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媒体新闻 > 中国青少年科学素质大会

新疆三学生进入全国决赛

2017-02-08新疆网本文被阅读过21190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由中国科协、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的“中国青少年科学素质大会”科普竞赛活动,近日公布了入围全国决赛的选手名单,新疆乌鲁木齐市第八中学阿丽娜、兵团第六师五家渠高级中学张博亮、兵团第三师第一中学王阳阳榜上有名,成为新疆入围全国决赛的参赛选手。

  本次活动主要面向广大青少年和社会公众开展的一项展现青少年大胆质疑、探索未知、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体现科学的魅力和内涵,倡导青少年尊重科学、实事求是的良好风气,促进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的活动。参赛对象以高二年级学生为主,吸纳若干名大学生加入。

  经过组委会对各省(区、市)报送的学生基本资料进行筛选,“中国青少年科学素质大会”在北京、杭州、广州、长沙、成都、兰州六个赛区举行遴选面试,全国共有146名学生入围。2016年12月2日在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举行,来自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6支代表队,28名(陕西3名,甘肃5名,青海5名,宁夏5名,新疆10名(含兵团6名)中学生参加。

  六个赛区遴选面试工作顺利结束后,经大会组委会确定,共有36名高中生及12名大学生参加全国决赛。

  作为新疆三名选手之一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高二学生张博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是以动手测试、即兴演讲、解说他自己写的《石墨烯与铜的复合材料表征及性能分析》的研究报告入围决赛的。

  张博亮说:“第一次接触石墨烯时,是在《环球科学》杂志上看到的一篇关于石墨烯的文章,了解到石墨烯具有良好的机械强度和导电性,具有远距离输电的安全性,30分钟可使手机充满电等功能。于是就对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之后在老师的指导下,利用课余时间,向很多专家咨询、请教,写出了《石墨烯与铜的复合材料表征及性能分析》的研究报告,并引起了一些企业的关注。”他的梦想是为家乡新疆拓展一条石墨烯产业链。

  五家渠高级中学、自治区特级教师、张博亮的指导老师徐金凤说,张博亮自信、乐观、积极向上,热爱科学。他参加完“中国青少年科学素质大会”竞赛活动之后,利用假期又在做有关南水北调的《关于渡槽抗震特性的研究》模型,做完第一代,感觉不满意,又在做第二代。作为教师主要在课堂上培养学生的兴趣,给学生提供所需的材料,鼓励学生发明创造,很高兴张博亮能进入全国的决赛,预祝他能在决赛中取得名次。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