梦起科学,情缘华理

(文:华东理工大学分营西藏带队教师盛兵)

  7月13日下午,由贡格罗布、郑丽泓、旦增旺堆、邓书宜、扎西拥西、嘎玛钻珠、久米、阿旺曲增、拉旺曲桑和白玛曲扎等10名学生组成的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西藏小分队,在盛兵老师带领下来到了火热的东方明珠——上海。

  一下火车,我们就得到了华东理工大学志愿者许爽的热情接待,同学们一路舟车劳顿的疲惫化解在志愿者热情洋溢的笑容中。

  我们坐车来到了新中国第一所以化工特色闻名的高等学府——上海华东理工大学奉贤新校区。

  工程2班汪君老师在大学生活动中心热情接待了同学们,登记、领科学营相关用品。

  通过晚上的破冰活动让来自香港、重庆、西藏的小伙伴们逐渐熟悉起来,西藏小分队同学大方开朗的互动交流给华理志愿者和老师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此后一周的时间里,同学们将参观上海科技馆,进一步了解华理大学文化,聆听专家的讲座报告,进入国家重点实验动手探究等。

  这些活动有助于同学们更准确地了解大学,走进实验室,走近科学研究。

  同学们也将由此找到努力的方向,树立科学梦,情缘华理大。

  7月14日上午,来自祖国各地的营员们进一步了解了华东理工大学的校园文化生活。

  该校计算机信息交流协会、汽车协会、匠人科艺社,模拟联合国协会、MBA商务协会等社团代表介绍了各协会的运行、开展活动等情况。

  这些丰富多彩的校园社团活动为同学们打开了一扇大学联结社会的窗口,激发了同学们对大学生活的向往。

  下午,在上海市科协统一安排下,我们同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参加高校科学营的同学们,联营参观了上海科技馆。

  在这个把自然、科学、技术和艺术融为一体的主题科技乐园里,同学们现场了解科技在生活中运用的发明、创造;体验了立体巨幕电影所带来的声、光刺激;饶有兴趣地研究机器人;穿越“地壳”了解地球的历史;揭开地壳的神秘面纱;系统了解蜘蛛的世界……

  同学们发现有太多科技的奥秘需要探究发现,这也对同学们进一步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出更高要求。

  晚上,在华理图书馆的敬贤堂举行了开营仪式。

  该校领导为科学营各班代表授予营员证。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胸怀梦想,践行实学,同学们在晚上的开营仪式活动中得到了很大鼓舞,更深刻感受到华理人“勤奋求实,励志明德”的精神。

  7月15日8点半,我们从华东理工大学奉贤校区出发,来到位于徐汇区的华东理工科技园。

  在工作人员带领下,我们参观了多个公司:首先是瑞邦生物公司,了解到该公司是全国第一家由专利技术发展创建的公司。其专利产品:自固化磷酸钙人工骨(Calcium Phosphate Cement, CPC),是非陶瓷羟基磷灰石类人工骨材料,是目前骨缺损修复材料中最新的材料,材料性能稳定、生物相容性好、操作方便,可用于人体骨缺损的填充修复和牙根管的填充治疗,是一种十分理想的新型人工骨材料。这是科技促进经济,改变生活的典型;

  其次是Invigety公司。该公司主要从事炭相关上游原料的研究、开发与利用,该公司汽车燃油活性炭装置在全球汽车尾气处理中占了很大比重。如今该公司的实验室仍致力于各种炭材料研究,同学们因此对细小的炭又有了新的认识;梅里埃营养科学(中国)公司是一家专业研究、生产微生物检测产品和自动化微生物检验仪器的全球性的公司,该公司正直、卓越、责任、主动的价值观,也教育着同学们将其延用于生活学习中;

