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报道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体验大学之美,感受生命之魅—2016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分营顺利举办

2016-08-30广东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本文被阅读过12900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2016年7月17-23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教育部主办,中山大学承办的2016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分营(下简称“生命科学营”)在我院举办,来自广东、湖北、青海、新疆、云南、四川、重庆七个省份多所学校的70位优秀高中生营员参加了本次活动。在学校、学院各部门和志愿者团队的全程助力下,我院为营员精心安排了大师讲座、校园校史参观学习、学生社团文华交流、生物前沿知识讲座、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实验探究、国家一级博物馆——生物博物馆参观、野外考察等活动,让这些高中生营员充分体验大学生活,感受生物科学的魅力。学院张雁副院长、党委黎晓天副书记出席了科学营活动。

  7月18日晚,来自我院的优秀学生社团——伽马公益团队、中大翼境团队及iGEM(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团队分别为高中生营员介绍了团队的主要工作及近年成果。伽马公益团队为英德睑虎等濒危动物保育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中大翼境团队在引领校园观鸟文化发展的同时更为保护鸟类生活环境作出了重要贡献;iGEM团队极具前瞻性的研究思路及突出的研究成果让他们连续4年跻身全球总决赛并荣获多项殊荣,取得亚洲区高校的最好成绩。

  各社团的介绍令在座高中生对生命科学研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更让他们了解到科学研究在动物保育、环境保护等深具意义的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纷纷提出自己的见解和疑问,大家热烈交流,碰撞出思维的火花。

我院学生社团——伽马公益团队(左上)、中大翼境团队(右上)及iGEM团队(左下)分别与营员进行交流

  7月19日,全体营员来到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在专业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学习。园区内,营员认识了解了一百多种珍奇植物,缠绕在铁丝上依靠空气水分和养分生长的“空气凤梨”,来自极地的珍贵植物“南极苔藓”,看似芒果却有致命剧毒的“海芒果”,让同学们大开眼界。大家更见证了植物界的“相互残杀”和“相爱连理”,无不感叹生命世界之奇。

  当天晚上,学生志愿者为营员们组织了一场充满趣味的生物知识竞赛,营员在竞赛中回顾当天学到的植物学知识,体会热爱认种的生科院学生的学习乐趣。

营员在专业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

  7月20日,在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张雁教授,李莲、孙彩云、吴艳副教授等老师的指导下,营员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进行实验探究课程。大家从自己口腔内壁细胞中提取出DNA,通过PCR和凝胶电泳,观察发现其中的“跳跃基因(jumping gene)”,并将自己的DNA制作成独一无二的工艺品——DNA项链。

  参加本次生命科学营的营员大都是第一次进入设备如此先进和齐全的实验室,他们第一次拿起移液器、离心管,第一次使用离心机、PCR仪和电泳仪,第一次近距离接触自己“生命密码”,感受到生命科学的研究乐趣。

营员在老师和志愿者的指导下进行实验探究课程

  7月22日,全体营员聆听了生命科学学院范朋飞教授和周婷副教授的精彩讲座。范朋飞教授深入原始丛林研究长臂猿的生活习性,目睹因人类对森林的破坏和猎杀造成长臂猿濒临灭绝,开展了大量的宣传和保护工作。周婷副教授悉心研究植被更替的过程及机制,深入探讨受损植被的恢复方法及进程,对遭受人类和入侵植物破坏的植被,用自然的方式进行恢复,对水土保持和温室效应的减缓作出了重要贡献。

  两位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科研生涯上的辛酸与快乐,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各自的研究工作、成果及其重要意义的同时,更向营员们展现了生命科学领域的科学家们积极探索的精神及心系社会的使命感。

生命科学学院范朋飞教授(左上)和周婷副教授(右上)为营员介绍自己的研究工作

  7月22日下午,2016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分营举行了闭营仪式,各组营员精心制作了PPT,回顾分享了他们在科学营一周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所感所得。

  在这次科学营中,大家体验了生命科学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更了解到生命科学作为一门基础学科,科学家们研究工作的日常,这或许充满了艰辛和寂寞,但他们的工作对于人类的可持续发展有着极其深远的意义,他们也乐在其中。送别的时候,营员们纷纷表示,一定会努力学习,以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为高考的第一目标,期待在康乐园的再次相见!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