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广西 > 其它活动

两地联动掀热潮 教育专家送经宝

2016-11-02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本文被阅读过5798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党和国家的战略部署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明确了方向。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的关键一年。在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的综合协调下,贵港、玉林等地科协组织当地中小学校,紧抓时代脉搏,联合教育、科技部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培训活动,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得到了很大的提高,通过整合资源、联动合作,在当地掀起新一轮科技创新活动的热潮。

  整合资源,两地讲座有序开展

  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一直以来十分重视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稳抓青少年科普宣传工作和青少年科技教育品牌活动建设工作,实现教育资源的普惠共享,积极营造科技创新氛围。为促进贵港、玉林市青少年科技教育的创新发展,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贵港市科协,玉林市科协,以第六届发明创造展览交易会为契机,整合2016年广西中小学生发明创造示范单位骨干教师培训班的科技教育资源,邀请向世清研究员到贵港市和玉林市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活动。

  10月26、27两日,贵港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蒙雪凤,广西科技馆副馆长、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刘慧英,以及向世清研究员,分别前往贵港市江南中学、贵港市荷城初级中学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指导。在学校校长的引导下,分别参观了两所学校的科技教育基地、江南中学创客空间,还参观了通用技术课堂。参观中详细了解了学校在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的工作情况,并认真听取了校方在开展青少年知识产权教育工作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建议。领导和专家对两所学校科技教育活动和理念,以及开展活动以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希望两所优秀的学校能继续开展整合科技教育资源,充分利用各项科技活动平台,积极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在当地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同时,为了充分利用优势教育资源推进当地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发展,贵港市科协积极配合于10月25日-28日在贵港举办的“2016广西中小学生发明创造示范单位骨干教师培训班”的工作,积极组织全市中小学校的50名科技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雄厚的培训师资,优质的培训课程,让参加培训的贵港教师受益匪浅,称赞不已。

贵港市教师积极参加示范单位骨干教师培训班培训活动

  10月27日,玉林市科协邀请向世清教授前往玉林市,为玉林市2016年第二期青少科技辅导员培训班学员授课。参加培训班的除了各县(市、区)科协正、副主席,教育局分管科技教育工作的领导,还有全市各初中的分管副校长,全市高中、初中科技辅导员;各乡镇中心小学分管科技教育的辅导员;各乡镇中心小学、各村小学科技辅导员等300多人参加了培训班。向世清教授对此次培训班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此次培训班不仅与当地教育部门形成合力,还基本涵盖各县、乡镇中小学校,覆盖面大,将更有利于培训班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科学的青少年科技活动形式传递到玉林市的各中小学校,有利于推动玉林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的发展。

  合理调度,专家授课精彩纷呈

  向世清教授,是现任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激光器件与系统、激光光刻技术与设备、光纤激光器、光纤传感器及其应用、激光驱动核聚变物理、痕量气体检测及应用、激光制造加工等研究工作。目前为国家“激光学科发展战略规划”秘书组组长,中科院和国家02专项EUVL光源论证专家组成员等。上海市“十大科普主讲人”之一,也是上海市科普志愿者总队专家分队(科普讲师团)主要成员。长期担任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领域主要赛事的评委和指导专家,曾多次任多个赛事的评委会主席或专家组组长。长期受聘担任上海市部分中小学校外辅导专家。

  重量级的科学、教育专家的到来,在平静的校园掀起了一股学习科学热潮。向世清研究员为同学们带去了一份礼物——中小学生创客理念培养的专题讲座。向世清研究员在讲座中将“创客”的由来,以及创客的基本理念做了简要的描述,让在场的同学和老师对创客有一个完整的认识。向教授还通过大量的图片,介绍国内外优秀的青少年创客活动实例,激发同学们从小处入手做创新大文章。在讲座的过程中,向研究员还亲切的与同学们进行互动,还回答同学们关于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引导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树立良好的人生观,培养自身的科学文化知识,争取成为一个具有创新意识的复合型人才。向教授幽默风趣的语言和精彩的讲座内容,让同学们对科技创新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充分激发了同学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精彩的讲座赢得了同学和老师们阵阵热烈的掌声,

向世清研究员为贵港市江南中学的同学们授课

  在玉林市2016年第二期青少科技辅导员培训班上,向教授为学员们授课,开展《新时期科技教育的定位与作用》讲座。整个授课过程生动有趣,层次分明。他结合新时期我国科技教育的政策方针以及我区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具体情况,对青少年科技活的定位和创新教育的优势进行了细致的分析与讲解,让学员们对创客、创新教育等教育理念要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介绍了国内外创新教育的优秀经验,为学员们如何结合中小学课程开展科技教育活动,如何定位科技教育,如何开展创客、创新教育提供了参考。

向世清研究员为玉林市的青少科技辅导员授课

  此次两地联动,整合资源,合理的调度活动的开展,充分发挥了优势科技教育资源的影响效应,以贵港、玉林为辐射点,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有助于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工作落到实处,尤其是满足乡镇中小学校和青少年科技辅员个体发展的需求,提高青少年科技教育辅导水平,提高当地青少年的科学文化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通过科协、教育部门共同搭建的活动平台,开展系列科技创新活动,在两地树立榜样标杆,为我区科技创新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夯实了基础,对我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长效机制的构建也有着积极的意义。

(作者:文/图 陆世高)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