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江苏 > 英才计划

2015英才计划井冈山暑期活动学生体会分享:井冈山的几天

2015-10-16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本文被阅读过14243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1、关于井冈山的展望

今天是我来井冈山的第一天,对于井冈山这块地方,我是陌生的,毕竟是第一次来,出租车上,我认为井冈山主峰有海拔2000米以上,结果受了司机师傅的笑……看来我对本地还真是不了解……

其实对于这种地形地貌之类的知识倒也是次要的,来井冈山,终究是她的革命历史所吸引的。然而对于革命,我到底是有多少了解的呢?作为一个伪军迷,好吧,或者说是一个对于这方面略有兴趣的人,社会主义嘛,马恩列斯毛,然后金日成、胡志明、卡斯特罗什么的,我能报个人名,然后呢?一无所知,成天向往一些社会主义的伟人,对于他们的了解实在是差强人意了。对于井冈山,亦是如此,除了一些课本上学习的,忘得已经差不多了的知识外,我还了解什么呢?哎……俨然要当白匪了。

今天晚上,易顺老师讲授的只是让我开扩了不少眼界,虽然一个多小时并不太可能十分深入详细,我也不及阚睿翔同学能够下工夫学习,但听了老师讲,井冈山,不,中国红色革命的早期历史大抵还是有了一定的脉络的。看着笔记,嗯嗯,“马日事变”、“安源会议”、“文家市转兵”……这条脉络愈加是清晰了。若不是有这次活动,定然是大概没有这样的机会去了解如此详细的了。

另一个,我对于红色歌曲是十分贫乏的,好吧,本来就不会歌咏之类的才艺,会点的有就是跑调了……大家也都看到了,我一个人终究不会唱,但是有了集体,在集体中,有了人带,我也便不是滥竽充数了,我也是努力发声,希望弄好的。

再一个,我的勇气原来也是较为贫乏的,上次催化会议的活动,我的互动较少,我也是十分后悔自己为什么没有勇气,今天挺身而出当了宣传员,也算是显示了我的长处,虽然当宣传员工作较重,竟然还要唱歌……好吧……得了……我一定会努力干好的。

其实一开始,我对于这次的活动也是不了解的,本来以为又要是成天的讲座,后来还担心有魔鬼式的训练,然而这半天的学习就让我了解到了本次活动定然是其乐无穷的。虽然,我一直顾虑着我的暑假作业,然而这样的机会是难得的,别人想要还未必得来,我当应要倍加珍惜,努力学习,积极参与才是!

2、井冈山的几天

今年这个暑假,我是极为忙碌的,七月中旬去了合肥听了五天的催化会议,收获了不少;七八月份之交,又去西北玩了十天,见闻看许多。本来,对于我这个来自苏州的学生来说,暑假就是少了十天的,这样出行的频繁,俨然是身心俱疲了,然而在家未呆几天,又要到这井冈山来,一开始我就是抗拒的,后悔自己为什么要报名。然而带队老师火车票都已经买好了,能不去吗?于是就硬着头皮地前往了。

活动安排表发到我手上,打开一看,几天时间活动安排得满满当当的,“尽是些无聊的讲授!”我抱了抱书包中带来的作业,叹了口气,心疼这一个星期的时间定然是又要空耗了。

不过,第一天的课程就让我的态度改变了,特别是三湾改编一课。其实对于历史,我还是比较感兴趣的。听老师讲三湾改编的前因后果,包括以后的各个讲授,我都是很认真听讲的。本来对于井冈山,我的了解是十分模糊的,就以为这个火种点燃之后便燃烧到了建国以后,却不知还有如此的曲折,有如此多的辛酸。我们十一人,组成了团队,于是便有了一致的目标与活动,有了分工,有了合作,几天的生活学习便也奠定了基础。

对于革命军,团队合作是十分重要的,我们一伙人,想要办好事,也是心里要有团队意识的。昨天的急行军活动,虽然我们并不是第一个完成的,但是我们让辎重先行,他人寻找标志,也是井然有序的。后来有一处岔路,4人的辎重先向终点方向去了,我们几个则是去了另一个路口,去寻找地标。后来我因故脱队,但是顺从班长的安排,我集结了辎重队的人口,寻找到了最后一个地标,算是顺利完成了任务。

在这次活动中,我还是学会了勇气的。嗯嗯,是当众发言的勇气,我不是说我以前不敢干这种发言的事,这个我还是挺得住的。只是我不太主动,有发言之机会,总是会先思量一番,是否要上?说点什么才是?机会终究是要自己争取的,我在班里当了宣传员,还是要有所担当的。于是不得不发言,由于是“have to”,便少了犹豫,语言也是更为有力了。宣传员这个职务,坑还是挺深的,竟然要当什么“点歌机”,对于我这种人来说,这一设定,俨然是如丧考妣了。虽然,对于这种音乐细胞缺乏的我来说,唱好歌这一点,毕竟是不可能的了。但是,又是由于是“have to”,当我拿起话筒,也能淡然地挤个几句了……于是,这几天下来我也是有勇气地进步了。

