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创新少年”展现“最强生活脑洞”

2016-08-19本文被阅读过20004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新民晚报·新民网】今天上午,第31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落幕,各种酷炫又与生活密切相关的科技创意展示了中国“创新少年”的“最强脑洞”。上海队取得历史最好成绩:10个学科一等奖、11个二等奖、10个专项奖,5个青少年科技创意之星,来自华师大二附中的蒋嵘获得主席奖,这是本项赛事最高奖,全国仅3人获此殊荣。

  小伙伴创造”大家伙”

  别看孩子未成年,科研试验分量足!广东省珠海市第一中学李晨天带来一个“大家伙”——长2米、宽1米、高1.8米,重196公斤。敦实的“吸气冷凝式温差驱动蒸馏系统”摆在展厅,俨然就是一台可以直接投入使用的净水处理器。这台致力于为多水源给水提供综合处理方案的系统,可以把海水、各种工业和生活废水处理成符合标准的饮用水,能耗只有传统净水系统能耗的1/8甚至1/10。

  西北工业大学附属中学苏博宏展示的作品个头也不小。这个长约1.2米左右的“消防救援水火箭”能快速精准地把救援设备投放到火灾发生地,有效满足在困难环境下无法展开消防求援时的特殊需求。

  福建省同安第一中学苏婕同学展示的两台升降式行走喷雾器不仅可以替代背负式喷雾器,适合南方丘陵地带和大棚农作物喷雾作业,而且具备操作简便、成本低廉、便于推广等优点。

  吃货的世界也科创

  对科创“小达人”来说,科学研究无处不在,就连吃也要吃出科学与创意。馕饼是新疆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的重要主食之一,哪个地区的馕饼最好吃,原因何在?来自新疆乌鲁木齐市高级中学的考赛尔·吾斯曼同学的科研项目“坎儿井饮用水对维吾尔族传统食品——馕饼酵头面团发酵促进机理分析”,通过一系列实验分离纯化鉴定出吐鲁番坎儿井周边地区的馕饼特别好吃,因为坎儿井饮用水含有一种独特的酵母菌群,可以促进更多的微生物参与发酵过程,从而让馕饼特别美味。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实验小学的管融同学爱吃外公制作的酸菜。什么样的酸菜最美味,最好保管呢?这位11岁的小朋友就专门搞了个“舌尖上的传统中国酸菜——不同腌制材料对家庭酸菜腌制影响的研究”。在高温环境下,通过对六种佐料腌制酸菜的研究,他发现制做酸菜时放适量大蒜能让酸菜的乳酸菌大量生长繁殖,从而使酸菜更美味并有效延长保质期20余天。

  猪血丸子是湖南邵阳地区的传统美食,但这种熏制食品是否对健康有影响?湖南省长沙市第一中学的黄龙同学在科研项目“宝庆猪血丸子食用安全性研究”中,通过多次实验研究了饲喂猪血丸子对小白鼠安全性的影响,结果表明:猪血丸子的亚硝酸盐含量总体还是符合国家食品标准,但猪血丸子外层物质对小鼠各项生化指标影响较大。因此他建议食用猪血丸子应削除外皮,并适量食用。

(作者:马亚宁)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