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上海 > 其它活动

樱花之约——2016年“中学生英才计划”暑期系列活动集锦(二)

 

  为进一步加强对2016年“中学生英才计划”入选学生的培养,激发青少年对基础科学的研究兴趣,开阔科学视野,帮助学生树立科学报国的远大理想信念,英才计划上海管理办公室组织展开了一系列暑期科技交流活动。此系列报道将带大家直击各项暑期科技交流活动的开展情况。

 

日本樱花科技交流计划(简称樱花计划”)简介

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活动(樱花科技计划)是由日本科技振兴机构(Japa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gency, JST)全额资助以中国为主的亚洲青少年短期访问日本学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等机构,与日本青少年以及各前沿领域科学家、研究人员等全面开展科技交流的一项国际交流活动,于2014年5月开始实施。

该项目活动内容主要包括访问著名日本学校、科研机构、企业,与日本青少年以及各前沿领域科学家及研究人员进行科技交流。自实施以来,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每年选拔部分“英才计划”优秀学生参加交流活动。

 

  2016年樱花计划经学员个人申请,英才计划省级管理办公室推荐、全国管理办公室审核选拔,全国共20名学生入选。上海英才计划学员吴诗琪入选,7月10日-16日吴诗琪踏上了她的东瀛樱花之旅。

 

樱花之旅
学员简介

吴诗琪,上海中学高一学生,2016年“中学生英才计划”复旦大学生物学科培养学员。

活动掠影


探访早稻田大学

 

参观海洋研究所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益川先生讲座

 


未来馆之行

 

结业合影

学员活动感想

  这是我第一次离开父母踏上求知求学的征程,我很享受一路的精彩也感谢一路陪伴我们的科协领队老师们以及日本科技振兴机构所有的工作人员和翻译老师。

  这一路来,我们走进了极富盛名的芝浦工业大学和早稻田大学,在这里我们跟随在校学子感受科技前沿,例如通过3D眼镜观赏10年之前芝浦工业大学新校区的空间设计图,又例如在早稻田大学我们看到机器人弹奏电子琴的场景,在参观途中不时还有同学与在校生热情的交流,抛出一个又一个心中的困惑,大家都各有各的收获。

  我们访问了海洋研究机构,在这里有数不胜数新奇的海底生物,也有大而精巧的各式海上船模。我们先是进入深水6500潜水器的模型内舱近距离观察精密仪表,再走到户外厂房一睹真容,外形震感却又萌萌的。在这里,工作人员还亲手示范海底压缩模型的实验,通过挤压泡面杯中的空气再从外汲水,泡面杯也随之变小变大,最后从水中拿出时,早已失去最初光滑的质感,真真惊艳全场。

     我们与科学泰斗近距离接触,与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白川先生一起动手制作有机聚合物光电导体,虽然在实验过程中出现了一个小疏忽,导致四人小组中只有两个勉强算成功,但在此过程中我们一步步探索原因,提出猜想又互相辩驳的经历告诉我们科学创造的每一步都是那么不容易,每一步都需要百分百的专注与严谨。而实验过程中,每每与白川老先生的问答,尽管他的口语并不是那么流利,却还是耐心的解答每一个人的疑问,大大鼓舞了我们的信心。

我们还与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益川先生面对面座谈,座谈中他娓娓道来自己的人生履历,他厌恶战争,因为他的家一度被原子弹炸毁,他说要创新就要摒弃现存的理念,而兴趣将是永远的良师。在科学未来馆,我们有幸与馆长毛利卫先生,首位进入太空的日本人合影并见证了实况直播中的“联盟号”发射,与无数海内外游客一起倒数"5 4 3 2 1"见证人类文明的一次次进步。

     除了感受日本的科学前沿,我们一行也参观了不少极具日本特色的人文景观如镰仓大佛,江户东京博物馆,小町通等等,旅途中的种种至今还难以忘怀,珍惜收获的每一份友谊,也期待着有缘再见。

 

 
01
 
 
 
中学生英才计划简介

上海市科协根据《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开展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试点工作的通知(2013)23号》要求,以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为试点单位,于2013年4月正式启动了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即“中学生英才计划”)试点工作。试点工作开展三年以来,两所高校共推荐了110位知名科学家担任导师、执行导师,每年指导来自上海中学、华师大二附中、七宝中学等十余所高中的60名优秀中学生开展课题研究,目前累计培养人数达185人。在为期一年的培育中,中学生英才计划学员(即“上海青少年科学社英才会员”)在近几年的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及ISEF、INEPO、SWEEEP等国际国内青少年科技类赛事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2016年“中学生英才计划”上海地区培育学员已于2016年1月正式进入了为期一年的培育流程,目前各位导师与学员经过8个多月的沟通交流,已建立了有效的沟通机制,培育工作也逐步进入正轨。各位学员也已按照导师的培养方案,陆续开始学习实验方法、阅读专业书籍,或正式开展实验探究,学生管理与培养工作正在顺利推进中。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