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广东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201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广东营活动圆满落幕

  7月26日晚,201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广东营活动闭营仪式分别在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举行,营员们以成果展示、节目表演等丰富多彩的形式为这次科学之旅画上了一个完满的句号。

  中山大学的营员代表们用图片、视频、PPT等重温了一周的点点滴滴,分享了科学营期间的快乐时光。华南理工大学分营则以一台精彩的联欢晚会作为总结,环保服装设计及风采show、歌唱表演、骑马舞、相声小品、情景剧……一个个精彩的节目无不展现营员们的青春活力。

闭营式上的T台秀

我们亲手设计的服装,靓吧!

秀秀我在科学营里面的收获

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叶新鹏同志为中山大学分营的同学颁发证书

  今年高校科学营广东营活动,由中国科协、教育部主办,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省科协和省教育厅承办,广东科学中心协办,来自两广地区的440多名师生参加了中山大学生命科学营、地理营、物理营和华南理工大学物理营、化学营等5个分营的活动。在去年成功举办科学营的基础上,两所承办高校完善组织形式,丰富活动内容,让营员们在短短的7天里充分体验了广东营的三大特点。
一是动手实验,收获创新与快乐。两所高校为营员们全面开放10多个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室,组织营员开展20多小时的科技实践活动。从实验室的科学探究、野外植物考察、造纸DIY,到科技竞技比赛,营员们无不在动手动脑的实践探究中激发了乐于探究、勤于动手的热情,体验到了成功的乐趣。

刘焕彬院士与现场学生亲切交流。莫文艺摄

“双音叉干涉”实验。刘宇雄 摄

麦克风可以当喇叭使用。莫文艺摄

廖文波教授边书写植物名称边向营员描述其品种特征。毛永彬 摄

  二是团队训练,收获合作与友谊。今年科学营以分营分组的方式开展各项活动,每组营员来自不同地区的不同学校,这不仅促进营员们广交流、多学习、树友谊,还帮助他们尽快建立团队合作精神。营员们白天参观学习,晚上挑灯夜战,为科技竞技比赛、营员日记、小组活动总结等忙得不可开交。他们分工明确,齐心协力,度过了几个难眠之夜,苦并快乐着,而最大收获的就是合作与友谊。

投石机设计竞赛

  三是情感教育,收获精神与理想。如果说科学探究和团队训练让营员们挑战自我、体验创新,那么大师讲座、参观学习则让他们享受了一次情感教育的精神盛餐。活动邀请到了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前校长刘焕彬教授等10多位专家开展了30多场科学讲座,与高校学生社团、优秀大学生举行4场文化交流活动,组织1次科技文化之旅。营员们不但充分领略两所高校深厚的校园人文风韵,体验广州的科技文化底蕴,还从大师们、教授们和优秀大学生身上找到了人生的坐标和意义,收获了精神与理想。

看我的收获!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得到两所高校的大力支持,学校成立校级领导工作机构,组织协调行政、后勤、卫生保卫和有关院系,精心策划,认真设计课程,合理安排活动内容。参加科学营活动的组织者、科学导师和志愿者高度负责,确保活动安全、有序、高效进行。
为了提高科学营活动的社会影响,广东营活动管理办公室积极做好宣传工作。在省科协网站专门建立活动专题网页,在广东科技报开辟专栏,安排专人全程跟踪采访,编辑整理活动照片录像和营员日记,确保每天每营都有1篇报道和10篇日记。南方日报、广州日报等重要媒体全程采访、大幅报道,及时发布重大新闻报道。活动情况多次在人民网、中国科协网、中国日报网、新浪、搜狐网等重要网络媒体转载,广受关注。

华南理工大学分营全家福,美吧!

我们中山大学分营师生,欢聚一堂!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