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广西 > 其它活动

开拓科技教育思想,迎接创新发展挑战——记2016广西中小学生发明创造示范单位骨干教师培训班

2016-10-31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本文被阅读过5942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10月25-28日,由自治区科技厅、知识产权局、教育厅、科协主办,广西科技馆、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贵港市科协共同承办的2016年广西中小学生发明创造示范单位骨干教师培训班在贵港市举办。自治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梁春花出席了培训班的工作研讨交流活动。自治区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林卫江、自治区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谢建平、贵港市科协主席蒙雪凤、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向世清、上海市宝山区科技教师周斌、广西科技馆副馆长、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刘慧英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自治区知识产权局综合处处长蔡朝亮主持。研讨活动由广西科技馆馆长、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江洪主持。参加培训班有来自全区14个市科协分管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领导和项目主管,82个广西发明创造示范单位的领导、骨干教师以及贵港市部分中小学科技骨干教师代表参加了培训班的学习。

培训班开班仪式现场

  科技教育部门联动合作,鼓励创新教育发展

  在培训班的工作研讨交流活动上,梁副主席发表了讲话,她从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出发,结合我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的具体情况,指出了科技创新人才师资培训的重要性,并对示范单位提出了一些工作要求和建议。要求紧紧围绕国家对人才和教育的发展规划,将科技、教育、人才和社会力量等发展因素统一起来,构建一个层次丰富、领域广阔、有机动态发展的中小学创新教育体系,促进中小学生发明创造示范单位创建工作的发展。大力推动校内外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的有机融合,充分利用科普场馆和校外科普活动资源,动员和鼓励青少年广泛参加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科技创新活动,研发科技创新校本课程,创新校内外青少年科技教育模式。同时希望能为老师们创造更好的交流环境,加强各地中小学校之间的联动与合作,齐心协力共同开创示范单位创建、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工作发展新局面。

自治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梁春花(中)在工作交流研讨活动中发表讲话

  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林卫江副局长从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背景出发,结合我国知识产权工作的发展情况,指出知识产权人才培训的重要性。并在讲话中指出,现在全社会尊重知识产权的意识不断增强,知识产权文化氛围已经初步形成,中小学生发明创造活动在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发展的背景下开展工作,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示范单位应结合我国知识产权工作的发展情况,加强协作,继续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影响更多的中小学校开展活动,为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氛围贡献更多力量。并希望示范创建和知识产权教育在“十三五”期间开创工作新局面!

  在培训班的开班仪式上,谢建平副处长结合我区中小学校科技创新教育的实际情况,针对新形势下创新教育和知识产权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进行了简要的阐述。分别从科技创新类课程的开设、科技创新类课程教育设施设备的配备、校外科技创新教育资源的整合与利用、教师业务能力的提升、科技创新教育校园文化特色的凝练等五个方面提出了要求。引导和鼓励中小学生广泛开展发明创造,切实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提升学生素质,不断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开启STEM课程培训,开拓科技教育思想

  此次培训专门邀请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向世清,中国科协“做中学”科学教育改革实验项目教学中心(东南大学)常务副主任、教授周建中、上海市宝山区科技教师周斌为老师们授课。向世清教授的报告讲座《青少年科技创新与STEM》内容生动、精彩。他针对我国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对STEM教育的理念进行了细致而严谨的分析与讲解,让学员们对STEM教育有更全面的了解,并通过大量的案例介绍将如何STEM教育的理念融进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中去指明的方向。

向世清教授在为学员授课

  周斌老师精心设计的《基于吸管建构的STEM案例展示》,通过 “吸管”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创意设计与制作,在“玩中学”,在“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培养科学兴趣、团队合作和“工匠”精神。课程的案例展示和操作,充分调动起了学员们的参与热情,激发出了众多精彩创意,体验了STEM的教育模式,大大开拓了老师们的思维视野。

周斌老师(左二)指导学员们开展吸管创意设计与制作课程活动

  周建中教授作为STEM教育主要倡导人之一,得到了现场老师们的热烈欢迎,他严谨而不失风趣的语言给学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周主任不仅阐述了STEM教育的由来和课程设计的基本理念,还通过实际案例的分享与分析,展示了STEM课程设计、开发的科学方法。虽然培训的时间较短,但先进的STEM理念以及极具启发的活动实例,为学校如何在日常教学和科技创新活动中,发挥STEM课程资源优势提供了良好的借鉴。

周建中教授为学员授课

  专家培训的内容给学员们的教育理念带来了极大的冲击和启发,他们迫不及待的希望尽快将培训所学到的理念与技巧运用到实际教育工作中,把更多更好的科技创新活动和教育带给学生,更好的促进学校教育的发展,更好的促进学生的成长。

  搭建工作研讨平台,促进思想交流融合

  为了让学员、专家之间有一个更开放的平台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了解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情况,相互学习借鉴优秀的工作经验,在27日的培训日程中安排了工作研讨交流活动。

蔡朝亮处长出席了本次活动,并对此次培训班作了总结发言,他认此次培训班工作周密、培训内容充实、成效明显,是一次成功的培训班。结合全国知识产权教育工作的情况和工作方针,他表示要不断完善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工作体系和评价体系;要加大师资培训力度,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教育和知识产权教育水平;要加大支持力度,在还没开展示范创建的地方加强宣传、建设工作,打造规模,凸显特色,树立示范典型,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实现在全区建成200所示范单位的目标。

工作交流研讨活动中领导与专家为学员解疑

  在优秀示范单位经验介绍和研讨活动中,精彩的经验介绍和学员发言,以及现场专家的精辟指导,迎得了全场阵阵热烈的掌声。经过活动交流,让学员对广西各地中小学校实际工作的开展方式,以及STEM课程教育在广西开展的程度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让学员充分认识到创新教育是未来学校教育发展的重要趋势和方向。有利于推进青少年科技活动与STEM课程融合的工作发展。

  为了丰富学员的培训内容和培训方式,增强交流与互动,开拓工作视野,本次培训在28日还安排学员参加了第六届广西发明创造展览交易会开幕仪式并入场观摩。在中小学生发明创造成果作品展区,自行的聚在学生作品,结合培训内容前交流探讨,相互的交流。在其他展区,一项项未来科技创新技术畅想的展示,一个个广西最新的核心技术创新产品,引起了学员们的极大兴趣,对我区科技创新发展水平与发展前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让学员们对中小学生发明创造活动、知识产权教育的发展和未来充满了信心。

  学员们认为通过培训,对STEM教育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对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理论体系和知识产权教育的发展有了全新的认识。通过交流、探讨,拓宽了科技教育思想的视野,密切了中小学校之间的联系。通过观摩,开阔了服务大局视野。此次培训班将进一步为加强我区科技创新教育和知识产权教育工作的师资力量培养,以及为我区培养出更多具有自主创新意识的复合型人才做出更多贡献。

(作者:文、图/陆世高)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