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广东 > 青少年科技实践能力挑战赛

乐博士杯第四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实践能力挑战赛在广州精彩上演

2016-11-21本文被阅读过11756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五根橡皮筋做动力的废旧油瓶车成功爬越小坡后还跑了34.3米,一副扑克牌搭出抗“台风”袭击的3.22米高塔,一张普通A4纸折出的火箭吹出32.33米远。广东青少年,小处见本领。乐博士杯第4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实践能力挑战赛于2016年11月18日至19日在广州市第二中学隆重举行,全省18个市174支队伍近600名师生再次云集羊城,现场PK,激情参与,勇当南粤科技创新小达人。

高中组动手制作

初中组动手制作

  在省科协、广州市教育局和广州市科协的指导支持下,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和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举办了本届赛事,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吴焕泉;省科协科普部部长吴仕高;广东乐博士教育有限公司总经理蔡立鹤;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叶新鹏;广州市教育局科研处调研员邱国俊;广州市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谢妙慧;广州市第二中学副校长李颖等领导嘉宾参加,省内多家媒体采访报导。

  赛事分为高中、初中、小学三个组别,进行现场动手制作和即兴竞技两部分的比赛,各占80%和20%分值,最后决出一等奖24支,二等奖56支,三等奖79支,淘汰15支。小学组为“飞翔吧,纸火箭”,要求学生用PVC管吹出纸火箭,比试飞行距离和穿环准确性;初中组为“挺立吧,纸牌塔”,要求塔状纸牌结构在抵抗“台风”吹袭的情况下,比试高度和受风面积;高中组为“奔跑吧,环保车”,小车要能成功爬越小坡,比试撞击小球的准确性和行驶距离的远近。

 

小学组努力发射火箭

中学组即兴竞技

  小活动要使出洪荒之力。赛事做到人人可参与,但要取得好成绩得需使出洪荒之力。小学组的纸火箭比上届形状变大,观赏性更强,清远市新北江实验学校的两位小选手,男女搭档勇夺冠军,4支江门队伍和1支潮州队伍均吹出了超过30米的好成绩。初中组的纸牌搭塔虽然难度增大,抗风面从上届的2张增加到4张,但有6支队伍的高度超过去年冠军的2.34米,其中茂名化州市第一初级中学搭出全场最高塔3.22米,由于奖励分和即兴竞技略为逊色于冠军的清远市清城区飞来峡镇第一初级中学,屈居亚军。当然,高中组的环保车比上届款式更为多样,外观愈加炫酷,面对穿越小坡、撞击小球的挑战,胜负还是比较明显,江门市新会第一中学和肇庆中学两支参赛队跑完34米的赛道还勇往直前,各获冠亚军,但也有10多支队伍没能完成任务。

  小活动现场PK动手能力。如果现场动手制作是师生智慧的结晶、长期训练的成果,那么现场公布赛题、封闭团队制作、即时PK的即兴竞技则真正考察学生们的动手应变能力和身体素质。初中和高中学生要求用2张废旧报纸、4条橡皮筋和1圈透明胶制作弹弓,发射10颗纸弹比试穿环准确性。对于游戏机时代成长的学生们,70后、80后玩弄的弹弓可是新鲜的“老土”玩意,有些学生更是一筹莫展、摸不着头脑。茂名市第十六中学的高中选手10环中8环,获全场最好成绩,绝对是高手中的高手,令人惊叹。小学组要求用1张A4张和1条橡皮筋制作1个火箭,比试弹射距离。动手制作比的是口吹,即兴竞技拼的是手射,2天的时间让小学生们的手口都动起来了。

高中组小车大合照

初中组超高纸牌塔

  小活动广受全省喜爱。全国首创、粤味十足的赛事届满4岁,年轻却充满活力。平民化的挑战赛坚持低成本、易普及的原则,力求让全省青少年特别是边远农村地区的小孩都能体验科技创新的快乐。比赛项目创意来自我省基层一线科技教育组织者和科技教师,十足广东原创。材料成本低廉,随处可取,随处可购。学生参与面广,融合度高,只要青少年学生有兴趣,就可随时随地创玩比赛,通过校内比赛或校园科技节等活动选拔优秀学生。短短4年,活动已覆盖全省18个地市,江门和茂名两市今年首次举办市级赛事,清城、清新、信宜等地继续举办县区比赛,北京市青少年科技中心、北京市科技教育促进会还派人亲临赛场考察学习。

  好成绩不易拿,但收获却是满满。参赛师生不但可以从赛事活动中学习科学知识,体验创新乐趣,还能获得丰厚奖金。广东乐博士教育有限公司冠名资助三届赛事,重奖三个组别的冠亚季军队伍,各获1万元、5000元和3000元的现金奖励。第4-5名由主办单位各奖励2000元,第6-8名奖励1000元,总奖金高达7.5万元。举办过县市级选拔赛的江门、茂名和清远市清城区可是本届赛事的大赢家,3个组别共9个冠亚季军占了6席,参赛选手都是从县市赛事的风雨中走过来、磨出来的,抗“台风”能力比较强,吹劲十足,表现上乘。

各组季军队伍

各组亚军队伍

各组冠军队伍

  粤创新,粤快乐,粤成长。挑战赛融科学性与趣味性于一体,让我省青少年充分体验玩中学、学中玩的乐趣,动起手来,创玩科技吧!下届赛事主题初定为“挑战极限,纸论英雄”,全部用废旧报纸做材料,明年11月江门再见。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