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 英才计划

“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暸望苍穹暑期专题活动在京开营

2016-08-23本文被阅读过10906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2016年8月21日上午,由“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工作委员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共同举办的2016年“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暸望苍穹暑期专题活动在国家天文台开营。“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王蕴红教授,“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工作委员会委员、南开大学机器人与信息自动化研究所所长刘景泰教授,“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工作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罗英伟教授,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李竞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文学院副院长、国家天文台台长助理刘继峰老师,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人力资源部主任、教育处杜红荣处长,以及来自北京、天津、浙江、安徽、广东等8个省市20余名高中生和2013级、2014级、2015级“英才计划”往届学生代表参加开营式。

王蕴红教授代表“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工作委员会致辞,她说,希望通过本次活动为“英才计划”的学生打开另一扇科学之窗,开阔眼界,收获真知,体悟大师成长的经历,发挥潜力,勇于创新。

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文学院副院长、国家天文台台长助理刘继峰老师说,同学们是国家创造力的希望,我们观测星空不仅要看到物质表面的美,更要看到物理的美。

开营式上,已是88岁高龄的李竞研究员给中学生作题为《暗物质》的主题报告。李老师从“瑞里定理”引出暗物质,从20世纪Fwieky利用位力定理对星系群的观察计算到80年代美国科学家鲁宾对漩涡星系的观察研究,再到哈勃望远镜观察到的引力透镜的现象,一步步证实了暗物质。李老师解释了什么是暗物质,暗物质的作用等,李老师渊博的学问让学生听得津津有味。

正如成都市玉林中学的陈诗语同学所说:“2016年的暑假,我们将了解到一个不一样的世界。开阔我们的视野,激发我们对学习的兴趣,启发我们仰望星空、探索宇宙的强烈愿望。如果一个民族只是关心脚下的事情,那是没有未来的。一个民族,有一些仰望星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

是的,“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20余名学生即将仰望星空,上下求索,开启计算机与天文交叉学科的大门。

据悉,“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工作委员会为活动精心设计了计算机专题报告、天文专题报告以及计算机与天文的报告、大师报告,科学工作坊将让学生熟悉天文学中存在哪些分类,了解天文数据的特点以及通过编程实现天文图片对用户电脑桌面的定时自动更新,形成具有天文特色插件;组织观测日珥、星空;认识天文工作者的观测仪器;与往届学生交流,感受学长成长的经历等内容。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