  随后我们还参观了上海博悦生物科技公司的实验室,这里主要有各种药剂从原料到合成再到制剂的一条龙研制,制药压片有直接、湿法、干法压片等不同成药方法。

  最后参观了高大上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反应器工程实验室、超细材料制备与应用实验室、化工学院“985”大型仪器公共测试中心等。这里有超精蛋白提纯技术,有超细分离材料的车间,纳米技术,智能手机待电时间更长的材料。

  近距离了解真实的科学研究,激发了同学们对科学(生物、化学和物理)、技术、工程与数学的兴趣,促使同学们今后努力学习打好基础,为以后的科学研究做准备。

  在校史馆参观中,同学们进一步感受到华东理工大学老师们勤奋求实、潜心钻研科研、开拓创新的精神,努力使科研成果变成生产力,让学校发展成为全国具有影响力的重点大学。

  晚上,OM社团活动让同学们忘却了一天疲惫,脑洞大开。

  各队队员热情满满地参与吹蜡烛、折纸船、橡皮泥迷宫等游戏。

  7月16日上午,工程2班的同学留在奉贤校区听取了机械工程学院的领导介绍了学院的师资情况。

  几位教授深入浅出地给同学们介绍了机械工程的相关知识。

  下午在研究生的带领下,同学们在实验室开始了机械工程原理的体验。仔细了解了啤酒的生产工艺流程、不同沸点相溶液体分离技术和3D打印技术原理,并观看了华东理工大学参加科技创新大赛的同学们紧张忙碌的制作不同硬币和纸币分离的机器。

  这些给同学们极大的震撼,科技创新,无处不在!

  晚上,华理大学生活动中心热闹非凡。我们同学们积极准备节目、展示实验制作PPT。

  最终藏语改编的流行歌曲和锅庄舞蹈节目入选了闭营晚会。

  7月17日上午,同学们聆听杨弋教授主讲的生命映像的讲座,了解到影像对生命研究的重要性以及光在生命研究中的发挥重要作用。杨教授亲切、明晰的讲解激活了同学们对生命科学探究的热情。杨教授详细介绍了科学家成长的必备素质:有梦想、好奇心、自律、努力和正确的培养方法。这也扬起了同学们追求科学梦的风帆。

  在探究性课题报告展示环节中,西藏小分队营员郑丽泓与工程2班的重庆营员和香港营分别进行各组活动展示。

  我校郑丽泓同学向大家展示了3D打印技术,介绍了3D打印的原理及应用。

  下午,化工学院朱为宏教授主讲了化学科学源动力,他从身边的问题谈起,讲到化工的发展境况与展望,并给同学们提出建议:目标、努力、师出名门。

  相信同学们更加明确努力的方向。朱教授关于“问题即机遇”审慎乐观态度,让同学们从不同角度看问题。对化工,逐渐由陌生到了解。开启了同学们的科学探究路。

  7月18日上午,参观药学院科学工作站和上海化学工业区。

  在药学院科学工作站,同学们对各种中草药十分感兴趣。

  同时,也了解了对人类发展起重要作用的药品,如阿司匹林、立普妥等。

  10点左右,同学们乘车来到上海化学工业区,园区内入驻的几乎都是世界五百强企业,进入园区,首先颠覆了我们想像的高烟囱耸立的印象,映入眼帘的是整洁、规划科学的花园,环绕园区的清流是通过污水处理的待用水。

  我们生活相关的各种化工品都可以在此生产。

  园区的恬静与井然,展现了现代科技与自然协调的别样美。

  正如朱教授所说,化工并不可怕,重要的是,对其科学有效的管控。

  青山绿水蓝天,是我们所有人的期望。

  愿科技让我们生活美好的同时,也让环境更美好。

  晚上,闭营晚会。

  短短一周的夏令营活动结束了。

  同学们收获科学知识的同时,还收获着友谊。

  来自天南海北的我们相聚于华东理工大学。

  2016年的暑期变得丰富多彩!

  科学梦,中国梦!

  同学们探索科学之心已开启,梦想行走在探寻科学世界的路上。

(作者:华东理工大学分营西藏带队教师盛兵)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