由于是“英才计划”,我们还观赏了老一辈科学家的话剧,钱学森、邓稼先、郭永华,我们从他们身上,既是学习了科学精神,又是体味了爱国情怀,这是给予人以精神之升华的。此外,这些话剧都是由大学生进行排演的,梁植的出现更是让大家有所激动,他与我们讲述了为了安排好话剧所用的一切努力。有追求,有努力,这便是他们大学生的风貌,这也是我们当应学习的,从他们身上,我对“小与大”有了深一步的认识,这在另一文中有所细述,在此,便不再多言了。

由于篇幅的限制,在此,我虽然还有千言万语待讲,但终究是不可了。总之,井冈山之行对于我来说是一次极大的精神洗礼,有了这样,向前走,便也能走得更正,更直了。

3、小与大

语文暑假作业上有篇作文课业,《小与大》为题,立意自取,文体不限,这种题目,宽泛,我起始时是不知道有什么方向写作,上了井冈山,这几个日子,尤其是今天的见闻,心中大抵是有了知觉的。

井冈山作为一个革命根据地,小与大,便有了一种详细的阐释,小我与大我,个人与革命,牺牲小我,换取大我,革命的精神便是体现了小与大。我们经过学习教育,又都有所体悟,有的烈士为了掩护部队而死;有的烈士抱着敌人军官跳崖;有的烈士用身体堵住枪眼……这里的“小”,无疑不指向于个人之生命,他们能够看淡生命,对于革命、国家之“大”有着从容赴死的定力,这种淡定的伟力,我们有着发自内心的崇敬与缅怀。这种小与大,是我们当应歌颂的。

今天晚上看了,话剧,《马兰花开》,讲的是邓稼先,他为了祖国国防事业的发展,远离家人不说,还亲自到辐射区处理坠毁的核弹、下到危险的地下实验井排查故障以致积劳成疾,62岁便因病去世了。他为了国防、科学之“大”,牺牲了个人生活、生命之“小”邓前辈的事迹也可是算是小与大的典范了。这也是我们所要敬仰的。

不过这个和战士们的事迹是一样的,与我们多少还是有点距离,本应当是人走影去的,然而剧中邓稼先的饰演者——梁植的来到,确实改变了这一切。

话剧嘛,在座的大家多少也应参与过,我一样,在学校也上过台,我对我的演技,倒是也挺得意的,然而看了清华学长的风采,俨然羞愧得要遁地了。听学长将自己表演的经历,我捕得了一个细节,他说他演这个角色是上头安排下来的。我想在学生中,大概很少有人会平白无故地拉一伙人,出一台话剧的吧。恕我遐思,我想,学长的这台话剧大概也是为了参与什么比赛或者活动而出的,他收到这个通知,定然心中也不是、或者不完全是高兴。因为,我也体验过,老师把通知往我手里一送,交代几句,“嗯嗯,加油干吧!”“好的,老师!”哎呀,受到老师赏识,我自然是开心的,然而这种事情毕竟是费时费力,又要揽责,我也是抱怨的。然而活都接了,废话也没用,写剧本、找演员、排练、走场,也都是这么过来的。然而为什么我的话剧就不能全国巡演,其实事实上在校内也是差评的呢?

不可否认,人家清华博士,我一个高中文凭都没有,智力、文化、经验都是难以企及的。能追的便是只有人家的态度了,准备话剧人家可以砸下一年的时间,大刀阔斧地一遍遍修改稿子。然而我自己想想,我搞话剧的时候,编剧给我看剧本,叫我帮忙修改修改,我一看似乎与主旨还是有所偏差,约莫是要动大手术的,我改了几行,一看时间不早了,“算了算了,原来的还是不错啊……”于是就ctrl+z了。剧本这条便是败了。

梁植曾多次寻访邓稼先的战友,为了触摸到人物的内心世界。他的确是做到了,当表演与妻子离别的一幕时,他舍弃了原本华美的辞藻,只是一句淡淡的“我走了”,却能够让表演妻子的女同学真得哽咽了。他跟我们讲,他是如此得入戏,有的时候表演,甚至会哭得俨然说不出话来了。这是十分令人惊讶的。然而反观我们的所为,别说揣摩人物内心了,连台词也是上台前日所背诵的,凭这一点,我们失败也是合情合理的。

梁植的坚韧也是我们所缺乏的,一次在西北某省的公演,由于条件的问题,舞台上竟然有个一尺深的大洞,他一个不注意,一脚绊了进去。结果是韧带撕裂,腿脚上是鲜血淋漓的,他本来想打封闭针,结果由于出血,根本无济于事。这种情况,当然是要后撤,然而他却说:“几千张票都已经卖了,怎么能退下呢!”于是他坚持演完了节目。而我们的某位队友,身为男一号,上台前几天,却因为感冒而打了退堂鼓。我在此自然不是罪责他,更不能勉强他。然而我以为,身为一个男人,自然还是要有所担当的。若是不能顶天立地,便也做不出男人所应有的气魄了。

