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30年后他为啥重现赛场:一次青少赛,一生科创缘

2016-08-19上海青少年科学社本文被阅读过17838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这位曾参与制定30多项国际货代物流行业国家标准的高级物流师,曾是第二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得奖得主。当年,陈峥的科研论文是《浅析8209台风》。

       无巧不巧,第31届里约奥运会之际,第31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也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这项有着30多年历史的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每年吸引了1000多万青少年开展科创课题研究,参加各种交流和展示。成果公开展示期间,不少脑洞大开的参赛项目引人关注,其中既有大中小学生、专业评委及热心观众,还有一些与科创大赛有着别样情缘的人。

       上海市虹口区人大代表、新景程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峥,在大赛公开展示期第一天上午就赶到了位于华东师大的展示区。原来,这位曾参与制定30多项国际货代物流行业国家标准的高级物流师,曾是第二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得奖得主。当年,陈峥的科研论文是《浅析8209台风》,以详实的第一手资料,分析了1982年影响我国的第9号台风全过程及其发展趋势。尽管当时这位华东师大附属第一中学高三学生的论断,与多数专家不一致,但其研究资料的详实和真实,以及这位高中生对真理追求的坚定,打动了很多评委,并最终摘得大奖。

       虽然从1998年开始,陈峥就改行从事国际物流。但在他看来,科创大赛所提倡的崇尚真理和探索创新的精神对其影响深远。“我当时的班主任刘定一、论文指导老师庄国荣、时任校长石源泉等老师都给了我不少帮助,至今印象深刻。”提及当年的竞赛,尽管事隔30年左右,陈峥依然记忆犹新,“可以说,我之所以后来选择创业,并在新的行业有所成就,这都与当年的这份经历密切相关,”他笑笑,“所以,得知这次大赛在上海举行,就特意来现场看看。”

       解放日报·上海观察记者了解到,这届大赛邀请参赛的国家、人员和项目数量为历史最多,共有15个国家的70余位国际代表参赛。

       大赛也把瑞典代表队领队张逸骅带到了他外公——华东师大汪燮华教授工作生活过的地方。张逸骅是第二次带队来中国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张博士毕业于为诺贝尔生理奖或医学奖授奖的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Karolinska Institute),目前是瑞典青年科学家联盟(Swedish Federation of Young Scientists)的志愿者。这一联盟每年举行一次全国性的青少年科创大赛,并组织优秀参赛者前往Intel公司举办的ISEF、欧洲的EVCYS,以及中国的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进行国际交流。

       瑞典的比赛通常只有初中生和小学生参加,并且每次参赛者只有100人左右。”在他看来,相比瑞典青少年科创大赛,中国的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规模更大,覆盖面也更广。对从小就在瑞典生活和学习的张逸骅来说,华东师大并不陌生,因为他的外公便是曾任信息技术系主任的汪燮华。能在带领队员和国内中小学生交流的同时,看看外公工作生活过的地方,张逸骅觉得格外亲切。

       在端详展品的观众中,还有一群神秘人,他们就是大赛评委。这些看起来和普通观众没什么区别的专业人士,也像普通观众一样驻足于他们感兴趣的作品前,并与选手深度交流。 “从整体上来说,学生们的科创项目超出我最初设想的水平。学生的思维非常活跃,语言表达能力很强,能够将心中的东西很好地展现出来,”科创大赛小学组评委邵金龙认为,科创青少年从实际出发进行科学研究以及拓展思维去思考新问题,都值得赞扬。

       据了解,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前身是1979年中国科协主办的全国青少年科技作品展览,邓小平同志为展览题词:“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科学的希望”。1982年,第一届“全国青少年发明创造比赛和科学讨论会”在上海举办,拉开了“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序幕。经过30多年的改革发展,今年大赛再次回到上海举办,也是大赛首次在高校举办。

       图片来源:华东师范大学 图片编辑:曹立媛

转自“上海观察”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