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 英才计划

走进科学工作坊,感受科学魅力——瞭望苍穹系列报道之二

8月22日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高级工程师组成的指导团队分别对“天文数据挖掘应用——天体分类”和“天文每日一图自动更新程序”两个工坊内容给同学们做了讲解和课题安排。同学们一边消化刚刚学到的知识点,一边与小组成员讨论课题的名称和框架,遇到难点时主动请教指导老师。夜幕下,指导老师、同学们依然继续着。

23日上午,经过“奋战”的同学们被分成了6个组,在8分钟内分别向 “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工作委员会、国家天文台指导老师进行课题汇报。“天文数据挖掘应用——天体分类”工坊课题组在基于指导老师讲解的k—NN的基础上分别提出了关于k值选取的技巧、算法层面的优化等一系列的观点;而“天文每日一图自动更新程序” 工坊课题组的同学们也实现了预期的程序并讨论了自己编程过程中的感受,并展示了天文每日一图在电脑桌面上的效果。专家和工坊指导老师对同学们的报告给予了一致认可,他们细致入微的点评也让同学们对于课题的研究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评点结束后,依据指导老师的评选成绩和学生互评成绩,选出了状元、榜眼、探花优胜组。

科学工作坊是“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工作委员会为学生量身定制的保留项目,工坊内容根据活动主题定向设计,这期瞭望苍穹以天文学、计算机相关算法为知识点,既使同学们熟悉天文学的分类,了解天文数据的特点,又让同学们运用计算机的知识挖掘算法的应用,以达到计算机与天文知识的结合。

北京四中楼宇同学说:“在工作坊活动中,我们对k-NN算法掌握得更熟练了,也加强了和同学们的沟通交流,提高了解决问题的能力。”来自福建同安第一中学的张以恒同学说:“我们通过对python语言的学习,掌握了获取网络内容的方式和方法,懂得了反复实验的重要性。”

 

下午,同学们还饶有兴趣的参观了亚洲地区最大的光学天文望远镜——郭守敬望远镜和2.16米光学天文望远镜,让同学们近距离认识了天文工作者使用的天文仪器。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