今晚,看了清华学长的节目,听了清华学长的言语,注重细节之小,方能收获成就之大;舍弃个人之小,方能收获集体之大。我对小与大一说,的确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

我以为,我们对人对事,当应区分好小大,只有有了区分,才能做出合理的决断,对于办成、办好事情,便也又更近了一步。小与大,我想,这并不是什么空泛的言谈,今天摆出来了,理应成为我们应有的准则才是。

4、如何做得男人

你我拥有这条“Y”染色体,生物上凭这点,便将我们区划为男性。小时候叫男孩,大了便叫为男人了。这是以年龄为界限的一种分划,有人是明确以18周岁为界定的,而有人在其间还模模糊糊有着“大男孩”、“小男人”之类的叫法。我自忖是算不得男人的,然而经过这么多天的学习,我大抵也体悟到了作为男人的一些标准。

大伙平时口头上可能会有“某某真男人”的句子,这一般是在我们见了某人做了什么了不得的,别人做不来的事情后所感叹的。井冈山之行中,我们一日到了老乡家做客。吃罢饭,坐在凳子上四处张望,猛然发现墙上停着一只巴掌大的蜘蛛,我立时吃了一惊,叫来大伙。蜘蛛毕竟是列入五毒的猛物,我们只是围观,却没有一个用于上前的。不料陈紫琳同学却拨开人群,冲上去就要用旗杆捅它,那蜘蛛倒也是知趣,一溜烟儿跑走了,我们大家都惊叹她的勇猛,直呼道:“真男人啊!”后来又在门口遇见一个马蜂窝,陈紫琳,若不是被老师发现,手中的旗杆早就捅了上去。于是我们这样便对这位女同学刮目相看了,她自称为男人,并顺势做了我们的“老大”。

当男人,的确,勇气是不可或缺的,若是见了虫子,上蹿下跳地躲闪,这定然是算不得男人的。但是勇气并不是要求你一定要去抓,明知道是有毒的,有危险的,你若不具备防护和专业技能,也没有非抓不可的情形,你这时伸手去抓,便算不得“勇”,而是归属于“莽”了。我以为,遇上这种情况,你不动我,我不动你,井水不犯河水便是足够了,这种便是成为淡定之勇了,能够看淡惧怕,有着端坐的定力,这便是成为一个男人所须要的。

我以为,当一个男人,除了这种勇猛以外,还是要有一种担当的。什么叫担当,我认为就是挑得起重任。身为一个男子汉,当应是要顶天立地的。这里的顶天立地,不是讲形体上的,而是给人以一种心理上的气魄。

如何才能做得这样呢。首先,我认为,就是要多多接受任务。上头有任务,有活动下来,你当应要勇于参加。你不要没有自信,说自己不够格,我以为,只要是会点绘画,你就可以给艺术节寄作品;只要你会点诗词,你就可以给文化节投稿;只要你有点灵感,就可以参加板报设计……不是说你必须要专业,重在参与,这个又不是开车,没有驾照,一样是可以胜任的。我参与社团宣传部部长,虽然我连ps都玩不顺,但是利用我的灵感,并听取广告公司的建议,我一样是可以做出独一无二的海报的。当然,我不是叫你不自量力,如果你确实不是这块料子,那还是理应放弃,就好比我不会参加歌咏比赛一样。   

其次,不但要多接受任务,还要接受险恶的任务,这是男人担当的一个极致了。别人不愿接的活,你大喊一声:“我来!”,气魄便由此展露了。英才计划的报名,由于某些问题,我们学校在截止的前一天才下发了报名表,不但要写800字个人申请,还要上交一份自己的论文,很多同学都知难而退了,然而我和顾学几个却还是从老师手里要来了报名表,这便是我所说的闯劲了。

另外,光接任务还不行,你还得把它干好,否则就是莽夫,而算不得一个男人了。只要不是太苛刻的任务,你又没有不自量力,凭着一种闯劲,任务定然是可以完成的。第二天要交报名表是吧,于是我和顾学连夜进行奋战,干到凌晨三点,终于完成了表格。有很多人半途而废了,而我却因此,有幸加入了英才计划。桥牌比赛前夕,我们队展开了紧张的训练,队长老王独挡一面,白天上学,晚上写完作业便是教授我们打牌技巧,连续两周,都是凌晨两点睡觉,有了这样的闯劲,我们队也最终获得了傲人的成绩。这次井冈山活动,最后一天进行文艺汇演,室友朱凯不顾病体,挑起了表演两个节目的重任,由于前日的努力排练,他的表演最终获得了大家的掌声。

男人的气魄是由内而外的,当你将任务接受了,通过努力,完成了,这便是顶天立地的了。罗教授断了四根肋骨坚持演说,梁植韧带撕裂坚持上台。他们的所为,无不体现了身为男人的淡定,是正确处置了小与大问题的典范。虽然他们一个垂垂老矣,一个初出茅庐,然而从气魄上来说,却都是顶天立地的男人,这是我们当应所要学习的。(作者为英才计划学员:江苏省苏州中学 陈韩悦)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